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马帮帮主到文旅局长,马背上成长的网红干部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2020年11月,一段不足10s的短视频,让藏族小伙丁真走入大家的视野。丁真的家乡甘孜藏族自治州,位于四川省西部。蜀山之王贡嘎山、康定情歌木格措景区、汉藏分界线折多山等壮美圣洁的藏地风光,让其宛若一个缩小版的西藏。在小丁真爆红没多久,一个很偶然的机会甘孜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刘洪,也意外走红,他化身笑傲江湖中的侠客为家乡代言,他在采访中说道:我想为家乡做点什么这是发自内心的如果能带动甘孜旅游我愿意当“网红”。

网红局长.jpg
     家乡甘孜州的独特,让刘洪深以为傲
位于青藏高原东沿的甘孜州,是四川省面积最大的市级行政区,辖有十八个县,其中七成多人口为藏族。出生于甘孜州雅江县康巴汉子村的刘洪是个地道的康巴汉子。幼时,村子里没有学校,上学得去几十公里外的雅江县城。八十年代的甘孜,几乎没有公共交通。大多时候,刘洪都是跟在大孩子的身后,徒步六十多公里走回家。“那个时候我就是想学点知识,走出这个大山。”

网红局长1.jpg

从中央民族大学毕业后,成都、拉萨,以及甘孜州的首府康定,都有不错的机会向刘洪招手。然而他拒绝了一切,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在家乡甘孜雅江县,刘洪做了几年民族工作,之后被任命为雅江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但当时,不要说雅江县的百姓,甚至是刘洪自己都不太清楚,旅游工作该如何上手。

网红局长9.jpg

上任不久,刘洪接待了一批广东游客。当时的刘洪,几乎没有旅游的概念,只觉远方的客人来到了家乡,应该盛情款待。于是他本人充作向导,带着游客在雅江游玩了几天。“从他们的口中,我得知原来我的家乡很美。”古时候的雅江县,是茶马古道上的重要驿站,千百年来,背夫马帮们往来如梭,经过此地时,都会停下歇脚食宿。这批广东游客来此,也有意穿越茶马古道。于是,刘洪喊上自己的两个同学,帮游客牵马徒步了60多公里。

网红局长2.jpg

当天晚上,刘洪安排游客住进了一户藏族人家,第二天离开时,游客托刘洪给房主800元房费。看到钱,房主却生气了,“你是不是没有把我当朋友?”刘洪解释,“这叫旅游,我们这里以后要发展旅游,从今天开始到你这里的客人,吃了饭要给钱,住在家里也要给钱。”而刘洪也是从此事开始,逐渐描摹出旅游的意义。几次“带团”,神话仙境般的吉仁湖、高尔寺山;虫草、松茸的自然礼赞;以及蕴含藏地密码的帕姆岭寺、赛马节等,无一不让刘洪感叹于甘孜的旅游资源。旅游的概念,逐渐清晰起来。

网红局长5.jpeg

康巴人爱马,几乎家家户户都养马,除了偶尔作为交通工具,村子里的马基本闲置在家。而外来的游客,不仅对茶马古道感兴趣,也好奇于骑马的体验,这让刘洪看到了时机。2002年,刘洪成立了马帮。以马帮带动旅游,或许是康巴汉子村的新出路。作为马帮帮主,每逢游客到来,刘洪都会带队做示范,事无巨细到如何牵马、如何说汉语。“我大概带了两万多、三万的游客。”

网红局长10.png

2019年,刘洪任甘孜州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他继续创新文旅推广形式,利用工作间隙拍摄短视频,雪山、草甸、森林、湖泊,甘孜州的美景尽收眼底。

网红局长3.jpg

目前,刘洪的抖音账号“甘孜文旅局长刘洪”已有116.4万粉丝。
网红局长8.jpg
      茶马古道,又遇故人

网红局长6.jpg
      身着劲装、牵着骏马

宣传家乡旅游是刘洪数十年来的坚持,他的下一个愿望是:“希望甘孜的百姓收入更多,孩子们能受到更好的教育,退休后,我会继续推广家乡”。

网红局长11.png
     来源:央视新闻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