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马术文化旅游类赛事知多少?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一、定向马术三项赛(TREC)
定向马术三项赛,简称TREC,是国际马术旅游联合会重点推广的标准国际马术项目,是欧美普及度极高的马术项目之一,既能推动骑手马术技术综合发展,也能够推动马术俱乐部教学服务内容的多样化。
定向马术三项赛3.png
TREC竞赛向所有品种马匹开放,既包含了马场马术、场地障碍和自然驯马基本单元,也包含了牛仔牧场工作马术和越野骑乘单元,旨在通过多个项目比赛而不只是某个单一比赛项目,来评选出能力最好的参赛团队或最好的人马组合,将奥运马术项目与马术文化旅游项目形成良好的技术链接。TREC初学门槛低,技术科目全,强调人的智慧,趣味性高,并有一套完整科学的竞赛分级管理系统。

定向马术三项赛2.png
二、工作马术
国际马术旅游联合会是管理国际工作马术比赛唯一的权威组织。
工作马术1.png

工作马术是一项马术活动是基于所有的“牧人竞技”活动,即在传统的牧业贸易中骑马牧牛的技术和文化中的实际工作和截牛技能,选择了牧场工作中综合的技术动作和基本的马术技能元素。也就是那些可以规范地用于规则组织体育运动的综合元素。通过开展工作马术比赛,对以牧牛产业相关的文化也是一种保护和发展。牧人竞技在欧洲是许多国家的项文化实践项目,在亚洲,南美和北美也是农村经济的一部分,有着根深蒂固的传统。工作马术作为体育项目被赋予了特别的马术文化,同时也是引领着正确驾驭马的导向。马术技术对于所有骑马的人来说意味着各种马术技能,如:特殊的骑兵盛装舞步;牵马展示;观察马匹并预测其行为,从一种或延伸到多种动物等。

工作马术3.png
与比赛项目和马术实践相关文化内容,如:前辈流传下来的专门技术;不同的马术项目对马匹品种特定的繁育技术;基于各种马术类型的文化特征装备;各种马术类型的特殊展示等。

工作马术2.png
三、骑射大赛
骑马,射箭,起源于狩猎和战争,逐渐内化,成为中国古代“君子六艺”和中国北方游牧民族“男儿三艺”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赵武灵王“胡服骑射”开始,华夏民族第一次跨上马背,中华民族梦想舞台,不断扩大。
骑射大赛3.png
在中国的蒙古族地区、藏族地区、满族锡伯族地区和哈萨克族等少数民族地区,至今仍保留着骑马射箭的传统,是具有典型特征的文化娱乐方式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少数民族运动会的重要项目之一,也成为各地文化旅游的创新内容和特色。

骑射大赛2.png

中国马文化运动旅游规划研究院,积极引进国际马术旅游联合会(FITE)和世界骑射联合会的国际骑射规则与标准化体系,逐步建立完善骑射选手和俱乐部的注册、培训与分级体系,骑射裁判员技术官员培训认证体系,骑射竞赛和骑射文化节注册申办体系,骑射服饰文化体系,努力推动骑射项目的标准化、国际化、大众化和产业化。

骑射大赛1.png

四、马术滑雪竞赛
马术滑雪(Equestrian ski joring)是一项把马术和滑雪结合在一起的时尚冬季冰雪运动,起源于瑞士和挪威,最初为军事运输项目。1896年现代奥运会的创始人顾拜旦于1901年北欧运动会对马术滑雪产生了兴趣。在他的力推下,马术滑雪成为了1928年冬奥会的表演项目。这项运动在1901年、1905年、1909年的北欧运动会上很受欢迎。

马术滑雪1.png

现在, 它已经成为一个比较热门的运动。特别是在北美洲 (美国,、加拿大) 和欧洲 (法国、 瑞士及北欧)。美国每年冬季都会举行数十场马术滑雪比赛。2019年,马术滑雪正式成为国际旅游联合会(FITE)比赛项目,被中国马文化运动旅游规划研究院引入到国内。

马术滑雪图1.jpg

五、叼羊赛
叼羊比赛,是中国和中国周边一些亚洲国家也普遍开展的古老的马术文化活动和比赛项目。叼羊比赛拥有浓郁的草原游牧文化的特点,在中国新疆等西部畜牧业发达的少数民族地区广泛开展,普及程度很高。

叼羊赛.png

叼羊比赛是根据比赛规则进行的。参加叼羊比赛要由两队人马组合互为对手对抗进行。每个队要指派4对人马组合上场比赛。整场比赛分为三局,每局比赛时间为20分钟。在比赛过程中各队骑手骑马争抢到目标羊后,要极力控制住并携带着目标羊进攻至对方的防守区域,并奋力将目标羊抛入对方的营垒内算作得分。在规定的比赛时间内得分多的一方为优胜队。

叼羊赛12_副本.png

六、中国牧人竞技系列——驯野马赛
驯野马大赛是根据蒙古族等马背游牧民族传统生产方式,结合美国骑野牛/骑野马大赛规则,重新塑造的现代化的传统项目。比赛在一个不小于4000平方米的封闭场地里进行。场地外有硬质防撞击的围栏及有向内侧开的闸门,围栏外有狭窄通道,便于禁锢马匹,纵向排列,逐一入场。

驯野马1.png
要求选手身着蒙古袍、牛仔装及世界各民族传统服装均可;鼓励选手穿戴防护背心、头盔等安全装备。允许使用马刺和马鞭(鞭状物),以加强马匹刺激,提高选手表现分;由组委会提供未经驯化的马匹,选手在赛前通过抽签决定出场顺序;比赛采用电子计时器或人工计时。

驯野马2.png

七、中国牧人竞技系列——套野马赛

本项比赛规则参照民族传统规则执行,比赛在看台前侧的速度赛道内进行,并划定起跑线和终点线作为完赛有效距离,有效距离为200米;野马由组委会提供;套马工具有长杆、软绳、美式硬绳均可,需选手自备;比赛采用电子计时器或人工计时方式。
套马1.png

八、中国牧人竞技系列——绕桶拾哈达赛

本项比赛规则参照绕桶赛和民族传统规则执行,比赛在一个不小于4000平方米的封闭场地里进行;选手穿着蒙古袍、牛仔装及世界各马背民族传统服装均可;
绕桶拾哈达1.png

在赛场内分别按中国马术协会《马术绕桶赛规则》的标准尺度布置旗门和三个相同的桶;在3号桶和旗门中心点之间,等距放置3条哈达,每条哈达相隔10米,横向摆放。第一条放在1号和2号桶的连接线正中(如图,蓝色为哈达)。
绕桶拾哈达示意图.png

更多关于马术文化旅游类赛事的详细规则参见《中国马术文化产业蓝皮书》。

关于蓝皮书的权威媒体报道详情请点击:

人民日报融媒:《中国马文化产业蓝皮书(2021)》正式发布
新华网:《中国马文化产业蓝皮书(2021)》正式发布
中国网:《中国马文化产业蓝皮书》发布:潜在的文化产业超级IP浮出水面
中国新闻网:《中国马文化产业蓝皮书(2021)》发布
China Daily:《中国马文化产业蓝皮书(2021)》发布
国家体育总局网站:《中国马文化产业蓝皮书(2021)》发布
新浪网:《中国马文化产业蓝皮书》发布 潜在的文化产业超级IP浮出水面
腾讯新闻:《中国马文化产业蓝皮书》发布
搜狐网:《中国马文化产业蓝皮书》发布 文化产业超级IP浮现

行业内各单位和投资企业如需要请点击《中国马文化产业蓝皮书》购买。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