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喜爱马术因为可以展示财富?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从中东战地记者到跨文化教育探索,周轶君出品了一季六集的纪录片,展示了以色列、芬兰、日本、英国、印度以及中国的儿童教育。她为这部纪录片取名为《他乡的童年》,收获了豆瓣9.2分的高评分,更多人通过她的眼睛,看到了更广阔的天地。

其中在英国篇,周轶君走进了奥运骑士华天的马房。一来是因为华天毕业于英国最著名的贵族学校伊顿公学,这里诞生过20位英国首相,诗人雪莱、奥斯卡影帝、英国王子等都是他的校友;第二是因为他从事的马术运动一直被大多数人认为是贵族运动。

何为“贵族”?周轶君也想从华天这里找到一种注解。而华天对马、对运动的“寥寥数语”,却非常值得我们分享和思考。


“马术等于贵族运动”的观念不健康
20.jpg

“很多人提到骑马时,会认为这是非常奢侈的运动”,周轶君的这个看法,代表了绝大多数人对马术的直观认知。

在世界各地比赛,身处中西方文化结合的家庭和教育之中,华天自然明白周轶君,或者说绝大多数人的看法。华天说:“不可否认,尤其是在马术运动新兴的国家,比如我们中国,很多人喜爱马术是因为它能展示财富,它能将你归为某一种阶层的人群中。这是因为我们没有很多运动的传统,所以马术给人的这种外部形象,我能理解。”

“在过去,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孩子们周一学钢琴,周二学高尔夫,周四由司机从学校送到马场学骑马,等等。但是有一个细节,很多孩子到了马场,都是马工提前把马备好,然后孩子直接骑上马,开始上课,整个过程甚至不和马对视,因为没有人教过他应该这样做。最后他们上了一节非常不舒服的课程,或者说在马上颠簸了半小时。对我来说,这样的课程让孩子完全错过了学习骑马的意义,因为你骑马并不只是关于身体的运动,身体的运动只是很小的一部分,重要的部分是你和马匹的关系!”

里约奥运会第八名、亚运会一银一铜,阿斯顿·马丁等顶级品牌赞助……华天毫无疑问是目前最具影响力的中国骑手。但他一直以来都强调,“马术等同于贵族运动”的这种观念十分不健康,极大制约了马术在中国的发展。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