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血重出江湖

[复制链接]
爱妈人 发表于 2006-9-18 13:53:00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4 3140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新华网乌鲁木齐7月27日电(记者  李晓玲 陈国安)曾被国内媒体竞相报道的新疆汗血马研讨会下月初将在乌鲁木齐开幕,届时汇聚在此的国内各路马研究专家将就汗血马进行11个专题的研讨。

    汗血马,又称天马,神马。传说它能日行4000里,疾跑之后肩部流出红色血水。据中国古代最著名的史书《史记》记载,汗血马产自西域大宛。在中国民间,对汗血宝马有着极为丰富和神奇的传说,神话故事中更是产生了“马生两翼”、“天马行空”、“飞黄腾达”的形象。但是,近代以来,汗血马的真身在中国人的视野里似乎消失了。

    去年4月,日本马匹研究人员清水隼人在东京大学举行的马匹研究会议上宣布,他在中国新疆天山附近发现了一匹汗血宝马。证据是他拍下的照片,照片显示,那匹马前脖流出鲜血一样的液体。消息传出,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

    39岁的清水隼人从1995年起,就在中亚地区研究当地的骑术文化。他从当地居民那里获悉在天山附近可能有汗血宝马踪影,遂往天山追寻。据他说,2000年8月,他终于在天山西部发现了那匹汗血宝马。根据清水的观察,那匹马在高速疾驰后,肩膀位置就会慢慢鼓起,并流出像鲜血似的汗水。

    而在2001年举办的中国九运会上,汗血马的身影又惊现赛场,专家称这匹马是纯种新疆马。消息一出,立即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新疆到底有没有汗血马引起了学术界的争议,新疆及国内一些媒体的争相报道也使“汗血马”成为中国传统的阴历马年的动物明星。

    今年元月,新疆一家公司发起了“寻找汗血马”的活动,许多读者给当地的报纸打来电话或是寄来书信和照片,为活动提供线索,讲述自己在新疆亲眼见到汗血马的经历。

    与此同时,一些研究马的专家则认为,马的肩部流出的红色汗水并非“汗血”,而是一种寄生虫。但截止到目前,新疆还没有人对马身上的这种红色液体进行过化验,到底是“汗血”还是寄生虫尚无定论。

    下月举行的汗血马研讨会将就汗血马的历史与现状、研究价值与意义、“汗血”到底是什么、汗血马的种群保护与繁殖等进行研讨,以期能揭开笼罩着“汗血马”的神秘面纱。(完)

h4v6sY
天不在蓝,地不在软,何处还是马儿的天地.我忧虑...... QQ619772802 邮箱:hjf83828@sina.com.cn

已有(4)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85

主题

771

回帖

1万

积分

版主

积分
13154

版主勋章小马勋章

QQ
溢清寒 发表于 2006-9-18 16:15:00
不错不错啊!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主题

275

回帖

1186

积分

奥登堡大种马

爱马人

积分
1186
爱妈人 发表于 2006-10-11 10:38:00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lela 该用户已被删除
lela 发表于 2006-10-13 13:42:00
莫不是,这就是传说中的“千里马”?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青岛小马哥 发表于 2007-1-23 21:50:00
我们国家的相关部门应积极行动起来,发掘和保护这些稀有物种!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