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马滑雪踢足球,全面素质教育的阿勒泰模式已成型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阿勒泰全面素质教育“从娃娃抓起”,这不简简单单是一句口号,是决策者们用实际行动把夏骑马、冬滑雪 、一年四季踢足球这样硬核的素质教育方式落实到各个学校。

新学年,哈巴河县萨尔塔木乡牧业寄宿学校的马术课,正循序渐进开展。“开学后,我们已经有两个班的学生进行了室内骑马理论知识学习。中秋国庆长假结束后,他们就可以上户外骑马课了。”

阿勒泰骑马4.png

9月21日,该校校长阿依登·哈布哈斯介绍,新学年该校在3到6年级学生中开设了马术课,近400名孩子近距离接触马术运动。“夏骑马、冬滑雪、一年四季踢足球”,如今的阿勒泰地区中小学,特色体育课进马场、进滑雪场、进滑冰场……形式多样、有声有色。丰富多彩的学校体育,带动了体育教育事业的整体发展,竞技体育、旅游产业也蓬勃发展。

阿勒泰骑马3.png

创新校园体育课精彩连连
楼前踢球、楼后骑马。从2019年10月起,萨尔塔木乡牧业寄宿学校把特色体育课“搬”进马场。现在,该校的马术训练场占地10亩。“我们要让孩子们明白,马术不是骑骑马这么简单,并让他们了解并喜欢上马术运动。”阿依登说,学校不仅会将马术课继续开设下去,还在申报阿勒泰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基地。

阿勒泰骑马2.png

目前,阿勒泰地区各县市都开设了马术特色体育课。阿勒泰市于2019年9月启动了“万名少年上马背”特色体育课,成为全国首个将马术作为中小学特色体育课的城市。有媒体报道时用了“别人家的体育课”之类的标题,羡慕之情溢于言表。

阿勒泰骑马滑雪5.jpg

阿勒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刘宏斌介绍,自2014年冬季开始,阿勒泰市、富蕴县已将中小学体育课开到了滑雪场,其他县将中小学体育课开到了滑冰场,保证中小学生每个星期有一堂冰雪体育课,阿勒泰地区因此成为全国首个将滑雪纳入中小学体育课的地区。目前,依托33所全国冰雪特色学校、20所自治区雪上传统项目学校、22所自治区冰上传统项目学校,阿勒泰地区大力开展冰雪运动推广普及,冰雪运动的群众基础有效扩大。
阿勒泰骑马滑雪4.jpg

现在,阿勒泰地区每年的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如火如荼,孩子们享受着足球带来的快乐。体育成绩喜人,再有一个月左右,周晓凤就要带着小队员们开始冰球队的秋冬季训练了。她是富蕴县业余体校的冰球教练。2013年起,周晓凤开始教当地的中小学生接触这项陌生的运动项目,并成立阿勒泰地区首支冰球队。现在,这项运动已在当地中小学中掀起学习热潮。

哈巴河县萨尔塔木乡牧业寄宿学校的马术课2.jpg

“我边教边学,和孩子们一起成长。”周晓凤说,她现在最大的希望是,有一天,带过的队员能出现在全国乃至世界赛场上。在阿勒泰地区的各县市中,有许许多多像周晓凤这样的滑冰、滑雪、足球、摔跤、拳击等项目基层教练员,他们长年累月在基层一线,为新疆体育事业默默奉献。如今,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刚刚结束,新疆代表团中有9名运动员是阿勒泰地区输送的,分别参加拳击、摔跤、足球等项目。“据统计,阿勒泰地区先后向国家队输送冰雪运动人才8名、拳击运动人才3名;向自治区队输送冰雪运动人才40名、拳击运动人才8名。”刘宏斌介绍。

哈巴河县萨尔塔木乡牧业寄宿学校的马术课3.jpg

体育教育融合旅游产业大发展
新疆大部分地区白天最高温度还在20摄氏度时,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度假区就已经开始人工造雪了,“十一”长假就可以向雪友们开放,是目前国内最早开滑的滑雪场。近年来,阿勒泰地区加速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等融合发展的步伐,冰雪产业异军突起。今年年初,新疆、吉林两省区签署共同创建中国(长白山脉—阿尔泰山脉)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战略合作协议后,阿勒泰地区冰雪产业发展进一步提速,冰雪运动进一步推广普及,冰雪后备人才培养力度逐步加大。

阿勒泰骑马1.png

阿勒泰地区加大冰雪场地建设力度,高标准持续丰富旅游业态。冰雪产业的发展,推动了冰雪运动的发展。阿勒泰地区深入落实国家体育局和自治区人民政府签订的“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度假区建成21条滑雪道、3条高速缆车以及运动员公寓,在阿勒泰市建成萨尔阔布越野滑雪场。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度假区、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萨尔阔布越野滑雪场三大国家级专业滑雪训练基地建设,吸引了国家雪上集训队及各省份雪上队伍长期驻训,2017年—2020年雪季,共接待15批次320名运动员开展训练。今年雪季,阿勒泰地区将举办8项国内知名赛事。

哈巴河县萨尔塔木乡牧业寄宿学校的马术课1.jpg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