中国马文化产业融合创新业态知多少?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随着国家对于房地产的产业调控,以及中国产业结构的调整,大量的资金从原有的房地产等领域转向文旅行业。马文化项目很多内容和业态,都是自然主义属性,充满时尚生活的品质感,符合现代都市人群的品质生活需要。如走马观花、马术婚礼、儿童嘉年华、马术训练等。投资运营不改变土地性质,不硬化地面,与自然风景融合度高,与房地产的品质诉求吻合,与其他户外项目兼容度高。有何鉴于此,《中国马文化产业蓝皮书》汇总了目前国内常见的马文旅融合创新发展模式,随着《蓝皮书》的发布,国内很多有意于马文化产业的投资机构就有了可考的商业模式和发展方向。

文旅融合2.png

1.深度旅游产品:国际国内户外马术旅游度假
用马匹——通过性最好的交通工具和文化旅游工具,进入到车轮和双脚难以到达的原生态的自然风景和民俗文化中,采用标准化的马术旅游技术安全服务规范,由组织方提供马匹、马术旅游领队、厨师、医疗救援 、保险、后勤保障;马匹运送帐篷进入绝美景区,搭建帐篷营地,或者各个景区的房车驿站、民宿,享受民族特色美食和歌舞,采购生态产品和文创纪念品,或者专程感受当地的马术节庆赛事和各类游牧文化表演。

文旅融合1.png

2.马主题景区/马术文化公园/文旅体育综合体
以马为主题的景区、马术文化公园和文旅体育综合体,伴随着全国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而快速增长,融汇了食宿行游购娱的旅游业态,并融汇了传统的马术运动业态,同时也兼容了青少年研学旅行的教育业态。
文旅融合3.png

历届全国运动会的速度赛马和马术场地,用地规模非常大,一般都分布在各个省会城市。赛事举办之后,场馆闲置严重,目前也在逐步转型或计划转型为马术公园和马主题的文旅或商业地产项目。

上海马术馆7.jpeg

3.马主题小镇与康养度假商业地产
各地政府和传统的房地产开发商,依托当地的马产业基础,以文旅开发和地产开发融合模式,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并具备本地文化特色和产业优势的特色小镇。

文旅融合4.png

各地都在积极地发挥地域特色打造相关的主题小镇。纳入《新疆自治区现代马产业发展规划》的就有六个马文化小镇,即裕民县“山花节”马文化旅游小镇、博州赛里木湖马文化旅游小镇、巴音布鲁克草原马文化旅游小镇、布尔津冲呼尔马文化小镇、巴里坤县马文化特色旅游小镇、阿合奇“猎鹰”马文化小镇等六个特色小镇建设。“六镇”是相关区域马产业与关联产业紧密结合融合发展的高地,代表不同民族马文化、不同自然景观、不同历史传承的发展特点,是塔城地区、博州、巴州、阿勒泰、哈密及克州重点县发展现代马产业成果的展示点。

贵阳国际马术运动中心2.jpg

4.小马俱乐部:城市商场俱乐部/城市公园俱乐部
围绕广大少年儿童消费和城市家庭消费,全国各地快速诞生了超过150家“城市商场俱乐部”或者“城市公园俱乐部”,设计出了以小矮马(PONY)来提供少年儿童教学和娱乐的业态,选址一般在商场的中庭、楼顶天台或者地库。很多俱乐部都引入了法国GALOP体系或者澳洲PONY体系,教学水平、马匹调教水平、技术安全控制、环境质量和时尚氛围符合大城市中产阶级家庭的需要。相关业态也得到了机构投资的关注,诞生了上海JD牧场、广州骑乐等连锁机构,不少连锁机构拥有10家以上的少儿商场俱乐部。马术培训与艺术教育、烘焙、手工课堂、生日派对的结合,就近为城市少年儿童及家庭提供了快乐健康的消费场景。
文旅融合5.png

5.马主题餐厅/马主题住宿
餐饮,是马文化旅游消费的核心要素之一。马背上的游牧民族,创造了手把肉、烤全羊、红柳烤串、马奶、奶茶等极为丰富的美食和餐饮文化,这些都应用到了马文化旅游业态中,成为旅游的核心吸引物的一部分。
文旅融合6.png

