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扩容,布尔津意欲做大体育旅游“蛋糕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在上周举办的自治区第十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来自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的选手叶斯波力·加黑坦在希日木(朝鲜族式摔跤)87公斤以上级比赛中,获得一等奖。与此同时,位于布尔津县的阿勒泰勒泰疆晟牧业有限公司也得到了众人瞩目,该公司三名员工在跑马射箭项目中轻松摘得奖项。

布尔津1.jpg

布尔津县,这座额尔齐河畔的“运动之城”,曾凭借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的身份迎来八方客,如今,凭借底蕴深厚的体育旅游潜质,它得到了各界掌声。

布尔津2.jpg

“体育+”扩容,流量效应显现

在本届运动会上,当跑马射箭项目赛事结束之后,阿勒泰地区跑马射箭项目教练兼领队曲贵斌的笑容就停留在了脸上。

布尔津3.jpg

他涉足马产业20余年,现是阿勒泰地区马产业联合会副主席、阿勒泰疆晟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该公司三名员工在运动会上斩获奖项,他既骄傲又自豪。

布尔津4.jpg

他说:“我们公司以马术教育、马匹调训、马术旅游等为主,目前正在建设布尔津马术文化旅游教育中心。在浓厚的体育旅游氛围中,不少疆外游客不远千里来布尔津县学习马术。”

布尔津5.jpg

来到布尔津县的游客们看到,“体育+旅游”正在当地呈现出蓬勃生机。今年以来,布尔津县举办了自治区速度滑冰俱乐部精英赛(布尔津站)、首届雾凇马拉松测线赛、“天山武魂”搏击赛、穿越额尔齐斯ENDURO越野赛、阿勒泰地区第三届刁羊比赛暨布尔津县第一届“也拉曼杯”刁羊大赛等数十场精彩赛事。

布尔津6.jpg

值得注意的是,”体育+旅游“是可以持续四季的旅游业态。夏秋时节到布尔津,可以学马术、看刁羊、踢足球、玩轮滑;冬春时节到布尔津,可以来滑雪、去滑冰、 打冰壶、玩冰球。

布尔津7.jpg

在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和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影响下,当地体育旅游产业驶入发展快车道,体育赛事成为提升旅游参与度和“重游率”的重要环节。

布尔津8.jpg

政策护航,空间迅速拓展

近年来,我国出台了多项政策推动体育旅游产业发展。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体育强国建设纲要》提出促进体育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目标;“十四五”规划纲要描述了体育强国建设;《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明确将体育旅游作为全民健身融合发展的重要领域。不论是从何种角度来看,体育旅游都已进入新阶段。体育与教育培训并行,与医疗健康关联,与文旅产业紧扣,成为不断提质扩容的产业领域。为营造体育旅游空间氛围,布尔津县构建市场循环圈。

布尔津9.jpg

在硬件设施方面,加快建设禾木吉克普林国际滑雪度假区、冰上运动中心;在人才培训方面,让体育进校园,神湖路小学夏骑马冬滑雪,一年四季踢足球、窝依莫克镇寄宿制中学把摔跤项目当做特色运动,系统培训不间断;在社区服务方面,推进“十五分钟健身圈”,群众随时随地“动”起来,幸福生活更多彩。有利的政策,有效的措施,将体育旅游的空间边界逐渐拓宽。
布尔津10.jpg

做好布局,产业链深度融合

接下来,如何继续做大做强体育旅游市场的“蛋糕”?布尔津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武雷认为:“发展体育旅游,一方面要融入新发展格局,增加消费群体的覆盖面;另一方面要以‘体育+’多样化业态的模式为着力点,促进供给优化。冬季临近,可用冰雪旅游产品突破口,实现产品升级。”

布尔津11.jpg

目前,布尔津县相关单位与新疆磊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新疆自行车运动协会、烟台落基体育有限公司、布尔津县津武体育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达成共识:以赛事为载体,挖掘户外赛事资源,推广户外休闲旅游,丰富旅游业态和体验项目,将体育与旅游有机融合,提升旅游产业品位,促进旅游消费,共同带动布尔津县经济发展。多方合力做好布局,推进着体育与教育、金融、商贸等产业的融合。在此期间,布尔津县会进一步重视和完善安全保障系统,如何搭建安全教育培训系统,完善安全预警机制、应急管理机制以及体育保险制度,让体育旅游行稳致远。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相关帖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