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会宣传片:有雪,有马,满满的民族文化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近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炬传递故事形象短片《冰雪之约》上线,它以刷屏之势席卷朋友圈。体验冰雪运动之乐,奔赴北京2022之约。而这支短片将新疆与冬奥紧紧相连。

阿勒泰滑雪16.jpg

2021年初,丁晟导演肩负奥运使命,带领摄制团队寻找中国最原始的自然风光,选取了新疆阿勒泰作为其中的实景拍摄地。这次新疆之行让他颇为难忘。

粉雪1.png
          摄制组在看到阿勒泰的粉雪时心动不已
“短片拍摄主题是‘自然和我们对冰雪的爱’,?出发前我们定了拍摄基调,不拍任何场馆内运动的景象,所有表现运动的镜头,百分之百是在我们中国的冰雪大地上拍摄完成的。我们也查了中国冰雪文化的相关资料,实拍前也去过新疆考察和采风。但是当我们真的到阿勒泰时,还是被这里非常好的冰雪地貌所震撼。山和人的距离那样近,还有松软的粉雪,躺下去就想打滚,特别适合滑雪。你只有亲身前往,才能感受当地有这么多人痴迷和热爱冰雪运动。”丁晟告诉记者,他希望自己的镜头捕捉广袤天地间属于冰雪的纯净与永恒之美,以及天地人和的运动之乐。
阿勒泰滑雪3.jpg

短片中的洞穴,原址墩德布拉克洞穴彩绘岩画,1号洞窟宽3.5米、高0.8米、深1.7米。内容以动物及狩猎为主。探险少年的追光之旅在此启程。
阿勒泰滑雪7.jpg

短片以纯净冰雪与炙热火种交汇的“色彩与温度”为意向,透过冰、雪、火三重元素进行自然融合。以探险少年(易烊千玺)站在巨石洞穴里、眼前是独特的滑雪彩绘岩画开启时光之旅。
阿勒泰滑雪4.jpg

据悉短片中出现的是墩德布拉克洞穴彩绘岩画,也是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岩画位于阿勒泰市汗德尕特乡东北方向约6.5公里处,是新疆目前发现的内容最为丰富、保存最集中的一处洞穴岩画群。墩德布拉克洞穴彩绘岩画共有5孔洞窟内有岩画,总面积为12500平方米。短片中拍摄的内容为1:1仿制的1号洞窟内容。洞穴彩绘岩画中表现的人物滑雪驯养动物场景,是论证阿勒泰是世界最早滑雪起源地的重要依据,是艺术和研究价值极高的重要遗存,对构建新疆区域性考古文化体系有着重要意义。

阿勒泰滑雪8.jpg

丁晟说:“在史前岩画面前,任何语言都是苍白的,岩画中的每个人物都呈弯腰屈膝状,手持单杆,脚蹬滑雪板,与现代滑雪动作基本相同。所以在片中特意设置了主人公穿越时空隔空对话,在我看来这样的开场具有历史厚重感,也很有意义,在广袤的天地与深远的历史长河之间,感受人与自然的共生共进。”

阿勒泰滑雪14.jpg

短片中出现的古老毛皮滑雪板是至今阿勒泰地区山区人民仍在沿用的一种冬季出行交通方式。
阿勒泰滑雪5.gif

毛皮滑雪板是用松木做板芯,滑行面用马的小腿马皮包裹。马毛的方向朝后,向前滑走时马毛顺茬,增大滑速,向后踩蹬与上坡时马毛逆茬,防止雪板向后倒滑。

滑雪起源地2.jpg

古老毛皮滑雪板是至今阿勒泰地区山区人民仍在沿用的一种冬季出行交通方式。由于它贴近自然、贴近生活的性质,使之演变成了现代的竞技运动和旅游项目。丁晟说:“古老的毛皮滑雪板,像见证人类滑雪历史的活化石,也为阿勒泰冰雪运动赋予了深厚的文化历史底蕴。这个元素太有象征意义了,在短片中不可或缺。”

阿勒泰滑雪13.jpg

“追光之旅”以电影的手法,极致的诠释冰雪之上神圣而纯洁的快乐,每一个画面都充满了浪漫和诗意。在广袤的冰雪天地里感受天地人和。为了这段“冰上起舞”的画面,工作人员在喀纳斯冰冻的湖面上,制作出了一个直径三十多米的光滑冰面。

滑冰1.png

短片中易烊千玺一路上历经时空转移,但他追光的信念始终不变。在一次次与冰雪运动员少女(谷爱凌)在大自然的不同时空中重逢。他开始体验到冰雪带给他的快乐。丁晟特意将花样滑冰、短道速滑、冰球这三个室内项目也放到了大自然来呈现,而男女主人公在冰上起舞的场景浪漫动人,也成为短片的高光时刻之一。
滑冰2.png

丁晟称这个画面是在喀纳斯拍摄的。他说:“表现运动的镜头全部为实景拍摄,我希望让大家看到人与自然的最好结合,在拍摄这个画面的时候,我们专门在喀纳斯冰冻的湖面上,制作出了一个直径三十多米的光滑冰面。为了保证职业运动员在上面进行高难度动作和技巧展示,光那个冰面的制作就用了半个多月,并且安排了专人每天不断往冰面上浇水。”

骑马滑雪10.jpg

丁晟在这支短片的拍摄手记里还特意感谢了当地政府的支持。

骑马滑雪12.jpg

目前阿勒泰地区有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度假区、禾木(吉克普林)国际滑雪度假区、野卡峡滑雪场、青格里滑雪场等多家滑雪场。滑雪发烧友也可以在短片中找找是否有你向往的地方。丁晟在这支短片的拍摄手记里还特意感谢了当地政府的支持,他说:“ 阿勒泰是滑雪电影很好的采景地,我也会向我的同行力荐。”

阿勒泰滑雪1.jpg

《冰雪之约》除了5分钟的故事短片外,还有一支2分钟的形象短片。在这部形象短片中,背景音乐特意选择了新疆歌手塔斯肯用双语演唱的《可爱的一朵玫瑰花》,更是点燃了人们对冰雪运动的期待!

阿勒泰滑雪6.gif

塔斯肯告诉记者:“这首歌是我2013年前演唱的,收录在专辑《时光行者》中。非常巧合的是,担任这首歌编曲的老师也是这支冬奥短片创作团队中的一员。”因这份不解之缘,当《冰雪之约》创作团队提议授权使用这首歌的音乐版权时,他欣然接受:“我是新疆走出去的歌手,无论我走到哪里,永远不会忘记我的故乡。能为冬奥为家乡做点事,我特别开心。我也希望大家冬天能去阿勒泰滑雪。”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