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喜欢古典马术的吗?

  [复制链接]
古典白痴 发表于 2012-1-24 09:48:35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315 40027

6

主题

404

回帖

2246

积分

阿拉伯翘尾巴

积分
2246
QQ
神仙小鲸鱼 发表于 2012-8-29 21:41:24
回复 159# 古典白痴


     古典,您说自己不是贵族,但以您的理念、精神和实际的行动来说,已经当得起这个称号。我的马因伤休养,不能骑,但是要每天遛,有时候真想休息一天,不去了。这时候您对马术的执着,对人和马负责的态度,真很鼓舞我。
     看这个帖子,有几个问题一直想不明白。如果说古典马术来源于战争和生产生活实践,它是怎么升华的呢?中国古代也有战马,到唐朝的时候也有类似今天盛装舞步的御马表演,为什么我们国家的古典马术没有发展起来,历史典籍中也鲜见马术大师的记载。如果中国传统文化和欧洲古典马术的精髓这么契合,论理念论国力,样样不输人,为什么落后了呢?
     白老师来中国,而且选择了青岛,我觉得青岛的马友真是太有福气了。你专门跑去欧洲,都不见得能找到这样的老师。不过要说传播古典马术,为什么白老师没有选择北京、上海、广州这样的大城市呢。至少在中国,不论软件还是硬件,那些地方的马术基础都更雄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226

回帖

4311

积分

汗血宝驴

积分
4311
QQ
古典白痴 发表于 2012-8-29 22:33:11
回复 161# 神仙小鲸鱼

我猜出小鲸鱼是谁你的几个问题我来回答你
1 白丽山选择青岛,是因为她来中国的目的是学习中文,只有青岛科技大学有一个人一室的单人房间,北京上海大学都是几个人一个房间。


   为什么来中国因为在欧洲她的公马是最难骑的,很多大师骑不了,她骑出来后得不到承认,因为她是一个女人。后来这匹马病了,也就是老了,
  她失去了寄托,想中文最难学,那里还有中国武术,带着这种挑战的心理来到中国,没想到还是骑马。

2  我想应该是为战争培养和训练好的战马,有这么一个比试这样的擂台,后来黄帝喜欢看这种表演就最后给皇室表演了,中国也是这样,中国的古典马术不比国外的差,这是老师通过一些唐马的画像猜测的,国外为什么留下了,因为有几个国家同时保留了黄室,他们都喜欢这些表演,一直传承了这个文化,而我们中国都是农民起义和游牧民族经过战争当了皇帝,他们没有这个品味,消失了就没有了,想培养至少30年到50年。以上是本人推测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226

回帖

4311

积分

汗血宝驴

积分
4311
QQ
古典白痴 发表于 2012-8-29 22:45:52
还是谈马术和马的防护,为了清晰明确另起一段。

这次谈马的眼睛,马的眼睛必需要见光,长时间不见光,马的眼底的肌肉就松弛了,将来见到光很难恢复,
这就是我昨天把我马头顶遮阳布撤掉的原因,我的马可以热点,可以出点汗,因为这点光周边的这7-8匹马的眼睛都受益了,看到这些,今天虽然30度,马房更热。看到很明亮,我心里高兴,我的马热且明亮,别人的马阴凉也很亮,很多马受益了值得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mingsm 发表于 2012-8-30 07:09:28
本帖最后由 mingsm 于 2012-8-30 07:14 编辑

