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马种类型与马匹数量知多少?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统计,我国共有马的品种资源42个,其中地方品种(固有品种)29个,培育品种13个。各省区拥有地方马种的具体数量:云南省7,四川省4,新疆维吾尔自治区4,青海省4,内蒙古自治区4,甘肃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各2个;贵州省、陕西省、湖北省、福建省各1个。其中,河曲马跨省区分布;其他各省区21世纪初期没有固有马品种。

表1.png

我国是世界马种资源数量最多的国家之一,但适于现代马术竞技和休闲骑乘马文化产业用马的马种数量却寥寥无几。新中国成立后引入的奥尔诺夫、卡巴金、顿河、阿哈捷金、布琼尼、苏重挽等苏联的杂交改良马,德保矮马、锡林郭勒马、科尔沁马及相关蒙古马的改良马,伊犁马、山丹马、三河马、铁岭挽马、关中马、渤海马等马种在各地俱乐部都有一定的使用,但市场占有率也日趋下降,而其他马种已经基本退出中国马产业的历史舞台。挖掘国产马在现代文化、旅游、体育和教育领域中的新价值,将是一件紧迫的任务,否则,现代马文化产业所使用的马匹,将基本被进口马所替代。

表2.png

中国自古就是养马大国。自有统计数据至2005年以前,我国马匹存栏量一直位居世界第一位。1977年马匹存栏达到 1147 万匹,而 2017 年末仅存栏 343.64 万匹,四十年间总量减少了800万匹,退居至世界第五。
表3.png

《中国马文化产业蓝皮书》中的数据显示,目前国内用于马术旅游和休闲骑乘的马匹超过10万匹,每年接待骑乘人次数超过3000万人次;仅丰宁县大滩镇2019年接待骑马旅游的游客数量就有260万人次,旅游接待用马4500匹(丰宁县政府提供数据)。全国马术俱乐部使用的马术运动和教学用马约6000匹(按全国马术俱乐部约2000家,每家30匹计算)。关于马产业的更多生产要素参见《中国马文化产业蓝皮书》:
蓝皮书扫描封面.jpg

蓝皮书说明1.jpg

蓝皮书说明2.jpg
蓝皮书说明3.jpg
目录1.jpg
目录2.jpg
目录3.jpg
目录4.jpg
目录5.jpg
关于蓝皮书的权威媒体报道详情请点击:

人民日报融媒:《中国马文化产业蓝皮书(2021)》正式发布
新华网:《中国马文化产业蓝皮书(2021)》正式发布
中国网:《中国马文化产业蓝皮书》发布:潜在的文化产业超级IP浮出水面
中国新闻网:《中国马文化产业蓝皮书(2021)》发布
China Daily:《中国马文化产业蓝皮书(2021)》发布
国家体育总局网站:《中国马文化产业蓝皮书(2021)》发布
新浪网:《中国马文化产业蓝皮书》发布 潜在的文化产业超级IP浮出水面
腾讯新闻:《中国马文化产业蓝皮书》发布
搜狐网:《中国马文化产业蓝皮书》发布 文化产业超级IP浮现

行业内各单位和投资企业如需要请点击《中国马文化产业蓝皮书》购买。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