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京郊“马房”知多少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在海淀区和昌平区有许多带有“马坊”名称的村庄。例如:昌平南口镇北马坊村、阳坊镇西马坊村、小汤山镇马坊村,海淀区上庄镇的东马坊村和西马坊村,顺义区木林镇马坊村等。“马坊”从何而来呢?这就要追溯到明代的御马监了。
明代马房1.jpg
     1924年本杰明·马尔智(Benjamin March)拍摄的大汤山村北京有多处养马场所
贯穿整个明代,北方游牧部落一直都是明朝防御的重点。明代不仅建造了长城,囤积了大量军事力量,而且还在北京城外水草丰茂的地区大量地繁育饲养军马,用于作战或者运输。

明朝马政主要由三个部门负责:一是官牧,由御马监,苑马寺这些机构使用明军卫所军人养马;二是民牧,由太仆寺负责,将马分发到老百姓家中饲养,同时给予养马家庭一定补偿;三是在长城沿线定期开马市,和游牧民族以茶换马。

在明代宦官二十四个官监中,御马监地位很高,仅次于司礼监。御马监最初的职能是管理御马和进贡的良马,为皇帝出行准备马匹。之后,随着权力的扩大,御马监开始管理皇庄、经营皇店,成为明廷的“内管家”。御马监养马、驯马的人员,在永乐时期,称为“养马勇士”,宣德时期,名为“羽林三千户所”,随后逐渐演变为御马监统领的禁兵“腾骧、武骧左右四卫”,又称四卫勇士营,为皇帝担任宿卫禁兵。

御马监在各地的马房,由御马监派出的“掌房”太监管理,每座马房有四个负责人,一名管理钱粮,另外三人管理马匹和放牧军人,放牧军人由卫所军士担任。每年马房收入七成交户部,三成留马房修理城堡、马圈、仓库等设施。

北京郊区有御马监管辖的养马场所20余处,名字叫“马房”。明代的昌平、海淀地区,自然资源丰富,军都山以南地势平坦,草木旺盛,有充沛的水源。这些水草丰茂的地方,成为御马监建马房和草料场的佳所。御马监在昌平地区的马房有黄土马房(回龙观镇)、郑家庄马房(北七家镇)、汤山马房(小汤山镇)。这些马房都建有城堡,城中有马厩,官署、寺庙等建筑。
马房中均建有城堡
汤山马房建于明正德三年(1508),共有两所马房,一所为小汤山镇大汤山马房,另一所是小汤山镇马坊村马房,两村直线距离为两公里。

大汤山马房在大汤山村,南为平原,北侧是海拔135米的大汤山。大汤山温泉分布广泛,较大的温泉有惠泽龙潭,常年出水,水温18摄氏度左右。这里水草丰茂,自清代以来,一直是水稻种植区。大汤山马房是一座东西长约500米、南北宽约300米的长方形夯土城堡。日本东洋文库收藏的1935年小汤山地区老照片中,有大汤山马房城堡照片,从中可以看到城堡南墙正中为过街楼式城堡门,城堡墙保存完好。

马坊村马房在小汤山镇南的马坊村,南距温榆河1公里,村域呈东西矩形分布。马坊村药王庙有崇祯七年的《重修汤山马坊城堡暨庙廨记》,据该碑记载,马坊村的马房有城堡,堡内有公署、草场、料仓、寺庙、牧军营房等。明末,由于马房城堡残破,需要重修,主管御马监的司礼监秉笔太监曹化淳筹集白银六千多两,于崇祯五年(1632)重修马房城堡。历时15个月,使马房城堡的“堡墙、内外重门、公署、仓库、马圈、庙宇等焕然一新”。工程竣工后,马房掌事太监赵国用在药王庙内立碑,记述了这次重修马房的始末。

