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帖]草原上的两类“醉马草”

[复制链接]
SLIK 发表于 2010-2-3 18:13:00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1 2190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禾本科“醉马草”以种子和鳞芽繁殖,在春季出苗,夏秋季开花结果。此草高60~100厘米,植株直立,也有丛生的;叶片长10~30厘米,宽2~7毫米,质地较硬,一般呈卷折状。圆锥状的花序紧缩成穗状,成熟后变为褐铜色或带紫色。

  这类醉马草多生长于海拔在1700~4200米的高山及亚高山草原、山坡草地、田边、路旁和河滩上,在青藏高原3000~4200米的草原上,有时会形成极大的群落。我国的新疆、甘肃、宁夏、青海、内蒙古、陕西、西藏、四川等地,都有此草分布。

  这类醉马草的毒性由其体内的内生真菌而来,该类真菌可产生有毒的麦角类生物碱。牲畜误食该草后的中毒症状为:神经极度沉郁、翘尾、四肢无力、口流泡漠、心跳加快、呼吸急促等,重者往往会死亡。

  采取划区轮牧、封滩育草、施肥、灌溉等措施,使草原上的优良牧草增多,醉马草的数量就会减少,甚至完全消失;消除醉马草的除草剂一般使用草甘磷和茅草枯。

  豆科“醉马草”

  豆科“醉马草”多长在内蒙古草原上,学名是小花棘豆,又名马绊肠、断肠草等,也有人称其为疯草,因为羊和马吃了这种草后就像人醉酒一样疯疯癫癫,最后抽搐死亡。

  2004年,阿左旗北部曾发生特别严重的疯草中毒事件,有6万头(只)牲畜中毒,其中2000多头(只)死亡,直接经济损失154万余元。

  豆科“醉马草”的有毒成分是一种生物碱——吲哚兹定生物碱-苦马豆素。最近的研究表明,苦马豆素还是一种崭新的抗癌药物,具有杀伤肿瘤细胞、进行免疫调节的双重作用,还能够刺激骨髓细胞的增殖。

  豆科“醉马草”虽属于有毒植物,却有着丰富的营养价值。目前,我国政府已经开始主张对挖除的毒草晾干回收,合理利用。

h4v6sY
更多产品图片 请浏览【唐古特马具】淘宝网店 http://shop35262226.taobao.com 【唐古特马具】中国六大牧区〔西藏、内蒙、新疆、青海、甘肃、四川〕主流马具供应商 地址: 原产地 中国 甘肃 垂询方式: 手机 139193六510柒

已有(1)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400

主题

1522

回帖

1万

积分

版主

积分
15418

版主勋章小马勋章

SLIK 发表于 2010-2-3 18:30:00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