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探讨马术+击剑等文旅教体融合创新发展模式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马术运动只有充分融入全民健身运动的蓝海,才能真正的发扬光大,让更多人了解马和马术运动文化,尤其是中华各民族的马文化历史,明白了古代中国人一直都是马背仗剑争天下的,就能让现在的我们逐渐摈弃马术和击剑等是所谓贵族运动的固化思维;也只有这样,才能让中国的马术运动文化深植于中华大地。

马术+击剑.jpg

最近,有几个地方的马术俱乐部把马术、击剑、网球、攀岩等运动课程融合推广,非常值得推崇,但在实施过程中,应避免把马术、击剑等运动项目进一步西方化、贵族化、神秘化,进一步造成青少年对我国优秀历史文化的误读和认知的偏差。

击剑.jpeg

中国古人12000年以前就驯化了马匹,你没有看错,是一万两千年以前;并最早跨上了马背,发明了宝剑和马镫,才能远征欧亚大陆;另外,中国人是铸剑的祖师爷,干将莫邪铸剑之时,西方国家还是一片荒原,现在论剑,东方早就讲的是剑道了,西方人才说剑术。所以,在普及这一类运动时,一定要注重历史文化的引导,培养孩子们尊重并热爱中华优秀历史文化,从而增强他们的爱国热情。

滑雪起源地.png
敦德布拉克洞穴彩绘岩画(1.2万年前)——新疆阿勒泰“人类滑雪起源地”的考古证据。在岩画的牲畜群中出现了个体马,这是中国古人早期驯化马匹的重要证据。

具体到当前有几家同行开展的马术+运动,非常值得肯定,也鼓励孩子们能积极参与,但是作为从业者和家长一定要告诉孩子,现代马术和击剑等运动的游戏规则是西方国家制定的,就像足球和篮球一样,是非常好的增强体质、培养品质的体育项目,同时也只是一项游戏而已。

马术+击剑1.png

当我们从事这些运动,并把它定义为一种游戏时,就不会对孩子形成误导,千万不要给这些运动定义为贵族才能玩的高端运动,并赋予它更多神秘感,如果这样引导,孩子们学起来会倍感压力,因为至少现在中国没有所谓的贵族,那么,我们都不是白马王子,到底配不配骑着白马呢,这就造成了身体和内心的错位,所以,家长们和从业者一定要给予正确的引导,马术、击剑等运动不是西方的舶来品,它们仅仅是一些由西方人制定规则的好玩的游戏罢了。

阿勒泰骑马4.png

最近,很多人也注意到了这样一项人事变动,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调任国家广电总局担任副局长,说明国家层面将要改变以往文、教、体等行业全盘西化的发展模式。

乐玉成.jpg

马术、击剑等运动作为孩子们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练习,可以培养出孩子们强健的体魄、坚毅的品格、强大的内心,不过在从事这些运动时,更应当认识并理解它们的形是西方的,但神必须是我们中华名族的,只有这样国家才能给予更多的鼓励和支持,如果从业者一味地强调这是高端的、贵族的、西方的产物,未来一定不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对于以上评论,您有何看法,欢迎留言探讨。

马术+击剑2.jpg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