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关于马的成语知多少?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马,进入人类生产和生活领域,经过上万年的共同进化,成为人类最亲密的伙伴之一,所以,一直被赋予大量正面意义,形成迅捷、忠诚、强壮、健美、权势、武力等特质,频繁出现在我们的语言文字中,成为中华语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马字成语5.png

在汉语中,与“马”直接相关的成语有534个;与马有关“骥”字直接相关的成语有25个;与马有关“驹”字直接相关的成语有11个;与马有关“骑”字直接相关的成语有16个;与马有关的“鞭”字直接相关的成语有18个;与马有关的“驾”字直接相关的成语有11个;与马有关的“镳”字直接相关的成语有5个;与马有关的“驭”字直接相关的成语有7个;与马直接相关的常用字“缰”、“蹄”、“鞍”等的成语还有若干。

马字成语4.png

这些成语,既饱含了古人的生活智慧,又体记载了古代人的生活细节,很多马的成语就是一个历史典故,为我们现代人学习历史,研究历史,并以史为鉴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比如我们耳熟能详的“田忌赛马”“塞翁失马”等,这些即是成语,又是历史典故,且能教化后人。

马字成语2.png

近现代以来,随着中国文化的声名远播,关于马的很多成语故事已经演变成了各国语言流传于世界各地,它们又宛如一驾驾马车,承载着厚重的中华文化驶向世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马力。

马字成语1.png

更多马相关的汉语字词、相关的成语、歇后语、谚语,以及诗词等知识汇总参见《中国马文化产业蓝皮书》。

蓝皮书扫描封面.jpg

蓝皮书说明1.jpg

蓝皮书说明2.jpg

蓝皮书说明3.jpg

目录1.jpg
目录2.jpg
目录3.jpg
目录4.jpg
目录5.jpg
关于蓝皮书的权威媒体报道详情请点击:

人民日报融媒:《中国马文化产业蓝皮书(2021)》正式发布
新华网:《中国马文化产业蓝皮书(2021)》正式发布
中国网:《中国马文化产业蓝皮书》发布:潜在的文化产业超级IP浮出水面
中国新闻网:《中国马文化产业蓝皮书(2021)》发布
China Daily:《中国马文化产业蓝皮书(2021)》发布
国家体育总局网站:《中国马文化产业蓝皮书(2021)》发布
新浪网:《中国马文化产业蓝皮书》发布 潜在的文化产业超级IP浮出水面
腾讯新闻:《中国马文化产业蓝皮书》发布
搜狐网:《中国马文化产业蓝皮书》发布 文化产业超级IP浮现

行业内各单位和投资企业如需要请点击《中国马文化产业蓝皮书》购买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