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归之路--天山廊道马文化之旅活动招募中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国内强度最高、难度最大、行程最长的马背之旅
即   将   开   始
你准备好了么?
东归之路--天山廊道段马背穿越活动正式招募

一、东归之路历史背景介绍


公元1771年,蒙古族土尔扈特部落在移居伏尔加河中下游生活了140年后,在29岁渥巴锡大汗的率领下向着太阳升起的东方出发,毅然东归故土。他们无畏艰险,不怕牺牲,为着自由和光明勇往直前,行程万余里,历时7个月,终于回到阔别百年的故土。

东归之旅1.png

“东归是人类历史上最后一次大迁徙”这是恩格斯的论断。“东归精神是中华民族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这是国内史学界的公认。

东归之旅2.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说:“我们伟大的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的,昭君出塞、土尔扈特万里东归、锡伯族万里戍边等就是这样的历史佳话”。2021年8月24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承德博物馆专题展览《望长城内外——清盛世民族团结实录》时指出:“土尔扈特部都去了100多年了,最终还是义无反顾要回到祖国,这真正体现了我们中华民族的影响力和向心力”。

东归之旅8.jpg

250年前土尔扈特部历经艰辛回归祖国,实践了他们的爱国主义情怀,这一壮举不仅成为历史研究中的永恒命题,也表明了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强大凝聚力。为纪念这一壮举,2021年12月19日,由新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主办,国家民委新疆师范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拉特蒙古研究学会、新疆师范大学西域文史研究中心协办的“纪念土尔扈特东归250周年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术研讨会”在新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润疆厅以线上线下结合分形式举办。

东归之旅3.jpg

从土尔扈特人东归祖邦壮举的历史案例中,可深深体悟到文化认同的深邃内涵,及其在促进和推动国家认同上具有的特殊功能。这是我们追寻东归原因时的体悟,也是今天弘扬“东归精神”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可贵历史遗产。

东归之旅6.jpg

二、“东归之路”活动介绍

“东归之路”马背穿越活动将成为一个集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野骑观光、养生休闲、生态度假、文化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马文化旅游盛宴。可满足“吃、住、行、游、购、娱、养、教”等八大旅游环节的需求,力争打造成为新疆全域旅游、文化旅游、生态旅游、人文旅游、乡村旅游的示范项目。东归之路是以万里东归土尔扈特部后裔分南、西、东、北四路生活在天山南北安居地为骑马穿越路线设计策划,为全国马友及野骑冒险家开展的一场体验狂野新疆·天山廊道的马文化旅行活动。

东归之旅4.jpg

马背穿越路线以北路(和布克赛尔)为起点、串联东路(乌苏)和西路(精河)、以南路(和静)为终点,从阿勒泰山南麓和布克赛尔出发横穿准噶尔盆地、穿越天山抵达巴音布鲁克草原,俗称“东归安居之路”。此次马背穿越旅行路线为南段(天山廊道段):从西路土尔扈特安居地—精河出发,沿着弓月古道北段渡精河、过精河县城之后,继续沿312国道西行,自托里乡附近折向南行,沿冬都金河入山,经冬都金河谷至岔路口,继续西南行,路行渐高,沿途山间水草丰盛,翻越天山垭口冰川达板(海拔3400米)至尼勒克县乌拉斯台,途径吉林台水库、唐布拉风景区、雪山垭口、渡巩乃斯河、沿着巩乃斯河谷骑行至那拉提草原,最后翻越雪山达坂抵达巴音布鲁克草原。
东归之旅13.jpg

东归之路马文化旅行线路属于全国唯一跨越近千公里路程的马文化穿越线路,地形多变,横贯天山。重走东归之路作为国内唯一,全世界少有的骑马长途穿越线路,为保证参与者的体验感,全程分为两个大段及四个小段:
1、北段:准格尔盆地段(以马耐力赛为主);
2、南段:天山廊道段(以观光旅游骑行为主)。天山廊道段主要部分为丝绸古道的弓月古道(又称碎叶古道),为汉唐时期中原连接中亚地区的重要通道,也是西汉细君公主和解忧公主远嫁乌孙走过的道路,古道最西端是诗仙李白出生的碎叶城(今吉尔吉斯境内)。

