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帖]小谈马靴

[复制链接]
大尾巴狼 发表于 2006-8-25 16:28:00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1 2377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收藏马靴有11年了,尽管藏品不多,但因为多年来穿着及搜集资料,对马靴倒是有自己的一番感受。

谈谈自己的一点小看法吧。

马靴的出现并不是为了美观,其实完全是因为地理环境所决定的,有历史渊源。 
     
    

个人感觉西欧地区的马靴外形最好看,他主要是因为气温适宜(裤子穿的薄),同时人种体形修长,以及多年制作穿着积累经验的原因决定的。有德国,法国,意大利等国家,

   

此处我以法国宪兵马靴为例介绍(毕竟高档定制品个人因素太多参考不大)。法国宪兵的马靴其实全部是专门定做的,要量脚长,脚宽,脚弓高,踝关节、小腿肚、小腿上围的周长,小腿长度等等。这是西欧马靴制作的特点——量脚定做。使用传统工艺手工制作,现在应该只是手工上鞋底,机器缝合皮革的半手工制作。但传统制作工艺的质量和外形是毋庸置疑的.
    

靴型是欧洲的传统式样,薄鞋底,高脚踝缝合线(为骑马而设计,尤其是上马刺后不磨缝合线,行走并不便),靴型流畅美观,尤其是脚踝位置的外形设计非常优雅。靴筒制作极其贴合腿型,不过缺点是穿厚的裤子就塞不进去了。

    

英国马靴的产生主要是多雨的潮湿气候,他的马靴和欧洲大陆的马靴在设计上有很多共同之处,主要是靴筒口的翻皮这个区别,不知是为美观还是防水。
    

英国的马靴和法国马靴相比的话真是棋逢对手,只是两国积怨太深,品味又各不相同,不谈也罢。

    

俄国马靴和其他欧洲国家的马靴有着一定的区别,关键在于低脚踝缝合线,当然历史上也有很多高脚踝缝合线设计,现在主要是军队用的多,这样的设计是骑马行走全能的。其它外形上的设计与西欧风格没有太大的差别。(东德的马靴是受了俄国影响的产物,已经改变原有风格。)

    

中国的马靴多年来一直有象套鞋的特点,尤其国产坦克靴根据小腿肚的形状走一个内弧线,远远一看就是套鞋。
    

中国的骑兵马靴,在加工工艺上毕竟要考虑军费的问题,但可以说无论是3516厂71年的那批线缝底骑兵靴,还是3514厂的胶粘底骑兵马靴,在用料制作上都是让人无话可说的。但必须说说国产马靴外形设计上的几处硬伤。
    

靴头太肥,脚踝正面部位的连接弧线起点太过靠前,加上肥大的靴筒,顿时就平添几分臃肿。没有西欧马靴外形上的轻逸优雅之感。加上脚踝部位,靴筒和靴面连接处的低缝合线设计,不仅在行走时正好卡住踝关节的最高处很不舒服。外形上也显得有些笨重。
    

其实马靴最关键的设计是靴筒的外形,国产坦克靴的靴筒外形设计个人认为很不成功,尤其是靴筒后部根据小腿肚的形状走一个内弧线,远远一看象套鞋。以前我总是要不厌其烦的解释:“是皮的!”后来没办法,只好把靴筒割开将后端割去一条,再真正的手工缝上,足足干了3天,手都肿了。
    

最近国内出了不少新设计的军用马靴,尤其是一种皮底阅兵靴(不知是不是)已经改变了靴型和脚踝的低缝合线设计,但还是隐隐的觉得外形上有什么不妥之处。毕竟中国没有穿马靴的传统,自然审美和制作上的经验就少的多。

   

似乎忘记介绍德国马靴了,毕竟德国马靴才是世界上最有名的,无需介绍吧,但是要注意一点,二战的德国士兵马靴是公发的偷工减料产品,军官们自己掏钱定做的马靴才是真正德国工艺和审美观的体现。 O" X8 C' i1 ~# @

% M U' N# K% ?5 M" `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6-8-25 16:29:46编辑过]
. t/ ], P1 d* [ ( l6 M O, @$ L) _: D h4v6sY

已有(1)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芒香融月 该用户已被删除
芒香融月 发表于 2006-8-25 18:48:00

这段时间想团购马靴的人很多

帖子很及时,尾巴~辛苦啦!

, u! X) i8 P/ R+ K- Y* x' I& C , O! a; I9 E1 |7 x# ]0 \#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