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马术赛会节庆知多少?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根据最近出版发行的《中国马文化产业蓝皮书》显示,国内目前开展的马术赛会节庆,大致可分为以下几大类赛会节庆活动。体育口是由中国马术协会指导开展的马术项目包括场地障碍、盛装舞步、三项赛、耐力赛、西部驭马术、绕桶赛以及速度赛马、马球赛等马上运动。其中普及程度最高的竞赛项目是场地障碍和耐力赛,建立了良好的全国性的马术俱乐部分级赛体系。国际马联的马车赛、马背技巧等项目,在国内尚未开展。
东京奥运马术15.jpg

文旅口是在中国马文化运动旅游规划研究院和中国马术网的指导协作下,各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马文化旅游型赛事。近年,为进一步普及马术运动,提升马术赛事的参与性、趣味性、文化性,推动马术旅游资源的推广,发挥各国国产马的资源优势,国际马术旅游联合会(FITE)设置了系列文化旅游型的马术赛事,包括定向马术三项赛、骑射大赛、马术滑雪、工作马术等。赛事级别设有国家级锦标赛、欧洲锦标赛、世界锦标赛。

民族地区在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和中国少数民族体育协会的指导和组织下,以马上项目为典型特点的少数民族文化体育赛事活动,在全国各个少数民族地区广泛开展。包括速度赛马,走马,骑马射箭,骑马拾哈达等全国性的标准竞技项目,同时也包括了叼羊、马背角力、马背鹰猎、姑娘追、套野马、驯马(骑野马)、骑马射击、马背技巧等区域性和文化性项目。由于有良好的视觉冲击力和丰富的文化背景,很多项目具备了体育竞赛表演业的潜质。


农业口由中国马业协会在西部少数民族省区每年举办的“中华民族大赛马”,以30公里长距离速度赛为主,最近几年开展了几场比较有影响力的赛马活动。

民族赛马.png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乡镇级以上少数民族马上项目比赛活动,超过1000场次,民间的比赛更是不计其数。这是被忽略和埋没的马文化和民族文化的重要领域,亟待组织、规范和开发。少数民族马上项目有巨大的价值和发展潜力可以挖掘。

巴林右旗阿敦塔拉马文化节开幕式3.jpg

每年观众超过万人的大型马术比赛、节庆、表演、会展等超过200场次,大部分与地域品牌、旅游、招商投资和马业发展直接关联。近些年,这些赛会节庆已经向国际化、品牌化和商业化方向展开了不少成功的尝试。开创了马术文化旅游体育与马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格局。更多关于中国马术赛会节庆的详细内容,参见《中国马文化产业蓝皮书》。

蓝皮书扫描封面.jpg

蓝皮书说明1.jpg

蓝皮书说明2.jpg

蓝皮书说明3.jpg
目录1.jpg
目录2.jpg
目录3.jpg
目录4.jpg
目录5.jpg
关于蓝皮书的权威媒体报道详情请点击:

人民日报融媒:《中国马文化产业蓝皮书(2021)》正式发布
新华网:《中国马文化产业蓝皮书(2021)》正式发布
中国网:《中国马文化产业蓝皮书》发布:潜在的文化产业超级IP浮出水面
中国新闻网:《中国马文化产业蓝皮书(2021)》发布
China Daily:《中国马文化产业蓝皮书(2021)》发布
国家体育总局网站:《中国马文化产业蓝皮书(2021)》发布
新浪网:《中国马文化产业蓝皮书》发布 潜在的文化产业超级IP浮出水面
腾讯新闻:《中国马文化产业蓝皮书》发布
搜狐网:《中国马文化产业蓝皮书》发布 文化产业超级IP浮现

行业内各单位和投资企业如需要请点击《中国马文化产业蓝皮书》购买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相关帖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