东归之旅5.png

弓月古道:弓月道为汉、唐古道,“弓月”为突厥一部落名,弓月道名来自其道的起点弓月城(一说弓月城在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61团7连的阿力麻里古城),西汉解忧公主的长女弟史到长安(今陕西省西安市)学琴后嫁给龟兹王为妻即走此道,唐代为突厥部来往于伊犁草原的道路。弓月道自古就是沟通南北疆的交通要道,穿行于北疆与南疆之间的天山中。据史料记载,公元前105年与公元前101年两位西汉公主刘细君与解忧和亲就是由达石漆河(今精河)后进入霍城(今伊宁)的。

东归之旅9.jpg

三、东归之路系新疆马文化名片之旅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正式发布《关于加快新疆马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新政办发202211号)(以下简称意见),重点推进马产业全链条培育发展,到2030年,力争马全产业链产值达220亿元以上,将新疆打造成为全国现代马业强区。意见提出,实施马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行动,由布局建设马文化旅游项目、丰富马文化旅游供给和打造马文化旅游品牌组成。其中,在打造马文化旅游品牌方面,依托天山廊道世界遗产旅游产业带和阿尔泰山千里画廊生态旅游区建设,推出一批享誉全国的骑马观景精品线路;结合那拉提、唐布拉、乌鲁木齐南山等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昭苏县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打造马文化旅游基地,建设以骑马休闲娱乐和马奶产品疗养为主的草原康养旅游目的地和主题营地。该马背穿越线路为专业骑马旅行穿越的天山古道,需要具有一定野骑经验的马友参加,平均每日马背行程为45公里左右,全程需要穿越10余座海拔3000米以上的天山垭口,对参与的队员的骑术、体力、毅力无一不是巨大的挑战。
东归之旅11.jpg

四、路线规划


东归之路马背穿越(天山段)活动通过巧妙的路线设计,将三个自治州绝美而各具特色的自然风光山水相连,大山、大河、大草原,展现风光盛宴。把三个自治州灿烂的民俗文化、悠久的人文历史、奋进的时代精神浓墨重彩的表现出来。

东归之旅10.jpg

(一)、东归之路天山廊道马背穿越行程
这次马背穿越旅行路线为南段(天山廊道段),从西路土尔扈特安居地—精河出发沿着弓月古道北段渡精河、过精河县城之后,继续沿312国道西行,自托里乡附近折向南行,沿冬都金河入山,至岔路口,继续西南行,路行渐高,沿途山间水草丰盛,翻越天山垭口冰川达板(海拔3400米)至尼勒克县乌拉斯台,途径吉林台水库、唐布拉风景区、雪山垭口、渡巩乃斯河、沿着巩乃斯河谷骑行至那拉提草原,最后翻越雪山达坂抵达巴音布鲁克草原。

东归之旅12.jpg

东归之路马背穿越(天山段)活动是一条友谊的桥梁,东归精神和丝路文化把博州、伊犁州、巴州三地紧密联系在一起,三地共囊盛举,增进三地经济、旅游、文化交流,共谱建设和谐新疆新乐章。

东归之旅12.png

(二)、具体行程安排

第一天:集结号(博州精河县集结)
时间:2022年8月6日
路线:全国各地--乌鲁木齐--精河
内容:参加选手集结日、送抵出发地、欢迎晚宴
住宿:宾馆
东归之旅7.jpg

第二天:探索

时间:2022年8月7日
路线:精河县—冬都金河谷—高山牧场
内容:出征大典、列组点将、穿越河谷、抵达营地、晚餐+篝火晚会
住宿:野外露营
行程:早餐后从精河县城乘车65公里至浩尤尔呼和陶勒哈牧业队上马出征沿着冬都金河谷、经森林峡沟骑行20公里抵达高山牧场露营,全程85公里左右,海拔570-1960米。野外露营,中餐为当地特色自助餐,晚餐+篝火晚会。今天马背穿越路线进入天山古道的第一天,已进入山区注意休整,草原丰茂、野花遍地、牛羊成群、牧帐炊烟,体验草原部落的安逸生活,并主播上线直播当地历史文化及地域特产。这路段要骑马穿行弓月古道段,弓月道自古就是沟通南北疆的交通要道,穿行于北疆与南疆之间的天山中。

