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滑雪曾经也是冬季奥运会项目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2022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也将全世界的目光聚焦到那一场场冰雪运动的盛宴之上。众所周知,马术是夏季奥运会的项目之一,包含盛装舞步、场地障碍和三日赛。但却鲜少有人知道,曾经的冬奥会上,马儿们也在雪地赛场上留下过矫健的身姿。

马术滑雪6.jpg
    狂野刺激的Skijoring

滑雪驾驶1.jpg
1928年冬季奥运会上的Skijoring

“马术滑雪”就是由赛马和滑雪相结合的一项运动。它的英文名为Skijoring,来源于挪威语skikjring,意思是Ski Driving(滑雪驾驶)。作为一项冬季的雪上运动,它指的是一个人踩在滑雪板上,由一匹马、一只(或多只)狗或一辆车在前方牵引。有说法称,它最早是起源于挪威和瑞士,最开始是军事调度的一种方式。发展到后来则形成了一种竞技运动。在1901年,1905年和1909年,Skijoring被列入为北欧运动会的比赛项目之一。现代奥林匹克创始人皮埃尔•德•顾拜旦(Pierre de Coubertin)和泰晤士报等媒体对其大加赞赏,并促成了这项运动的短暂普及。

滑雪驾驶2.jpg
    现代奥林匹克创始人皮埃尔•德•顾拜旦

顾拜旦曾在《奥林匹克评论》上发表过关于1901年北欧运动会的报告。在这份报告中,他表示有兴趣将一些冬季运动纳入奥林匹克运动会,并特别提到了Skijoring。在他的努力下,1928年skijoring在瑞士圣莫里茨冬奥会上作为展示项目首次出现在冬奥会上,这项运动是由马牵引着运动员在赛道上前进。马背上没有骑手,赛道上也没有设置障碍,运动员手里也不携带滑雪杆,只靠拖拽绳索来完成比赛。骑手不分男女、马匹不分公母。竞赛形式是所有参赛队同时进行比赛决出高下,而不是分别计时。拂去将近一个世纪的历史尘埃,我们只能通过并不清晰的黑白照片窥探当年赛事的一角。但很显然,这个项目光是想想就足以令人肾上腺素飙升了。运动员不仅需要拥有优异的身体素质和强大的躯干力量,还需要拥有出色的滑雪技巧。在那之后,1948年冬奥会依然在瑞士的圣莫里茨举办,这也是二战结束之后的第一届冬季奥运会。这一年别具特色地增加了冬季五项全能,包括越野滑雪(10公里),射击,高山滑雪,击剑和马术。此后,和马有关的项目再没出现在冬奥会上,Skijoring几乎是在冬奥历史上一闪而过。

滑雪驾驶4.jpg
    现代的Skijoring
虽然Skijoring在冬奥会上仅仅是昙花一现,但在圣莫里茨(St. Moritz),今天的我们依然能看到奔马载着骑手、拉着雪车或雪橇上的滑雪者,在雪地上呼啸而过的比赛情景。一年一度的冰湖赛马(White Turf)自1907年创立以来,始终吸引着世界各地的参赛者和游客。White Turf在每年2月左右举行。在圣莫里茨令人惊叹的冰湖上,马儿和运动员们一起展示风采。赛事不仅包含比赛本身、还有美食、音乐和各类创意展览,通常在二月份连续3个礼拜的周日举行。
马术滑雪7.jpg
    圣莫里茨的雪上赛马赛事


据推测,二战结束后,美国士兵们把在法国和瑞士等国看过的Skijoring带回了美国西部的家乡。Skijoring从此在美国逐渐发展出另一种style。和欧洲版Skijoring的主要区别是,美国的Skijoring马背上通常会有一个骑手。在美国,许多参赛者要么是很有成就的骑手,要么是非常有造诣的滑雪者,他们将发挥各自的天赋达成之间的协作。美国的Skijoring赛事的灵魂还在于场地的多样性和丰富性。赛事从一月初延续到三月中旬,场地也从卡尔加里一直蔓延到里奇韦。
滑雪驾驶5.jpg

    利德维尔的Skijoring比赛
在美国科罗拉多州的利德维尔(Leadville),选手们沿着主要街道进行比赛,还有一些比赛则是在牛仔竞技场或者草场上举行。
马术滑雪5.jpg

从过去到现在,Skijoring达成了从军事到竞技的跃迁。无论是以何种形式,都体现着人马配合的亲密无间。正如人类对于速度与激情的追求从未停止,马儿始终是人类历史上并肩而行的忠诚挚友。从黄沙漫漫到冰雪皑皑,从奋勇作战到共享竞技的喜悦,是性命相托的信任,也是心照不宣的默契。数千年间,人和马的关系,始终与人和其他动物的有所不同。未来,也将继续书写新的篇章。

马术滑雪8.jpg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