赵孟頫的调良图

赵孟頫的调良图
高尔夫球是牧羊人寂寞时开始玩的游戏,并不是贵族运动。马术起源于战争和为战争服务的放牧,是骑兵和牧马人的工作。马术能够传承和保留,得益于贵族和皇家的财富支持。不打仗了,骑兵转业了,马术被有钱阶级保留了下来,给人们造成的误解是贵族骑马,其实更多的时候是平民骑马、骑兵骑马,而贵族乘马车。欧洲现存的古典马术源自古罗马轻骑兵的一种马上格斗所需要的技能,拉丁文是:Jinete。
本人曾经写过一个帖子是关于中国历史上马术水平的猜测的,引用的主要是陶俑和绘画。通过对比,中国秦汉时期的出土马陶俑于古罗马时期的马术水平相当,其中马匹的扮相和用具如出一辙。从绘画上看唐代的韩干、宋末的李公麟、元初的赵孟頫都画过很多的马题材,其中的马匹神型都似欧洲古典马术。从元代以后的作品中再也难见同样的马,包括郎世宁的画也都是草原马,可能有如下原因:
元蒙入主中原,蒙古骑兵采用骑射作战,不需要马上格斗,马匹善跑为上。处于和谐社会的考虑,从根本上限制了中原马术的延续,逐步消亡。
到了明初,其战争的主要对象仍是蒙古骑兵,为了产生压倒式的军事优势,明军的骑兵和作战方式也是蒙古骑射。到了16世纪的明末,在朝鲜和日军作战的明军有了热兵器,也没有类似Jinete出现的必要。所以,在军事实用出发已经没有古典马术出现的环境和实用需求。
清代仍是草原民族,其骑兵作战方式沿袭了草原民族的骑射传统,加之热兵器的不断发展,远距离射杀对手,不需要格斗。传统马术没有实际的需求,早已淹没在茫茫历史长河之中。
以上为本人拙见。

韩干的牧马图

韩干的牧马图

李公麟的五马图局部

李公麟的五马图局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226

回帖

4311

积分

汗血宝驴

积分
4311
QQ
古典白痴 发表于 2012-8-30 07:58:54
司马先生这方面的专家,学习了。
老师是通过唐马的肌肉和站立的姿势判断唐马的运动是正确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226

回帖

4311

积分

汗血宝驴

积分
4311
QQ
古典白痴 发表于 2012-8-31 07:23:40
今天我们来谈人马一体的问题
首先改变一个思维方式,谈人马一体还是人马分开了,我们要有另一种思维就是人头马,人就是马,马也是人的一部分,有了所谓的人头马的说法后当我们解释马术时把人头马各个部位分开来谈,这样就分成了人和马。
那么我们用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来解释,为什么很多动作和姿势在马没有能力时,看上去都是错误的,如果我们人脖子落枕了,那这个人走路腰也是歪的,那你会说脖子疼你歪腰干什么,为了保持平衡。那么同样人头马的马的部位有问题那你为什么要求人的部位是正直的呢?人马一体不是我们经过训练最后人马一体了,而是你一上马就在寻找和它一体的感觉,它错你也错它对你也对,你永远和它在一起。
人马一体追求那么我们人注意什么呢?换句话就是怎样才能人马一体呢?这里的因素很多,你的经验(不同的马)你的感觉等等很多,本人认为最重要的是你要找到马的平衡那个点,我们人的平衡那个点一直和这个点在一起,这样你在马上知道人头马的平衡有什么问题,通过马的节奏,后肢的落点,后肢的运动方式,你会感受到人头马的平衡如何。还是举例假设我们人不平衡向前了那么我们就向前迈一步保持平衡别倒了,我们同样可以通过马的运动知道人头马的平衡是怎样的。
在这个人头马中人的部位要保持安静,随着马的平衡的移动而移动,人要做的都是围绕人头马的平衡和一体,这个一体分这么几个部位人的手臂· 人的上身·人的下身 人的小腿·马的头·马的前肢·马的肩膀·马的后跨·马的后肢等每个部位都是灵活的协同在一起,完成一个动作。每个部位必需保持安静,服从整体的平衡。
以上就是我对人马合一的粗浅的理解,也没问老师对不对,就是我自己的感觉和逻辑。也请网友指正。
人头马是一个整体,人马合一可以是一种形式和表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mingsm 发表于 2012-8-31 09:18:06
古典的分析很全面,这方面本人页有深刻的体会。
在练习原地起跑的时候,人和马都是站立的、是静止的,这时人马组合是一个稳定平衡,而跑步状态人马组合是一个非稳定平衡。由稳定平衡变成非稳定平衡要改变人马组合的力学要素,而这种改变是由骑手发起、马匹服从配合所完成的。人和马必须要有相同的愿望和思想准备才能完成动作,但是马匹必须得到骑手的指令才能起跑。这时,骑手发出指令的时机和指令的力度全都仰仗着骑手和马匹的平衡点了。如果骑手的平衡没有和马匹保持一致,马匹可能要先进入快步进而加速成为跑步,而无法原地启动成跑步。有经验的骑手会通过马背肌肉的律动而感知到马匹是否准备好要跑步,同时也能体会到马匹的身体微微地前倾、后肢下降在蓄积能量而真正的要起步。这时骑手所要做的就是在极端放松的前提下向马匹以极其轻微的力度发出跑步信号,此时马匹便前蹄轻举后肢踏进立刻跑步。为什么骑手的指令要极其轻微?因为骑手指令力度加大必须收缩腿部肌肉,腿部肌肉的用力收缩会使部分身体变得僵硬,僵硬后的身体为保持必要的平衡就会影响到马匹的平衡,而马匹为起跑所准备的平衡瞬间就被破坏了,因此马匹无法实现原地起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5