东归之旅13.png

第三天:突破

时间:2022年8月8日
路线:高山牧场—冰川达坂—乌拉斯台
内容:勇往直前、突破自我、翻越天山支脉、塔草寻驿、抵达营地、晚餐+天山论马
住宿:野外露营
行程:早餐后从精河县高山牧场营地骑马出发翻越天山垭口冰川达坂到尼勒克县雪山沟高山牧场附近扎营,全程37公里,海拔最高处3544米。野外露营,早中餐为当地特色自助餐,晚餐+“天山论马”主题哈萨克风味宴。今天骑行进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境内,“伊犁马”享誉全国,又是马背穿越骑手进入弓月古道天山路段,在最佳观赏点休息、美味午餐,在欣赏天山风光的同时拍摄天山廊道的美景(没有信号无法直播)。
东归之旅16.png

第四天:超越

时间:2022年8月9日
路线:乌拉斯台—唐布拉—松湖铁矿
内容:见证友谊、团结互助、穿越唐布拉百里画廊、领略哈萨克风情、晚餐+哈萨克风味宴
住宿:野外露营
行程:早餐后从尼勒克县雪山沟营地骑马出发经乌拉斯台、唐布拉森林公园,骑行至别克布拉克附近扎营,行程55公里。野外露营,早中餐为当地特色自助餐,晚上“蜂蜜之乡”主题晚宴。今天是马背穿越路线进入丛林路段,游览穿越国家AAAA级风景区唐布拉森林公园,中途经过松桦繁茂、松树丛生、泉涌飞瀑的山沟,欣赏百里画廊唐布拉的景色。体验哈萨克族的草原文化,并主播上线直播当地历史文化及地域特产。
东归之旅15.jpg

第五天:勇往直前

时间:2022年8月10日
路线:尼勒克县松湖铁矿—天山廊道--新源县坎苏乡
内容:高山海拔、松树峡沟、克服艰难、欣赏美景
住宿:野外露营
行程:早餐后从尼勒克县别克布拉克营地骑马出发进入山区,沿途近25公里路程在海拔3000米以上穿越天山支脉,翻天山支脉后骑行经过新源县坎苏乡附近扎营,行程50公里。野外露营,早中餐当地特色自助餐,晚上“肖尔布拉克”主题晚宴。今天是马背穿越路线进入天山廊道高海拔(3000米以上)路段(勇士闯关路段),游览穿越天山廊道风景,该穿越路段的设计是沿着天山雪线地带,中途经过云杉丛生、山泉溪流、雪莲开花、野生动物出没,欣赏百里丛林天山的景色。体验哈萨克族的叼羊文化,并主播上线直播当地历史文化及地域特产。

东归之旅14.png

第六天:重生

时间:2022年8月11日
路线:坎苏乡—翻越达坂—那拉提草原
内容:拥抱自然、天地合一、奔跑在草原上
住宿:野外露营
行程:早餐后从新源县塔依阿苏村营地出发翻越达坂抵达那拉提草原扎营露宿,行程35公里。早中餐为当地特色自助餐,晚餐+草原之夜晚宴。今天是马背穿越骑手穿越伊犁河谷进入那拉提草原的路段,游览穿越伊犁河谷风景,该穿越路段的设计是沿着伊犁河谷,露宿空中草原,欣赏那拉提草原之美。体验非遗文化和哈萨克草原文化,并主播上线直播当地历史文化及地域特产。

东归之旅14.jpg

第七天:回归

时间:2022年8月12日
路线:那拉提草原—雪山垭口—高山湖泊—巴音布鲁克
内容:梦想成真、回归故土、欢喜大庆
住宿:宾馆
行程:早餐后从那拉提草原营地出发进天山支脉向南翻越3500米垭口到达和静县巴音布鲁克哈尔努尔乌苏湖畔露营休整,全程30公里。从湖边出发向巴音布鲁克镇推进,全程25公里到达巴音布克赛马场。今天骑行进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境内,“焉耆马”享誉全国,又是马背穿越骑手进入天山道海拔(海拔3500米以上)最高的路段(勇士归来路段),该穿越路段的设计是沿着天山雪峰垭口,中途经过空中草原、雪山峡沟、高山湖泊、野生动物出没,欣赏天山遗产的自然之美。体验非遗文化和东归文化,并主播上线直播当地历史文化及地域特产。

