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重塑“东方赛马之都”

[复制链接]
跑跑027 发表于 2009-12-22 16:44:00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0 1958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武汉重塑“东方赛马之都”

时间: 2009-12-20 08:35:01 来源:新华网 【关闭

    新华网武汉12月19日体育专电 题:武汉重塑“东方赛马之都” * H$ F) B% Q8 B1 J5 q" T3 @! V; a2 y1 \

    新华社记者熊金超

    在观众一阵阵“加油”、“加油”的呐喊声中,中国赛马运动的年度盛宴——速度赛马公开赛(测试赛)年度总决赛19日在武汉东方马城精彩上演。

    从赛场的激烈角逐,到赛事的组织有序,再到现场浓浓的赛马氛围,令人仿佛看到了近代武汉“东方赛马之都”的盛景。

    一流环境 一流硬件3 ?% O. W" E9 D' s( ]

    今年8月完成二期工程建设的东方马城,其硬件设施已经完全具备了国际一流赛马场的水准。除了全新的监控系统、安保系统、转播系统、计时系统之外,有“亚洲最大天幕”之称的亮马圈,成为国内外骑师青睐武汉赛马场的一大亮点。

    这一全新的亮马圈面积为2800平方米,顶部面积达到13000平方米的白色天幕,更是能确保亮马环节风雨无阻。4500个席位能够满足大量赛马迷近距离观赏心仪马匹的状态。

    赛道终点监控摄像机采用了两套国际最高标准的LYNX终点摄像装置,精确度可达万分之一秒,摄像质量达到2000万像素,能够清晰准确地再现赛马冲刺的全过程,从而保证比赛结果的准确性。

    中国马术协会秘书长成庆说:“经过十年的建设,武汉东方马城已成为我国少有的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赛马城。”

    赛马之风 领先全国' D8 b# k% s! h7 ] l

    江城武汉地处华中,虽然其本土并不产马,但凭借“九省通衢”的地理区位优势,武汉近年来兴起的赛马之风在全国独领风骚。

    曾3次成功举办全国速度赛马锦标赛的武汉,今年与中国马术协会签署了连续3年承办全国速度赛马锦标赛的协议,这意味着2009年至2011年,这一国内级别最高的速度赛马赛事将连续3年落户武汉。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中国速度赛马公开赛(测试赛)每周在武汉举行一场,成为武汉东方马城最大的亮点。

    早在新中国成立之前,武汉就曾有西商、华商、万国三个跑马场,马场数量位居全国之最。

    1902年,英国人在汉口兴建西商跑马场,中国人备受歧视,即便花钱买票看赛马,也只能坐偏僻看台,不少地方还竖有“禁止中国人入内”的牌子。凡此种种,惹恼了为该马场提供土地且具有爱国之心的刘歆生先生。

    1906年,有“地皮大王”之称的刘歆生提供了大片土地,邀约实业银行家梁俊华等人与其合股,兴建了一个华商跑马场。与洋人跑马场的最大不同在于,这里不收门票,观众不分中外,一律平等。

    1924年,汉口商人王植夫、吴春生等人集资合股,建成了“万国跑马场”。

    三个跑马场,以华商最大,万国次之,西商最小。每逢开赛,江城万人空巷,不少外地富商不惜辗转千里前来。

    赛马运动 再兴江城

    20世纪七十年代末,中国中断了近30年的赛马运动重新得到发展和振兴。继1992年广州马王赛之后,中国各地赛马活动此起彼伏,赛马运动开始升温。

    曾开中国赛马运动先河的武汉,开始了兴建国际一流赛马场的筹划。

    1999年,在全国赛马运动跌入历史低谷之际,武汉东方马城项目逆势上马。自2003年开始,武汉市人民政府在东方马城连续主办了“中国武汉国际赛马节”,再次点燃了武汉民众对赛马运动的激情。

    武汉市政府副秘书长周元说,“中国武汉国际赛马节”以打造武汉市城市名片为宗旨,以速度赛马和马术比赛为先导,以“马”为主题,楚文化和马文化相得益彰,体育、旅游、文化融为一体,高水平体育赛事与民族艺术集于一身,不仅丰富人民体育文化需求,满足人们对马术及速度赛马运动的热爱,对推广速度赛马运动、传播马文化、振兴中国马产业也有较深远的影响。

    激情聚武汉,一马动长江!连续举办的“中国武汉国际赛马节”作为国际体育、旅游、文化、商业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成为闻名遐迩的城市主题节庆活动,极大地提升了武汉的城市形象和国际影响力、竞争力。

    精品赛事 重塑马都 6 x; d; z& B/ t: e! _

    10年来,中国速度赛马锦标赛、国际骑师邀请赛、中国马术场地障碍赛、国际马联场地障碍挑战赛、中国金牌骑师邀请赛、中国速度赛马公开赛等一流赛事在此先后举办;中国20多个省市培养的逾千名优秀骑手,与10多个国家的近百名境外优秀骑手同场竞技、策马飞扬、激情互动;聆听赛事规则、察看亮马环节、等待马匹进闸、振臂欢呼加油,随着赛马运动的推进,如今游客观赛水平也越来越专业,骑马、看马、爱马的风气越来越盛行……

    彰显千年马文化魅力,塑造百年赛马之都新形象。“中国武汉国际赛马节”规模宏大、赛事紧凑、项目全面,不仅是一场马文化的艺术盛典,更是一场武汉与全国、中国与世界、体育与文化、旅游与经济的交融与碰撞。国内外媒体的推波助澜,让武汉赛马节声名大振,享誉海外,其中蕴含的商业价值不言而喻。

    目前,武汉市正以东方马城为依托,最大限度地整合泛金银湖地区的良好生态资源,打造一座78平方公里的生态城,大力发展商贸旅游、信息服务、高新产业等产业,将其建设成集生态居住、商贸旅游、信息服务、高新产业等城市功能于一体的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赛马运动基地,中部地区独具特色的生态旅游目的地和休闲度假区,武汉优越的滨水居住区和高新创业基地。

" D$ d& M3 h7 G+ U5 J v' z 7 [! p' Z0 r% K) `9 f# I$ U- j5 b! vh4v6sY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