回帖

414

积分

德保果下马

积分
414
Hugh.K 发表于 2012-8-31 21:53:47
一帖子,如华山论剑。列者皆为个中好手、圣手,不可谓不深也,广也,高也,已非简单骑术二字可笼括。躬逢盛筵,何其幸也!我等小辈但观高手相过,亦一乐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5

回帖

414

积分

德保果下马

积分
414
Hugh.K 发表于 2012-8-31 22:04:07
叔孙武叔语大夫于朝曰:“子贡贤于仲尼。”子服景伯以告子贡。子贡曰:“譬之宫墙,赐之墙也及肩,窥见室家之好。夫子之墙数仞,不得其门而入,不见宗庙之美,百官之富。得其门者或寡矣。夫子之云,不亦宜乎!”
——《论语·子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jiajiahorse 发表于 2012-9-1 11:20:27
请问LZ:人马一体的境界:马是人的一部分还是人是马的一部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226

回帖

4311

积分

汗血宝驴

积分
4311
QQ
古典白痴 发表于 2012-9-1 14:19:04
回复 170# jiajiahorse


    人的身体属于马,马的思想属于人,所以叫人头马
也就是说人永远和马运动在一起,马要知道人让它做什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jiajiahorse 发表于 2012-9-2 09:05:35
人的身体属于马,马的思想属于人,这句话的意思是不是可以理解为:最终是人控制马,马是人的能力的延伸。这和马场马术没有区别。您走了一年的慢步,目的是感觉马在慢步时运动的方式?进而融入到马的运动中去?为什么是慢步?而不是别的步伐?白老师是不是有一套系统的训练方法?每个阶段的训练目的是什么?和马场马术有什么本质的区别?看了LZ的帖子,感觉没有具体的理论基础和方法论的支持,很空洞和玄。没有理论基础和方法论的支持,即使是很好的训练技能的方法,也只能惠及少数人,而不能惠及大众,最终只能失传。大师也只能是世外高人,成为一个江湖传说。
言语若有不妥之处,请LZ谅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226