东归之旅16.jpg

第八天:返程
时间:2022年8月13日
路线:巴音布鲁克---乌鲁木齐---全国各地
内容:闭幕式、分别返程
行程:返程途中
参加“东归之路”马背穿越活动闭幕仪式,颁奖仪式,新疆“草原江格尔艺术”节,骑行环游开都河,参观江格尔文化展、开都河彼岸派对、骑手勇士秀、结束此次东归之路马背穿越观光行程。
茫茫天宇下,漫漫旅途中,视野中的天山山脉总是如影相随,尤其是山顶的雪峰,如银蛇舞动,光彩照人。天山,不仅是新疆地理结构的主脉,也是新疆文明长卷的“书脊”。北疆与南疆之间,要进行经济、文化沟通,必须克服这道天险的阻隔。

东归之旅18.png

(三)、东归之路天山廊道马背穿越活动相关事宜
活动费用:
费用:27100元/位;
费用包含:
集合后的交通、食宿、后勤保障、保险,骑马行程中的马匹、马工,活动保险、户外露营装备、行李转运;
全程摄制人员跟拍及后期制作;
线路设计,前期探路费用等;
后勤保障:全程后勤为专业越野车队保障跟随;
住宿:集散日住宿为当地最高星级酒店。
骑马行程中为专业户外野奢帐篷营地;
伙食:集散地为当地特色豪华大餐,骑马行程中专业厨师随队安排每日三餐;
人员配置:专业骑马领队2名
专业领队:1名
专业马工配比3:1
后勤管理:1名
后勤协作:6名
随队医生:1名
摄影师/航拍:2-4名
其他人员根据实际团员人数增减
鞍  具:骑行中的鞍具全部为定制西部鞍,配备野崎鞍包,胸带和后鞧。
活动报名:本次活动报名在特克斯县牧歌马业旅游有限责任公司
报名咨询:15809999945  北落(微信)
                    13999375226  盼盼(微信)
备   注:本次活动名额有限,报名前请咨询确认后再缴费。
报名账户:特克斯县牧歌马业旅游有限责任公司
开户行: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责任公司特克斯支行
账   户:30113001040012561

东归之旅17.jpg

行程须知:
本线路为专业骑马旅行穿越的天山古道,需要具有一定野骑经验的马友参加,平均每日马背行程为45公里左右,全程需要穿越10余座海拔3000米以上的垭口,对参与的队员的骑术、体力、毅力无一不是巨大的挑战。本次线路大部分行程在天山深处的高山夏牧场,全程手机信号时有时无,需要参与的队员提前安排好工作及联系家人。为了最大程度还原东归之路及丝路古道的面貌,骑马全程7天,我们会野外露营,无任何现代化公共设施。

东归之旅19.png

对饮食有特殊要求的(如不能吃辣、或者不能吃牛羊肉等)提前通知我们的工作人员,我们会单独准备。为避免出现因极端天气等因素影响行程计划,参与本次活动的队员需要安排2天空余时间备用,以免因极端天气影响个人大行程。活动正常结束后,剩余安排的2天备用时间我们将为队员免费安排其他旅游行程。
东归之旅20.png

总之,“东归之路”马背穿越(天山段),是中国最长、沿途景观最丰富、民俗风情最浓郁的世界级景观马背穿越观光路线,北起弓月古道北段“枸杞之乡”精河、骑行途径“黑蜂蜜之乡”尼勒克、“新疆酒乡”新源,终点至“世界自然遗产地”巴音布鲁克草原,从准噶尔盆地西段到穿越天山山脉,绵延300多公里,串联起新疆天山最壮美的奇观!代表着天山廊道世界遗产旅游产业带与丝路文化、江格尔文化、军垦红色文化、东归文化及草原文明的精华,集高山、冰川、草原、湿地、河谷、森林、民俗于一体。核心马背穿越景区由“中国枸杞之乡”精河、军垦牧连79团、唐布拉百里画廊、空中草原那拉提、骏马天堂巴音布鲁克和天山廊道(天山世界自然遗产地带)等旅游景区组成。
第一届“西域达人·东归之路”马背穿越活动于2022年8月6至8月14日在新疆天山廊道世界遗产旅游产业带举行,只有30位经验丰富的骑手获得参加活动资格,该活动面向全国耐力骑手及野骑冒险家开放报名。

