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各民族马背谚语知多少?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中华民族大家庭里很多民族都流传着与马相关的谚语,保留的比较多的主要有汉族、哈萨克族、蒙古族、藏族、白族等几个民族,这些谚语的留存说明了马很早就是人类生活的一部分,人们通过与马的接触不断总结出的生活智慧,慢慢就演变成了说马的谚语。这些谚语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为现代人认识马、了解马、爱马提供了有趣的话题,同时,有益于接受马文化不断流传的意义。
谚语3.gif
一、汉族流传的“马”谚语:
小马儿乍行嫌路窄;千里骡马一处牛;马看牙板,树看年轮;马群奔驰靠头马;马行十步九回头;马屁拍在马腿上;拳头上立得人,胳膊上跑得马;望山走倒马;走马有个前蹄失,急水也有回头浪;人靠衣裳马靠鞍;人要炼,马要骑;快马一鞭,快人一言;惯骑马的惯跌交;马屁拍在马腿上;人有错手,马有失蹄;一马不跨双鞍;见鞍思马,睹物思人(蓝皮书部分摘录)
谚语5.gif

二、哈萨克族流传的“马”谚语
哈萨克族流传的“马”谚语,主要分为:高度肯定马的谚语、由马看人的谚语、由马说哲理谚语、由马说友谊和团结和由马说是非观念。由古丽夏提汇总了《哈萨克族有关马的谚语综说》,本文章系统的汇总了哈萨克族的“马”谚语)
谚语6.gif
三、蒙古族谚语
蒙古人的马,背上驮着两件宝,一头驮着蒙古民歌,一头驮着蒙古谚语。蒙古人喜欢马,在他们心目中,骏马是好汉的代称,是力量胜利的象征。所以在谚语中,蒙古人常以骏马形象喻人喻事喻理。

谚语4.gif
四、藏族谚语
马好不好看昂起的头,心诚不诚看碗里的奶。
买马要看口齿,交朋友要摸心底。
千千万万匹走马,换不来真正的爱情。
牦牛不知道它的角弯,骏马不知道他它的脸长。
癫狂的马,往往容易闪失,慌张的人,时常会出乱子。
马脱缰可以抓住,话出口无法收回。

谚语2.gif
五、白族谚语
好马生怪旋;马不压马头不喝水;马大河那边去了;小马受不得大料。
谚语1.gif

各民族关于马的谚语,详细内容请关注《中国马文化产业蓝皮书》第七章。

蓝皮书扫描封面.jpg

蓝皮书说明1.jpg

蓝皮书说明2.jpg

蓝皮书说明3.jpg
目录1.jpg
目录2.jpg
目录3.jpg
目录4.jpg
目录5.jpg
关于蓝皮书的权威媒体报道详情请点击:

人民日报融媒:《中国马文化产业蓝皮书(2021)》正式发布
新华网:《中国马文化产业蓝皮书(2021)》正式发布
中国网:《中国马文化产业蓝皮书》发布:潜在的文化产业超级IP浮出水面
中国新闻网:《中国马文化产业蓝皮书(2021)》发布
China Daily:《中国马文化产业蓝皮书(2021)》发布
国家体育总局网站:《中国马文化产业蓝皮书(2021)》发布
新浪网:《中国马文化产业蓝皮书》发布 潜在的文化产业超级IP浮出水面
腾讯新闻:《中国马文化产业蓝皮书》发布
搜狐网:《中国马文化产业蓝皮书》发布 文化产业超级IP浮现

行业内各单位和投资企业如需要请点击《中国马文化产业蓝皮书》购买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