回帖

4311

积分

汗血宝驴

积分
4311
QQ
古典白痴 发表于 2012-9-2 12:46:08
古典马术就是马场马术,只是大部分人做不到加了古典给边缘化了,
现代的马术的基本原则都来源于古典马术,可以这么讲,现在马术的理论和古典马术没有区别,还是现在人做不到。
但是有一个奇怪的现象,每个骑马的人都认为自己在某一个方面是很优秀的,包括我自己当年也是这样,都认为自己和书本上说的很像。
都认为自己想象是正确的,这样导致了,把马当摩托车了,或许是程度不同而已。
以上在帖子里谈过多次,这个帖子不空洞不玄,是因为你没有做慢步所以你没有感觉,还有受很多理论的影响,主要影响了你的思维,换句话讲你还是想要一个做动作的方法,可以再次说明,当你会和马在一起,会用后肢了,平衡了,做动作就像人走路一样简单。
这个帖子要多看,我自己也经常看复习复习,我每次看也有不同的感受,因为我在马上的感觉也变了。


   人头马,人头马,人的身体消失了,马的思想消失了,这是人马合一的最高境界。
理论解释,千斤大马人靠身体控制不了,要根据它的运动而运动,人要控制马,马的自己的思维要全跟着人的思维。


老师这里肯定没有人能继承,她就是世外高人,她现在还是每天4-5匹马,一半时间是慢步,每天4点起床,晚上11点睡觉,每天就吃两顿饭,全骑那种没法骑的,我们都不愿意骑的破马。问题此人绝顶聪明,这样的人半个世纪出不了一个,所以我早就不想这些事情,写一点文章,将来能留点视频,就算我们做到了,没有其他的奢求。

最后还是建议这个贴要慢慢的多看,每次看都会有一点一点的共鸣和感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226

回帖

4311

积分

汗血宝驴

积分
4311
QQ
古典白痴 发表于 2012-9-3 11:57:19
昨天和老师谈人马合一的问题,我谈了我的看法,老师说也对也不对,下面谈老师的看法

老师讲人马合一,人要跟着马,人要把身体给马也没问题,当你和马在一起后,你要用你的这一小部分影响马的正直平衡等,马的思想交给人也对,但马是怎样交的呢?这个地方很多人没法理解,主要是马的脑子很小,没有那么多的想法,它只知道你和它在一起的身体可以控制它,它的脑子只考虑和你有接触的地方的变化,最后其实就是服从你的身体的变化,而它是自愿的。人控制马还是通过肢体语言来控制。
具体讲人身体跟着马的运动而运动,进而用我们的身体影响马的运动,最后通过影响马的运动来影响马的脑子,最后马的脑子都在我们人身体如何运动上,这就完成了人马合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226

回帖

4311

积分

汗血宝驴

积分
4311
QQ
古典白痴 发表于 2012-9-3 21:34:48
昨天老师让我先上马,每一步给我讲我的问题。有一个问题我认为特别重要就是上马后第一件事是什么。
上马后第一件事就是让马的速度和运动跟着马的后肢运动,这是极其重要的,也是马运动习惯的培养,这样经过一段时间马就习惯用后肢运动,而后肢的运动通常开始比较慢,所以马走的也应该慢,如果快了通常是用前肢拉着后肢走,这样就要用僵限制前肢的运动,让前肢的运动跟着后肢来运动,这个在所有的骑马过程,包括转换,慢步快步还有跑步。

结论是上马第一步就用后肢,直到运动结束。对马的运动态度和心理很重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226

回帖

4311

积分

汗血宝驴

积分
4311
QQ
古典白痴 发表于 2012-9-3 22:16:41
今天谈检验用后肢以后,前肩膀放松和前肢轻盈的方法。

我们可以根据马大小找一个20米或15米的圈,让马来慢步,要保持马的正直,外侧的肩膀不能突出去,这是所有马的运动里面最难的,慢步是马最难的,如果是慢步圈程,并且动作是正确的那要保持马真是太难了,要要求骑手对马的腰的感觉要特别好这时才能走圆,每一步离圆心多少都是感觉,马的运动对错也是感觉,我最后没有成功,还失去了马的后肢,慢慢的练习吧,对检验人和马都很有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226

