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昭苏县建立国家仪仗马培育基地

[复制链接]
冷蹄无疆 发表于 2017-1-4 11:03:26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 1272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来源:亚心网

预计6年后可培育出首批合格的国家仪仗马

    伊犁马将能登上国家仪仗马队的“大雅之堂”,“出席”重要外交场合,迎接重要外宾。

    近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加快现代马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根据该指导意见,新疆将推进马品种改良,加快利用伊犁马改良繁育礼仪仪仗马,建立中国礼仪马培育基地,组建礼仪仪仗马队,服务国家外交需要。

    据悉,今年1月在北京召开的“中国温血马暨国家仪仗马选育方案讨论工作会议”,确定将新疆伊犁马和内蒙古锡林郭勒马作为国家仪仗马终端母本。仪仗马队是一个国家的文化符号和气质象征,世界上很多国家不论发达与否,都拥有仪仗马队。

    大会制定了国家仪仗马选育标准。“平均体高160厘米,毛色以骝、褐骝、黑、栗为主,体格强壮、结构匀称、气质高雅、性格温驯、动作俊逸。最重要的是,马儿一定要有中国元素和中国血统。”中国马业协会会长贾幼陵说。

    昨日,记者从昭苏县畜牧局了解到,今年年初,我区在昭苏县的昭苏军马场和伊犁种马场建立了国家仪仗马培育基地,培育基地以伊犁马为母本,从国外引进英国纯血马、荷兰温血马、奥尔洛夫马、阿哈尔捷金马、美国速步马、法国速步马等,对其进行改良。

    记者从伊犁种马场了解到,今年已选出80匹伊犁马作为母本,用进口阿哈尔捷金马对其进行改良,预计经过两代改良大约6年时间能培育出合格的国家仪仗马。“我们选择的马体格健壮、身高1.52米以上,年龄在4-8岁,毛色主要为红骝。”伊犁种马场畜牧科科长王东介绍说。

    伊犁马是以新疆哈萨克马为基础,与前苏联顿河马、奥尔洛夫马等杂交而成。伊犁马乘挽兼优,是最好的国产运动马,在全国和全疆重要赛事中屡次获得冠亚季军。伊犁马体型高大、结构匀称、气质威猛、性格温顺、可塑性强。


新疆周周有赛马赛马运动深入群众

    马上运动在新疆具有最广泛的群众基础,很多乡镇场周周都有赛马活动。

    根据《关于加快现代马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新疆将建立一批科技水平较高的运动马繁育场,力争年产运动马10000匹以上,为区内外赛马产业输送优良马匹。力争5年内建设3-5个与国际接轨的核心赛马场,在具备马文化体育活动基础的地(州、市)、县(市)配套建设赛马场。

    记者从昭苏县畜牧局了解到,昭苏县的12个乡镇场从春天到冬天,每周都有赛马活动,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

    昭苏是伊犁马的主要产地,连续举办天马节、国际速度赛、马术拉力赛等赛事。


    保守估计,目前全疆建设的赛马场已有20个左右,包括巴音布鲁克、库尔勒市等县市都建有赛马场。

    根据《指导意见》,今后新疆将加大赛事品牌建设,支持举办全国性、国际性的重大赛事,创办一批国内一流、国际瞩目的品牌赛事,将新疆打造成为国内乃至中亚主要的马竞技赛事区。

    据统计,新疆目前有90余万匹马,今后将以伊犁马发展为中心,适度引进国外优秀运动马品种,改良提高地方马生产性能,着力培育高品质的运动马。根据规划,到2020年,全区马匹存栏达到100万匹,其中:产品用马60万匹,役用马20万匹,休闲文化娱乐业用马10万匹,育马业用马8万匹,体育竞技比赛用马2万匹;马产业的一、二、三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达到200亿元以上,吸纳劳动力就业5万人以上。


新疆已有马博物馆马术学校

    新疆都有些什么马?伊犁马是如何培育而来的?新疆进口了多少汗血宝马?这些汗血宝马都分布在哪些地方?这些在马博物馆都能一一了解到。

    根据自治区《关于加快现代马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今后新疆要加快发展马休闲产业、创新发展马文化旅游产业、加速马术训教产业。其中包括建马博物馆、马术学校、马主题公园、马术夏令营基地等。

    记者从昭苏县畜牧局了解到,目前昭苏县已建有马文化园、马博物馆、天马旅游文化园、马术学校、天马科技产业园等。伊犁种马场今年投资800万建了马术培训学校,2017年开始招生培训;昭苏军马场建设有马术夏令营,吸引青少年前来认养马驹,同时对其进行骑乘培训。

    除昭苏建有马博物馆外,目前塔城地区裕民县正在筹建马博物馆,而乌鲁木齐县在计划筹建马文化旅游园。

  附:
     国家仪仗马选育标准
     平均体高160厘米
    毛色以骝、褐骝、黑、栗为主
    外表体格强壮、结构匀称
    血统中国元素、中国血统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已有(2)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4

主题

313

回帖

2234

积分

阿拉伯翘尾巴

积分
2234
steeleagle 发表于 2017-1-4 17:19:32
顶!中国是该有自己的马名片了!!有机会们也整一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