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发展文旅马产业:疆内首次举办马术旅游领队培训班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2021年10月28日“阿勒泰地区马术旅游领队及从业人员培训班”在布尔津县委党校“初心厅”隆重开班。阿勒泰地区六县一市的相关政府部门派出50多位学员,开始进行为期5天的培训和场地实习。
阿勒泰培训第一天6.jpg

学习内容包括中国马文化旅游产业的现状和马术旅游领队的技术安全服务标准规范;马术旅游野外服务的基本技能;搭建“野奢型”马术旅游帐篷营地;旅游用马的选择、调驯、脱敏、基础信号系统;马术初学者和游客的基础安全培训;旅游用马的常见伤病诊断与防治。
阿勒泰培训第一天2_副本.jpg

据悉,此次培训是在阿勒泰地区地委行署的大力支持下,由阿勒泰地区文旅局主办,阿勒泰地区马产业联合会和阿勒泰疆晟牧业公司承办,中国马文化运动旅游规划研究院指导并提供国际马术旅游联合会(FITE)的马术旅游领队(ATE)技术安全培训标准规范和教材。一直以来,阿勒泰地区旅游业在新疆独具优势,每年有大量的马术旅游爱好者前来骑马旅游,感受壮美独特的风景。阿勒泰地区也是全国第一个制定《现代马产业发展规划》的地市级政府,并将现代马产业的优势方向,定位在“文旅马产业”和“教育马产业”。
阿勒泰培训班3.jpg

人马安全,一直是困扰马术旅游行业发展的最大瓶颈。阿勒泰地区拥有20万匹马,相关的马术旅游从业人员和旅游从业马匹,都需要解决好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培训班第一天主讲是阿勒泰地委委员、统战部长赛力克和中国马文化运动旅游规划研究院院长、中国马术网总编、国际马术旅游联合会理事吴钢芳(笔名乌扎拉)。
阿勒泰培训班2.jpg
赛力克委员曾负责主持制定了《阿勒泰地区现代马产业发展规划》,并多次骑马数百公里,调研“黄金马道”,沿“阿勒泰市-禾木”公路、冲乎尔-禾木“空中花园”等,深度了解研究黄金马道周边的马术旅游资源和相关的开发模式。他作为首位讲师,用100分钟的时间向学员们详细介绍了阿勒泰现代马产业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地委行署的部署计划和已取得的进展,鼓励各位学员深入学习马术旅游的知识技能,推动各地的马术旅游产业开展起来。他指出,阿勒泰地区的马术旅游服务亟待规范,相关从业人员和从业马匹的安全意识和技能需要提高。新成立的阿勒泰地区马产业联合会,将协同政府的农业、文旅、体育、民宗、边防等各相关部门和各地协会,将从业人员、从业马匹、马术旅游线路和服务单位纳入管理,逐步进行注册登记和规范化。
微信图片_20211031231306.jpg
微信图片_20211031231259.jpg

吴钢芳院长结合《2021中国马文化产业蓝皮书》向学员们介绍了中国马文化旅游产业的现状,并全面讲解了相关马术旅游领队(ATE)的国际国内技术安全服务标准规范。
微信图片_20211031230109.jpg
据他介绍,中国各地马术旅游消费者每年超过3,000万人次,但马术旅游服务仍然处于比较原始粗放的阶段,缺乏安全防护意识和安全防护装备,马匹缺少调教,经常出现踢人咬人摔人的情况,所以每年死伤数千人,马术旅游的安全、卫生、审美等体验感亟待提高。因马术旅游领队责任重大,需要在野外复杂环境中,提供旅游和教学服务,所以在法国等欧美国家,马术旅游领队必须要取得5级以上的马术教练才能够参与报名认证考试。为避免今后各地马术旅游市场的混乱和大量的安全隐患,各地必须要引入相关的技术安全规范展开相关的培训,逐步健全相关体制,中国的马术旅游的产业发展任重道远。这也是河北丰宁县的500人参加的“中国马镇马术旅游领队培训班”之后的国内重要的一次培训,也是新疆自治区第一次举办此类培训。

微信图片_20211031230054.jpg
国内著名的驯马调教师——曲贵斌任现场培训课的主讲师,负责后4天的现场培训。他是武汉商学院马术学院客座教授和国际骑射大师卡萨的中国弟子。培训现场,他详细讲解了目前世界主流的“自然驯马法”——马匹的阶级等级与尊重关系建立、“毛皮肉骨”的信号压力与释放等驯马技术…现场快速调驯生马,让马学会安静、服从、脱敏,学会技术信号,让现场的学员大开眼界。学员们逐一进入调教圈进行学习和实践。FEI马术耐力赛国际二级裁判、国内资深的马术旅游领队——甘咏骅应邀讲解了相关的长途骑乘领队,所需要具备的基本知识技能,及马术旅游领队认证考试的基本大纲和知识要点。
微信图片_20211031215918.jpg

野奢型马术帐篷营地的食宿场景的搭建课程,由国内马术旅游活动的资深组织者——杨志涛女士讲解。她曾经在呼伦贝尔和阿勒泰、伊犁等地,全季节的组织过大量的高端深度骑马旅游活动,追求服务品质细节,将传统的马术旅游提升到国际化和极致精细的高度,赢得了国内外参加者的一致好评。
微信图片_20211031215517.jpg

从2007年中国马术网组织冲乎尔到禾木的“空中花园”骑马旅游探险以来,多日的深度马术旅游项目,一直以来得到海内外体育旅游爱好者的广泛参与,阿勒泰地区的“空中花园”马术旅游路线正在向国家体育总局申报“中国十大体育旅游路线”。这次培训意在提高阿勒泰地区农牧民参与马术旅游的服务观念和服务品质,推动阿勒泰“黄金马道”沿线的游牧帐篷和木屋转变为有服务品质的度假民宿,以此来迎接阿勒泰现代马产业发展的黄金时代。

微信图片_20211031215943.png

实战培训所使用的“布尔津县马术教育旅游中心”,是布尔津县的第一个室内马术场馆,是2020年“阿勒泰地区马产业培育项目”的重要建设内容。该项目在阿勒泰地区马产业领导小组的指导下,由中国马文化运动旅游规划研究院团队进行方案设计。马术室内馆长65米,宽22米,可全封闭,适用于冬季,仅用200万元造价,开创了中国北方地区的马术场馆的造价之最,为寒冷地区参与现代马术培训和马匹调教提供了高性价比的解决方案。


据悉,出席本次培训班开班仪式的其他相关领导有阿勒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刘宏斌,布尔津县领导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政协党组副书记阿依丁别克•哈拉胡鲁,阿勒泰地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杜曼·朱马德尔,阿勒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力伟,布尔津县文体广旅局局长武蕾蕾。
阿勒泰培训班第一天1.jpg

本次培训班于11月1日结束,在结业仪式上阿勒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刘宏斌做了重要的发言,勉励学员们再接再厉,把阿勒泰马文旅产业做大做强,打造国内马文旅产业的标杆,为把阿勒泰建设成为国际马文化和冰雪旅游度假区而努力奋斗。

阿勒泰培训第三——五天9.jpg

阿勒泰培训第三——五天10.jpg

阿勒泰培训第三——五天13.jpg

阿勒泰培训第三——五天14.jpg

阿勒泰培训第三——五天15.jpg

阿勒泰培训第三——五天16.jpg

阿勒泰培训第三——五天17.jpg

阿勒泰培训第三——五天18.jpg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相关帖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