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与体育融合:国内首次一级马术社体指导员培训开班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2022年7月26-29日“FITE国内文旅马术教练(马术旅游领队)\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和认证考试”在呼和浩特举行,开班仪式举行了“马术文化旅游团体标准发布会”。

微信图片_20220726191739.jpg

这是国内首次举办马术专业的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认证,也是国内首次举办国际马术旅游联合会(FITE)国际技术体系的教练(含马术旅游领队)培训考试。这对于中国马产业与文化体育旅游教育的融合发展,对于产业的标准化,规范化和国际化,都将有重要意义。

领导讲话.jpg
内蒙古自治区体育总会秘书长刘贵生致辞


本次活动旨在积极推进落实国家体育总局《关于体育助力稳经济促消费激活力的工作方案》精神,活动在中国马文化运动旅游规划研究院和内蒙古自治区体育局的技术指导与大力支持下,由内蒙古大众马术协会主办,内蒙古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支持,内蒙古千里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协办,内蒙古自治区体育总会秘书长刘贵生出席活动并致辞。活动吸引了来自于北京、内蒙古、新疆、辽宁、江西、吉林、河北、山东、浙江、宁夏、广西、云南、贵州、四川全国共14个省市自治区的65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和考试,最大学员年龄64岁。

乌扎拉2.jpg
中国马文化运动旅游规划研究院院长吴钢芳开课


一考两证,体育文旅,融合发展

文旅马术的培训内容,将户外骑马旅游过程中的技术场景,如过小河,钻树林,下台阶,上坡,脱缰立定、跳跃倒伏树干等,以及骑马开牧场围栏门,绕桶,穿桩等牧人竞技和工作马术的内容,变成了规范的障碍技术内容,具有强烈的旅游实用性,又有丰富的文化内涵。
障碍.jpg
文旅马术培训考试内容-障碍示意图


本次培训考试通过者,将获得马术专业方向的“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这是国家法定的职业资格,由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与国家体育总局的共同认定的。在全国各地马术俱乐部的上岗执教,及马术旅游景区从事骑马旅游服务,将变成真正的合法从业。本次将是国内首次举办的马术方向的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资格的培训认证考试。

马局讲话.jpg
中国企业体育协会城区体育工作促进委员会会长马力讲解《体育法》


根据国家《体育法》等法律法规,对于马术等高危运动,有着明确的行业准入和职业资格要求,以控制和减少高危运动的伤害事故,以减免合法经营者和从业者的法律责任。

开班仪式1.jpg

本次培训的学员,将同时获得国际马术旅游联合会(FITE)国际技术体系的文旅马术教练一级(马术旅游领队)资质。国际马术旅游联合会(FITE)是国际马术旅游专项组织,1975年成立,有25个成员国,主要是欧美国家。该技术体系资质,与欧美发达国家马术技术体系互认,与国际马联(FEI)互认。青少年参与该体系的学习,将文化旅游内容融汇于马术运动,不仅寓教于乐,还能成为出国择校加分项,成为国际研学旅行的资质证明。

程然讲课1.jpg

马术文化旅游标准规范,全国推广迫在眉睫

据《中国马文化产业蓝皮书2021》的统计数据,全国城市俱乐部马术爱好者为119万人,而各大景区的骑马旅游消费者每年达到3,000万人次,成为马产业真正的消费主力。马术旅游带动了马术运动的基础人群,在北京90%的马主,都是从草原上的第一次骑马,开始了自己的马背人生。

赵老师.jpg
国际马术裁判赵吉平发言


据《中国马文化产业蓝皮书2021》主编、中国马文化运动旅游规划研究院院长吴钢芳介绍,“上马三分险”,马术运动和马术旅游是中高危险度的项目。一直以来国内各大风景区的马术旅游缺乏骑马的技术安全规范和服务规范,从业人员和马匹没有经过技术安全培训,消费者和游客对于骑马安全风险的把控能力弱,不戴头盔,缺乏马术入门知识,甚至在公路上骑马狂奔,每年发生不少的游客伤亡事故;而且马匹运动护理方式不科学,马匹的伤病损耗大;农牧民的破旧鞍具较多,舒适度差;没有上马前的安全讲解环节;这些都导致较多的安全隐患,既影响了消费体验,也严重制约消费人群的增长和产业的健康发展。一些大型马术旅游风景区,平均每年摔伤进行保险理赔的消费者,达到千人以上,重大伤亡事故层出不穷。此类现象在全国较为普遍,马术文化旅游产业服务升级和标准化迫在眉睫。

微信图片_20220726191757.jpg

国内第一个《马术文化旅游团体标准》出台

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同时举行了“马术文化旅游团体标准发布会”,推出国内第一个文旅马术团体标准。据标准编制单位——内蒙古大众马术协会会长祁小叶介绍:“马术文化旅游在快速发展,需要按照现代马术运动和文旅产业要求,建立一套完善的安全管理系统。作为全国现代马产业的排头兵,我们内蒙古大众马术协会技术归口,联合全国7家单位、23位专家共同编制发布国内第一个《马术文化旅游团体标准》,用国际马术旅游联合会和中国马文化运动旅游规划研究院提供的国际化和规范化的技术安全标准体系内容,建立这套《马术文化旅游团体标准》,以带动各个俱乐部和各个景区马队公司的从业人员技术安全服务水准的提高,便于系统化的展开从业培训认证,提高技术安全意识和服务水平。今后国内相关从业人员和从业马匹,逐步纳入到这个标准体系中,必须通过规范化的培训考核,持证上岗,让广大骑马游客和俱乐部马术学员获得更多的安全和快乐。”

祁小叶讲话.jpg
内蒙古大众马术协会会长祁小叶做标准发布


本次培训体系,将完全围绕着《马术文化旅游团体标准》展开。乡村振兴,农牧民新型职业化转型为马术旅游领队,以及马术专业学生和马术俱乐部教练职业规范化,这将是一个重要发展机遇和选择。
教材6.png
相关新闻报道:

国家体育总局:内蒙古举办国内首次马术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

中国新闻网:国内首个《马术文化旅游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人民咨询:国内首个《马术文化旅游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凤凰新闻:国内首个《马术文化旅游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国内首个马术文化旅游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内蒙古体育局:协会领军制定行业标准 国内首个马术文化旅游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内蒙古日报:国内首个马术文化旅游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内蒙古新闻广播:“体育+旅游”,国内首个马术文化旅游团体标准发布

手机新浪网:国内首个《马术文化旅游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北京电视台:国内首个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结业

塞上网事:国内首个马术文化旅游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相关帖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