郑家庄马房在平西府镇平西府村。村址地处温榆河南岸,海拔高37米,耕地为砂姜质土壤。辽金时期,这里是水乡洼地,明代时成为开阔的草地。清代康熙时期,在村北建郑家庄行宫和王府,王府拆除后,形成了平西府村。清初,郑家庄马房被清代上驷院接管,因王府建于平坊村以西,意为平坊村西侧的王府。故而王府所在地被称为平西府村。郑家庄行宫和王府的建造是在明代郑家庄马房城堡基础上形成的,王府建于城堡之内。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藏《内务府等奏为核计郑家庄马房城地方建房所需钱粮事折》档案中,有修缮马房城堡城墙、疏通护城河的记载。从这份档案可以看出,明代遗留下来的马房城堡,是一座夯土城,周长3.5里,有南北城门各1座,清代在建造行宫、王府时,将土城包砖,开挖护城河,城堡内东为行宫,西为王府。乾隆十七年,王府、行宫被拆除。1958年北京文物普查时,平西府村还有残留城墙约500米,护城河遗存总长2176米。
黄土店马房在回龙观镇黄土北店村。回龙观镇地处平原,海拔高41米,其中部地区偏南有一条东西向鱼脊形的黄土坡地,因黄土店位于黄土北坡,又称黄土北店。明代,整个回龙观和霍营地区都是青草茂盛的空旷之地,这里被统称为“黄土草场”。在回龙观村,有正德十年(1515)的《勅建玄福宫碑记》其碑文记载,明代诸臣到天寿山祭谒皇陵,往来途经黄土草场,要在这里休息停歇,由于地方空旷,没有房屋遮风避雨,给休息带来十分不便,明孝宗便下令在回龙观村建造了玄福宫,但当地村民习惯称玄福宫为回龙观。

明代马房2.jpg
    1924年本杰明·马尔智(Benjamin March)拍摄的大汤山村
西三旗源自牧马军人

昌平北七家镇的东二旗村、东三旗村、前屯、后屯,昌平区与海淀区交界的西三旗、西二旗等地,也是马房放牧军遗留下来的名称。明军编制是卫所营哨兵制,明军在卫所中轮流戍守和屯田种地,卫所军的驻地是固定的,主要负责训练新兵和屯田。被分派到马房牧马的卫所军人,按照所编的小旗散布其间牧马,西三旗、西二旗、东三旗、东二旗等村庄就是明代牧马的各小旗官军的驻地,一旗约为10人,二旗就是有2个小旗放牧军人的地方,三旗就是有3个小旗放牧军人的地方,明亡后,这些地方演变成村落。

昌平地区除御马监管辖的马房外,还有守卫居庸关的隆庆卫管辖的马房。隆庆卫机构在居庸关城,它的管辖范围很大,西至紫荆关,东至黄花城,北至土木堡、南至海淀区上庄镇。由于隆庆卫管辖范围大多在山地隘口,只有居庸关南部地区为平原,因此它的屯军田地、军马的饲养繁育基地在昌平西南一线。隆庆卫马房分别在昌平区南口镇的马房,阳坊镇的马房,海淀区上庄镇的马房。

南口镇马房,又名汤峪沟马房,位于南口镇马坊村。该村地处响潭沟洪积冲积扇上,地势北高南低,村址海拔高105米,水资源丰富。

阳坊镇马房,位于阳坊镇西马坊村,清代称为四家庄马房。该村所在地也是一个水草丰茂的地区,高崖口沟水流经村北入北沙河,村域四面环水,三面苇塘。正德十二年,明武宗欲微服出居庸关,为巡抚都御史张钦所阻拦,无奈之下,住在这里的马房内,徘徊数日。

海淀区上庄镇马房,在常乐村南,又称为常乐大马房、常乐小马房。常乐村位于温榆河南,自古以来水资源丰富,河流、泉水纵横交错。清代在此地种植水稻,是海淀区稻米主产区。上庄马房所在地常乐社为明代隆庆卫军屯,常乐马房按方位称为东马房和西马房,后演变为东马坊村和西马坊村。常乐村在东、西马坊村以北,最初为隆庆卫屯军粮场,简称“场子”,后演变为“常乐”二字,成为村名。

为了保证马匹越冬所需的草料,御马监还设置了许多草场。在皇城内有御马监大厅之南的里草场、东安门外有中府草场,皇城外东北有天师庵草场等。在顺义区有占地两千六百余顷的顺义北草场,海淀区苏家坨草场(草厂村),昌平汤山草场(小汤山镇常兴庄)、黄土店草场仓、汤山草场仓 郑家庄草场等。

北京地区除了御马监管理的马房外,还有良牧署管理的牛房、羊房、猪房等。如海淀区清河地区朱房村的猪房,饲养花猪、黑猪;饲养羊的地方有海淀区西北旺镇冷泉村的羊房、昌平区阳坊镇的羊房(阳坊村);饲养黄牛的地方有昌平区小汤山镇的官牛坊村、后牛坊村,百善镇牛房圈村、回龙观镇黄土店村的牛房。

明代马房3.jpg

清代初期,由于八旗军屯兵关外,京郊的马房、牛房等大部分消失了,原来养马的地方逐渐形成了村落,经过300多年的变迁,这些地方虽然不再养马,但名字被保留了下来,打上了那个时代的烙印。
文章来源/北京晚报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相关帖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