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奥运项目——马术滑雪入门ABC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马术滑雪9.jpg
马术滑雪(Equestrian skijoring)是一项把马和滑雪结合在一起的冬季运动。

马术滑雪起源于瑞士和挪威,一开始被认为是一项军事运输项目,在1901年、1905年、1909年的北欧运动会上很受欢迎。

马术滑雪10.png

奥运会之父顾拜旦于1901年北欧运动会的报告中对马术滑雪产生了兴趣,在他的力推下,马术滑雪成为了1928年冬奥会的表演项目。马术滑雪以其独具的趣味性、观赏性,在欧美地区均有着众多爱好者。马术滑雪也是瑞士一年一度著名的圣莫里茨冰上赛马节的主要竞赛项目之一。

马术滑雪12.png

2019年,马术滑雪正式成为国际马术旅游联合会(FITE)四大竞赛项目之一。2019年,中国正式引入该项目,并在张家口举办了第一次比赛。

马术滑雪3.png

   马术滑雪项目特点

- 马术滑雪项目精彩、刺激,参与度高、观赏性强。
- 马术滑雪项目需滑雪者、骑手与马共同配合,强调协作,同时也增强了比赛结果的不确定性。
- 马术滑雪项目同时兼容马术与滑雪两大运动群体。
- 马术滑雪分为不同级别,适于不同水平的参与者进行。
- 马术滑雪有利于马术与滑雪运动的相互导流,适于“后冬奥”时代冰雪项目的延展。

马术滑雪图3.jpg

在中国开展马术滑雪项目的意义

- 基础好:中国马产业体量巨大,且大多集中于中国北方寒凉区域,京津冀、内蒙古、新疆、青藏高原一带冰雪运动发达,也是养马和马术旅游的核心区域。
- 人群重合:马术滑雪项目可完美融合马术人群及滑雪人群,马术旅游及滑雪项目的跨界融合将形成新的娱乐消费内容,丰富景区及城市户外运动的运营业态。

马术滑雪13.png

- 场地设施简单:马术滑雪对于场地要求相对宽松,在平地、缓坡均可进行,赛道长短灵活,可在雪场、景区广泛应用。
- 趣味性强:马术滑雪表演和体验,消费体验好。根据不同难度级别设置绕桩、小跳台、滑行中取目标物等障碍,从孩子们的趣味赛、面向大众的体验赛、到专业级别赛事都可覆盖,可吸引众多滑雪爱好者参与。

马术滑雪14.png

- 观赏性强:现场气氛紧张刺激;有动物参与,并涉及滑雪者与骑手、马匹的配合,更增加了赛事结果的不确定性,无论是现场观看还是视频播出,都能吸引广大观众眼球。
- 全季节运营:冬季马术滑雪+全季节马术骑乘,可形成全季节体育+文旅的体验内容和业态。
- 马术滑雪在欧美已经是成熟项目,有成熟的规则规范,活动安全有充分保障。

马术滑雪15.png

在中国引入马术滑雪项目的成功尝试

2019年10月,中国马文化运动旅游规划研究院在河北省丰宁县举办中国马镇国际定向马术三项赛,同时举办了马术滑雪研讨会,国际马术旅游联合会(FITE)技术委员会主席THIERRY MAUROUARD先生参与了会议,并给予了技术指导和培训。

马术滑雪16.png

2019年12月,在河北省张家口市沽源县“2019京津冀冬季马术大赛”中,首次设置了马术滑雪项目,并取得了圆满成功。参与者30人,有专业滑雪运动员,也有滑雪爱好者;年龄最大的62岁,最小的8岁。比赛获得了参与者及观众的一致好评。

马术滑雪17.png
2019京津冀马术滑雪邀请赛上八岁的小选手

2222.png

马术滑雪竞赛项目分为自驾式和牵引式两种

马术滑雪19.png

马术滑雪20.png

评分标准:

-滑行者须在指定时间内到达赛道终点。
-按滑行者完成指定任务的质量进行计分。(如绕行时是否碰触障碍物、跳跃是否成功、是否取下目标物等)
-得分相同时,完成比赛时间短者获胜。
-比赛过程中,骑手或滑雪者任一方软连接脱落,成绩无效。

马术滑雪21.png

安全规范:

-滑行者\骑手必须佩带头盔。
-参赛马匹必须配防滑蹄铁。
-参赛使用软链接需符合赛事组委会要求。

马术滑雪22.png

马术滑雪23.png

马术滑雪1.png

马术滑雪2.png

管理规范:

- 要求参赛者、参赛马匹均须经过专门训练和调教。
- 参与马术滑雪相关赛事的参赛者、参赛马匹需在中国马文化运动旅游规划研究院注册系统中进行登记。
- 举办马术滑雪相关赛事,可提前向中国马文化运动旅游规划研究院进行申请,研究院派专人到现场进行场地检验并进行赛道设计。
- 研究院对赛事成绩结果进行认定及存档,赛事系统中进行登记,并提交给国际马术旅游联合会,作为国际赛的选手申报的积分依据。

马术滑雪11.png

马术滑雪4.png

安全规范:

- 凡参与马术滑雪运动的参与者(骑手/滑行者),均需佩戴头盔;
- 凡参与牵引式马术滑雪的骑手,需具备相应骑乘能力;
- 凡参与牵引式马术滑雪的滑行者,需具备相应滑雪能力;
- 凡参与自驾式马术滑雪的滑行者,除需具备相应滑雪能力外,还必须参与马术技能和马车驾驭培训并通过考核。

马术滑雪5.png

相关器材-牵引式:

1. 专业牵引绳索(特殊材质);

马术滑雪6.png

2. 马鞍;后部需有绳索固定点;牵引绳索时不能影响骑手骑行;
3. 滑雪板(单板/双板均可,无需雪杖);
4. 个人安全装备。

马术滑雪20.png

相关器材- 自驾式:

1. 专用硬连接的马匹驾驭控制牵引装置

马术滑雪8.jpg

2. 专用挽具
3. 滑雪板(仅双板,无需雪杖)
4. 个人安全装备

马术滑雪竞赛相关技术和装备请扫码咨询▼
龙雪研二维码.jpg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