同时各地都进行了不少探索性的创新,引发了巨大的网红效果。如云南昆明的中信嘉丽泽马术俱乐部,开设“马厩里的盛宴”,成为“你此生中最难忘的晚餐”;新疆昭苏县开设有马厩样式的餐厅包房;新疆古生态园汗血马基地开设有“马料场”餐厅、“马语者”西餐厅等;中国马镇创新发明“采摘式烤羊”。

文旅融合8.png

6.马文化演出/演出餐厅
马文化演出,是马术技术和舞台艺术的融合,拥有良好的视听冲击力,再与相关主题的歌舞、视频、美食,一起聚合成为体育竞赛表演业的一朵奇葩,具备良好的跨界融合的文旅产业禀赋,正在中国焕发勃勃生机。
文旅融合9.png

7.“马术文化进校园”/研学旅行教育基地/马文博艺术馆/马科普馆
围绕国家研学旅行的相关政策的出台,以提高青少年素质教育为方向,马文化领域提供了文化教育的丰富内容,相关的青少年培训和研学旅行,包含了马术健身教育、马文化艺术教育、马科普教育和马背红色教育等。在现代马文化产业的架构中,马文化教育将成为今后极为重要的产业业态,推动全季节运营。

文旅融合12.png

由地方政府和教育机构采购服务,进一步拉动马术消费,引领社会的马文化时尚,将成为国产马市场应用新的主要路径。

阿勒泰骑马1.png

8.“君子六艺”国学骑射馆
骑马射箭,起源于狩猎和战争,逐渐成为中国古代“君子六艺”和中国北方游牧民族“男儿三艺”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弯弓射雕,马踏昆仑……这是绝对富于光荣与梦想的文化项目,这是绝对富于技术含量与大众普及的健身项目,这是能够兼容民族心智培养与体魄训练的教育项目,这是能够震撼世界眼球的娱乐项目。
文旅融合13.png

“君子六艺”作为孔子提出的中国传统的素质教育,其中“射”(射箭)和“御”(驾车和骑马)是动态的,与传统国学的“坐而论道”形成很好的互补,与很多文旅景区的“静态呈现”形成互补,是“君子六艺”与现代时尚消费结合的最好的切入点之一。

文旅融合14.png

9.马奶体验治疗中心/马术康复医院
西方医学已经证明,马术运动、马术旅游和马产品对于城市办公室综合症、“三高”、抑郁症、自闭症和脑瘫具有良好的康复或治疗价值。在欧美,“马术治疗”已纳入到医生治疗处方。

成都残疾人马术队2.png

结合马术运动对于脑瘫、抑郁症和办公室疾病的康复治疗,未来的马术俱乐部和马文化旅游单位,将增加此类康复治疗业态,进一步扩大刚性需求的结合点。
成都残疾人马术队9.png

10.马主题旅游纪念品/非遗文创产品/净土产品/网红电商
马主题的旅游纪念品、马具和骑士装备,将会成为相关马主题文旅园区二销的主力产品。很多地方因地制宜的寻找本地相关的马文化优势和特色,将马鞍、马衣、马鞭、鞍包、蹄铁、马奶、马油、马鬃等制作成旅游纪念品,把相关国际时尚品牌和网店网红产品引入到马文旅项目中。

贺娇龙2.jpg

马是游牧文化的象征,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中有20项与马文化有关系,各地也在积极地将马文化主题和游牧文化主题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草原牧区的净土农牧业产品,向旅游二销产品转化。
贺娇龙7.png


关于马文化融合创新模式的详细内容请参见《蓝皮书》第三章 投资运营主体和业态。

蓝皮书扫描封面.jpg

蓝皮书说明1.jpg

蓝皮书说明2.jpg

蓝皮书说明3.jpg
目录1.jpg
目录2.jpg
目录3.jpg
目录4.jpg
目录5.jpg
关于蓝皮书的权威媒体报道详情请点击:


行业内各单位和投资企业如需要请点击《中国马文化产业蓝皮书》购买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