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大山深处发现最后的匈奴部落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在皖南池州东至县的深山峡谷之中, 静卧着一座千年古寨——南溪古寨,又被称为“金家村”,这里村民多为匈奴人的后裔,因此又被称为匈奴村,村中老人时代相传“先世避秦时乱,率妻子邑人来此绝境。”

南溪古寨大门.jpeg

匈奴,曾经的草原霸主,也是大禹的后人,这一点,《史记》中说的很明白:“匈奴,其先祖夏后氏之苗裔也,曰淳维。唐虞以上有山戎、猃狁、荤粥,居于北蛮,随畜牧而迁移。---司马迁(“夏后氏”为夏朝的别称,“苗裔”为后代的意思)

安徽匈奴人后裔2.jpg

清晨,茫茫的白雾在群山间飘起,像是一位披着柔软薄纱的仙女,她含情脉脉地望着怀抱中的小村庄,直到迷雾散去,村庄风光显现,每个角落都生机盎然,景色宜人。
南溪古寨27.jpg

这里与繁华的现代都市相比,简直就是世外桃源。这个地方就位于安徽省境内,一个被世人称为“隐居于深山中最后的匈奴部落”——南溪古寨。
南溪古寨全貌2.jpg
一、匈奴南迁
南溪古寨,因为村中的居民多姓金,所以又称金家村,这里是中部地区遗存的最后一个匈奴后裔部落了。

南溪古镇35.jpeg

该村周围山势奇特,群山环绕,与世隔绝。直到2004年公路开通,慢慢地,人们才发现,这里的村民居然是保留着匈奴民俗习惯的匈奴后裔,村民之间还会用匈奴语交流。神秘的古寨,优美的景色,这到底是一个怎样的草原民族部落?

大山深处最后的匈奴部落1 ​.jpeg

关于南溪古寨的来源,我们可以从金家祠堂的族谱开始了解,虽然族谱上可追溯的祖先只记载到明朝万历年间,但族谱第一篇却已注明他们的祖先是匈奴休屠王之子金日磾,金日磾原是南匈奴太子,因归顺汉朝,才得了汉姓——金。

南溪古寨32.jpg

金家村的祖先,居然是骁勇善战的古蒙古高原游牧民族,那么,北方草原的匈奴,为什么现在会在南方的群山之中?跟随着匈奴祖先的脚印,让我们来了解这个草原民族的历史变迁。

匈奴后裔1.jpg

据《史记》记载,公元前318年,大大小小的部落开始出现在漠北草原上。随着部落结盟,势力逐渐壮大,匈奴首领冒顿单于便率领众部落,建立起了匈奴奴隶制政权。
该制度建立以后,匈奴在大漠南北与中原的历史中,存在且持续了三百年,之后离散的匈奴又奋战将近二百年。

南溪古寨16.jpg

从公元前318年到南北朝末期,匈奴从未停止过内外部的战乱,经历了多年纷争、势力减弱,民族分散等原因,曾经骁勇的匈奴民族,逐渐融入到各个民族,最终消失在中国的历史书籍中,而南溪古寨的祖先,也慢慢地离开了广阔的草原故土,往南迁徙。
南溪古寨22.jpg
二、匈奴文化
他们的祖先是在唐朝为了躲避战乱,开始往南迁徙,最终选择了这个与世隔绝的深山。在族长的带领下,族人们兴建家园,扎根繁衍,凭借周围独特的地理环境,天然的保护屏障和村民们对家园的保护,村中许多古老建筑以及民俗习惯被很好地保留下来。
南溪古寨4.jpg

南溪古寨的建设多以徽派建筑为主,青砖小瓦,青石铺路,但其中的细节又有所不同。
南溪古寨3.jpg

在金家祠堂里面的柱子上刻画着骑马、畜牧、捕猎的场面,一看就知道这是草原民族生活场景,除此之外,村中元代碉堡,楼与墙之间形成的角只有60度,就像一支势如破竹的箭,指向西北方向。

南溪古寨36.jpeg

这表明金家祖先离开草原多年,仍不忘草原故土的美丽风光与生活乐趣,把村寨中的建筑都融入了故乡的特色,使整个建筑充满了异域风采。

南溪古寨祠堂.jpeg

建筑方面带有异域色彩,风水格局也很奇特,村口三条小溪上分别架了一座石桥,村民称作“三把锁”,据说其作用在于锁住村庄的风水,象征美好的生活永不流逝。村庄沿溪而建,水道呈曲线走向,小溪需要绕过99弄,跨过88沟,进入寨内宛如进了一个天然的八卦迷宫。山、水、村的绝妙结合,称为“三奇”。