回帖

4311

积分

汗血宝驴

积分
4311
QQ
古典白痴 发表于 2012-9-3 22:49:30
以上三段就是我昨天学习的主要内容,因为网络不好今天写了出来。

很多网友谈你说的都是空洞的东东,那么我来说我的真实感受是什么,其实每个人骑马的水平不同就是每个人的感觉的不同,我们学骑马就是在学习和修正自己的感觉,让这个感觉是正确的,我在这个贴子里大量的讲感觉和举例,就是让大家能更好的理解,可是感觉你要慢慢的去实践,我走过的路,其他人一天也少不了,你就是在聪明,在灵活在有天分,可是你不经过这些天,你无法了解马的各个部位的运动,你还是很多东西找不到感觉,会觉得很空很无助,我在慢步60天的时候,下马就想用手去抓墙,因为找不到感觉使不上劲。

今天我想谈我今天骑马的感觉,我已经学习古典马术11个月了,今天终于有了马的后肢,腰,还有前肢运动的感觉,也有了马的头和后肢的联系的感觉,也有马背的水平的感觉,把这些运动组合起来变化的感觉会很丰富了,那有了这些感觉,就可以真正的学习马术了,可是今天骑马让我知道骑马确实太难,所有的这些感觉都成了基础,如何让马运动,人的运动感觉是什么?如果不对如何修正。把所有的运动排列组合会出来千万个结果,如果加上马的心情和不同性格的马,骑手想做好身体的运动来控制马至少要15年到20年的时间。
前面还忘了加上最重要的因素也是最难的放松,慢慢来吧,不管怎样还是每天在进步。

结论 今天的感觉是每个部位我都有感觉,但运动很多不在一起,有很多都不对,无法形容,这就是我11个月的感觉,特别很容易变得僵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jiajiahorse 发表于 2012-9-4 14:33:50
今天又看了一遍LZ的帖子,收益匪浅。但同时有几个疑问:1.古典马术中为什么没有轻快步打浪?2.为什么不能用半减却?是因为会破坏马的平衡和柔软么?现代马术用半减却来锻炼马后肢踏进的习惯,古典马术呢?3.马背应该是平的还是圆的?下凹肯定是不对的,但圆的肯定是上凸的?上凸不是也是不对的么?请楼主赐教!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226

回帖

4311

积分

汗血宝驴

积分
4311
QQ
古典白痴 发表于 2012-9-4 18:13:52
回178楼

首先明确一个问题马术的理论都是一样的,不分什么对错,这是我最近的理解和前段时间理解又不一样,但所做的事情基础不一样,结果就分对和错了。

1没有轻快步打浪,主要原因是要永远和马在一起,古典的骑士有能力和马在一起,并且不伤害马的腰。
   (这个问题谈论过)
2没有半减却是因为古典马术用身体和骑坐控制马,所谓的半减却是用骑坐而不是用僵。
   (这个问题也谈论过,不过今天我有新的理解,在下一段重点谈论)
3,马背应该是平的,上凸肯定不对,因为马的两个脊骨是H型,背的上下弯曲都会让两个相邻的脊骨碰到一起受伤。(这个也谈论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226

回帖

4311

积分

汗血宝驴

积分
4311
QQ
古典白痴 发表于 2012-9-4 18:34:22
这一段主要谈现代马术的半减却和古典马术的半减缺

其实这样讲现代马术半减却在古典马术也用,只是用法和目的不同而已,现在马术的半减却是让马的后肢踏进,
或做其他的动作,这个没有错,只是古典马术也是这样,但目的不同,古典马术也让后肢踏进,但古典马术用僵是用肩膀在训马时骑士的肩膀和手动在一起,当骑手用僵时人的肩膀向后移动这样形成一个向后的压力,这样马的后肢坐下,并且阻挡了前肢的运动只能用后肢。至于马的后肢是否踏进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是否用后肢,最后马最后一定就会知道你一后仰身体马就坐下的方式来运动,当你的骑坐和马在一起时控制马的速度和等都用骑坐而不靠僵,古典马术用僵改变马的姿势和平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