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马运动的幕后英雄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所谓「鲜花虽美,但总要有绿叶衬托」,每次赛事,当大家聚焦落各匹赛驹,准备蓄势待发之际,它们身旁都有一支「白马兵团」,陪伴左右。这些马场「绿叶」,看似微不足道,然而它们在每次赛事都尽心尽力,确保比赛顺利举行,它们就是马场上的最佳配角:仪仗马。

仪仗马在赛日陪伴参赛马,在赛前赛后进出跑道,风雨不改。

1.jpg

仪仗马要挨得忍得

无论赛事是在沙田马场还是跑马地马场举行,仪仗马都会默默耕耘,由穿上红色西装服的策骑员策骑,走遍跑道每个角落,提供支援。它们都是退役赛驹,但退而不休,结束竞赛生涯后,改以另一身份活跃于马场。别以为这份新工作只是行行企企,工作内容殊不简单。

要挑选合适的退役赛驹转型做仪仗马,需要过五关、斩六将,挑剔程度犹如拣选男朋友。要加入这支精锐团队必须符合两大条件,首先,马儿经过多年征战后,仍具备良好的体魄和气量,因为每个赛马日,不论是盛夏还是寒冬,晴空万里或是滂沱大雨,仪仗马均需全日工作,每个赛事长达四至六小时,每场都需要引领赛驹走匀跑道每个角落,少半点脚骨力都难以应付。

2.jpg

仪仗马在每项赛事需要「当值」四至六小时,少点体力与耐性也不能获选。

性格温柔且淡定

第二项条件是要脾气温驯和性格忠心,温柔、不会发脾气咬人和起飞脚。仪仗马最重要的职责是陪伴年幼或脾气欠佳的赛驹,尤其是出赛经验较浅的年幼马,它们对四周的环境比较陌生,情绪易受波动;而仪仗马熟悉马场的环境和气氛,这些「保母」见惯大场面,淡定又镇定,令赛驹紧张的情绪能稳定下来。故此练马师都会预先向赛会申请,安排仪仗马陪伴旗下较年轻的战马出场,由亮相圈走到闸厢前面,有助参赛马稳定情绪,在阵上发挥应有水准。开赛前,赛道或会有马匹走失的情况,仪仗马都要引领它们回到起步点。

仪仗马的毛色以灰白色为主,但亦有其他毛色的仪仗马(左)努力工作。

3.jpg

内在美更胜外在美

每次赛事都有约四至五匹仪仗马当值,这队「白马兵团」整齐列阵时,极具气势。虽然仪仗马的毛色多以白色为主,但也不一定由白马担任,其他毛色的马,例如枣红色和栗子色等亦同样胜任。始终外表不代表一切,最重要还是「内在美」,体格强健和脾气温驯才是取录的首要条件,这群马场绿叶岂止是陪衬品,而是极为专业的幕后英雄,值得尊重。



来源:香港赛马运动

已有(1)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6

主题

360

回帖

3487

积分

纯血疯马

积分
3487
QQ
长安野骑 发表于 2016-5-11 21:55:09
增长姿势,谢谢分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