东归之旅21.png

这项新型超远途马背穿越活动的举办地——狂野新疆·天山廊道——风景壮观,遍布凶险地形,令人叹为观止。骑手需要在7天时间内完成活动任务,每位骑手配备2匹马,从博州精河县出发,经过伊犁州尼勒克县唐布拉景区、新源县那拉提景区,骑行300多公里最终抵达和静县巴音布鲁克草原。“西域达人·东归之路”马背穿越活动融合了早期丝路拓荒者和现代马背冒险家的精神,是对耐力(不论人还是马)、骑术、生存和导航能力的考验。

东归之旅22.png

中国国家旅游标识“马踏飞燕”,正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的超级符号:龙马精神、以马为梦、马尚生活、马不停蹄、马到成功……世界不仅需要新疆故事与中国式梦想,更需要新疆提供一种产业解决方案。星移斗转,风景在远方,我们一直在马背上。让新疆成为世界的一个新期待!

东归之旅23.png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马业协会
支持单位:伊犁哈萨克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及文化旅游局、
                 尼勒克县人民政府及文化旅游局、
                 新源县人民政府及文化旅游局,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人民政府及文化旅游局、
                 和静县人民政府及文化旅游局,
                 拉蒙古自治州人民政府及文化旅游局、
                 精河县人民政府及文化旅游局
承办单位:  中国国际新闻传媒集团、
                 新疆广播电视台云享传媒有限公司、
                 新疆众合天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网易新闻新疆)、
                 新疆阿达西国际旅游有限公司(新疆抖音直播带货基地)、
                 新疆东归牧业发展有限公司、
                 新疆史诗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新疆特克斯县牧歌马业旅游有限责任公司
协办单位:新疆叁森缘旅行社有限公司
                 新疆天山的秘密马背旅行团队
                 新疆小马王马业有限公司

东归之旅24.png

一、报名咨询阶段 可能遇到的问题

1、新疆很乱吗?安全吗?
答:新疆不乱,新疆很安全,大可不必担心。
2、零基础,可以报名吗?
答:本线路为专业级骑马线路,新手不能报名。
3、草原上有蚊子吗?
答:山区大部分地区温差大没有蚊子,但是我们会提供驱蚊水和花露水。
4、每天的马背风光都一样吗?
答:风光不一样,森林、峡谷、河流、冰川、公路、草原、山地、湖泊都会遇到。
5、温度如何?
答:市区温度较高,40度左右。山区温度适宜,夏季七八月份白天户外温度20度左右,因我们这里是天山脚下,所以夏天很凉快,有避暑圣地美誉。
6、需要防晒吗?
答:是的,因为是亚高原地区,所以紫外线较强,需要做好防晒工作,尽量不让太阳光直晒皮肤。
7、单独一个人可以报名吗?
答:可以。
8、有摄影师跟拍吗?
答:有。提供地面拍摄+航拍(专业),每人都可以得到美美的照片和视频。
9、行程中、有网吗?
答:野外骑马,信号时有时无,骑行第一天全程无信号,第二天到晚上营地有信号。后面几天信号时有时无。
10、行程中能洗澡吗?
答:可以,提供户外洗澡设备和热水。

东归之旅25.png

二、报名操作阶段 可能遇到的问题
1、报名流程是怎样的?
答:报名流程如下:
第1步:通过本文了解行程。
第2步:加工作人员微信进一步了解行程。
第3步:决定报名后,支付定金即报名成功。
2、可以开票吗?
答:可以。

东归之旅18.jpg

三、报名后至出发前 可能遇到的问题
1、去新疆骑马应该穿什么?
答:队员需要自带的装备是:
1)头盔(建议自带)
2)马裤(或者弹性教大的健身裤)
3)手套(必须自带)
4)护腿(穿西部马靴或长马靴不带护腿)
我们建议所有队员带头盔,个别骑马经验丰富的牛仔老炮可戴牛仔帽。
2、需要带雨衣吗?
答:不需要。我们提供。
3、需要带墨镜吗?
答:需要。晴天的时候太阳很大,达坂附近有雪或者冰川反光,带墨镜更舒服。
4、需要带腰包吗?
答:我们会给每人配备一个专业鞍包。
5、不想挨个问,能否提供一个物品清单?
答:可以
6、能带很大的行李箱吗?
答:行李箱或者驮包原则上不超过20公斤。
7、需要自己带背包装水吗?
答:不需要,我们提供统一的定制保温杯,鞍包每天会有工作人员配给足量的矿泉水。
8、何时组建队员微信交流群?
答:报名后会有工作人员拉群便于沟通活动中的各种事项。
东归之旅17.png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