南溪古寨23.jpg

“三把锁”“八卦阵”,这些都是金家村匈奴祖先建村之初,为保护村庄安全而设立的。在古代,金家村的匈奴祖先,为祈求族人的平安,征战得胜利,会在固定时间,祭祖先、天地、鬼神。出征前需祭拜日月,运用巫术占卜天象,预知战果,调整作战策略,无论哪个时代,他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方式都是一样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家族的繁衍与幸福。

南溪古寨29.jpeg
三、匈奴语言
南溪古寨现有的常居人口不多,只有百户人家,村中的年轻人多数已外出就业,留守的大部分是老人和孩子。老人们之间的语言交流,早已被现代汉语影响,细听之下,还是有些不一样的地方。据村长介绍,村里会用匈奴语的人主要是老人,但语言已与汉族融合,所以会说的也只是几句日常用语而已。

民族舞蹈3.jpeg

对于匈奴语的起源,由于所保留下来的文字资料较少,语言学者们都有许多不同的看法。专家认为,匈奴的语言环境较为复杂,也许是多种语言的混合,也许是讲阿尔泰语系的蒙古族,又或者是突厥族,这些语言起源都有可能。匈奴语在自己的原始语言基础上,因游牧生活为适应当地生活环境,语言方面又有了融合。在此情况下,形成语言分支较多,范围较广,统一语言文字较难。

南溪古寨25.jpg

如今,金家村会说匈奴语的人越来越少,这门古老的语言即将消失,对于匈奴语的保护任务迫在眉睫,但不仅仅是匈奴语的保护迫在眉睫,金家村的许多民俗文化,也应该受到很好地保护。

南溪古寨35.jpg
四、文化守护
南溪古寨身处深山之中,道路开通较晚,古朴的部落风情,一直被很好地保留下来。
南溪古寨6.jpg

生活环境封闭,经济发展较为缓慢,因此,大部分年轻人已不在村中生活,基本都已外出就业,村庄的匈奴文化,仅仅在老一辈人之中流传,为保护好这个古老的民族,乡村振兴计划正在火热开展之中。

南溪古寨7.jpg

对此,村庄开始大力发展旅游,已开发多个旅游项目,也正因为村庄迷人的世外桃源风光、独特的建筑风格、古朴的民族风情,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后一步还将植入一些草原民族的文化内容,给游客更好的旅游体验。

安徽匈奴人后裔8.jpg

村民们穿着匈奴胡服,跳着匈奴舞,举行各种节日风俗仪式,也为村庄增添了不少欢乐的气氛。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又赋予了南溪古寨新的力量,这就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蓬勃发展的原因。

民族舞蹈2.jpeg

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众多,古老的文化能够很好地保留下来,除了各民族人民对其自身文化传统的尊重与热爱之外,还与中华民族文化的包容性、同化性密不可分。传统文化是我们中华文化的根基,是我们中华文化的源泉,经过千年的洗礼流传下来,对于这些杰出的传统文化,我们应该大力弘扬与学习,才能使优秀的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充分彰显中华民族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南溪古寨2.jpg

结语:对于像南溪古寨这样留存不多的匈奴文化,如今是应该加以保护的,毕竟南溪古寨可以说是最后一个保存较好的匈奴部落了,同时由于时代的不断发展,其已经渐渐走向衰落,如果这个古寨所遗留下来的匈奴文化没有得到很好的保护和传承,那也就意味着在这个世纪匈奴文化将彻底退出历史舞台,人们也会渐渐忘记这个远古的游牧民族,我们也就再难见识到独特的风俗习惯以及优美的匈奴舞蹈了,中华文化也将会少了一部分独特的色彩,所以我们对于这种文化和传统应该加以重点保护,并且给予一定的尊重,让它能够在时代的发展中换发新的光彩。

拴马桩.jpg
          古寨里现存的匈奴人拴马桩是这样的
南溪古寨34.jpg
          古寨里依然还会有人拉胡琴
南溪古寨9.jpg
          舞蹈风格和中原地区迥然不同
南溪古寨17.jpg
          古寨墙上的画风是这样的
南溪古寨28.jpeg
          古寨里姑娘的民族服饰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