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了解过去的国庆骑兵阅兵、历次国庆骑兵阅兵存照

[复制链接]
汉室宗亲 发表于 2009-10-10 09:53:00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0 1793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红马队、黑马队共1900余匹战马组成的骑兵师方队,继步兵师、炮兵师、战车师之后,通过天安门前,成为此次阅兵的“压轴戏”。此后,骑兵部队又参加了1950年、1951年、1952年、1953年和1954年国庆阅兵。建国初期的6次大阅兵,骑兵方队以雷霆万钧之气势,排山倒海之阵容,彰显了我军骑兵部队的赫赫战功和浩然雄风,给全国军民极大振奋。

    在人民军队征战史上,骑兵是一支能征善战、功勋卓著的英雄部队。我军骑兵诞生于红军时期,抗日战争中,迅速发展壮大,解放战争中,达到鼎盛。英雄的骑兵部队驰骋疆场,奋勇杀敌,高峰时期,全军共编有12个骑兵师。大规模战争结束后,人民军队开启了现代化建设新的发展时期,随着军事技术和武器装备的发展,骑兵的战斗功能逐渐为摩托化、机械化部队替代,骑兵作为一个兵种逐渐退出我军序列。1955年以后的历次阅兵,再也没有出现骑兵的队伍。

    骑兵——这一传统作战年代的英雄渐行渐远,但是,骑兵的历史并没有结束。如今,我军部分边远地区部队仍然保留着少量的骑兵建制,在边防巡逻和执行多样化任务中,骑兵仍然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更重要的是,骑兵在创建共和国的人民战争中建立的历史功勋永远为祖国铭记,骑兵奋勇作战,一往无前的战斗精神永远激励后人。

    马背英雄忆当年 战斗精神励后人

    初春时节,记者追寻着骑兵的足迹,来到内蒙古军区骑兵第一营,目睹了今日骑兵的风采。之后,又在内蒙古军区第三干休所采访了5位当年参加过阅兵的骑兵老战士。在会客室里,年逾古稀的老骑兵精神矍铄,腰板挺直,仍是当年策马扬鞭,列队走过天安门的阵势。他们深情地回忆当年阅兵的情景,好似当年受阅的风采又呈现眼前,天安门前的马蹄声声又在耳边回响。

    受阅部队全是从战火中走来的精锐之师

    图门昌:1954年阅兵时我在骑兵第5师15团政治处当主任,领受阅兵任务后,我们先选人。虽然都是参加过战争的士兵,都很不错,但也要好中选优。参加阅兵的战士不是党员就是团员,一半以上是功臣,还必须出身好,没有历史污点。很严啊。每个人还要写保证书。

    嘎拉仓:马匹的选择也很严。一要选毛色,一个方队是白马就全是白马,是红马就全是红马。个头也要整齐。特别是放在排面上的马一定要漂亮。有一年,阅兵用蒙古马,个头矮,领导上说了阅兵走得不错,队伍很整齐威风,就是马矮了点,远远看去像毛驴,第二年就全都换上高大的“三河马”。

    阅兵比打仗还紧张

    阿木古楞:受阅压力很大,觉得在天安门接受毛主席检阅,比打锦州冲锋陷阵还紧张啊。记得阅兵总指挥杨成武在会上对各部队指挥员说,谁的马惊了,就撤团长的职。我们真担心出岔子啊。部队训练很刻苦,士兵很下功夫。在北京驻训时正是炎夏,北京热呀。我们骑兵常年驻在草原,凉快惯了,热得人和马都受不了。我们每天早上4时起床,5时就开始训练,练到10时才休息,下午接着练,一直练到黄昏。特别是马不好练。我们的马都是从战场上下来的,打仗可以,骑手双腿一夹,马撒腿就往上冲,现在不行,必须步伐整齐。要踩着音乐,跟上拍子。

    额尔敦朝鲁:阅兵时要放《骑兵进行曲》乐曲,节奏感很强,非常提气。训练时我们不断放这段音乐,让战士听,让马也听,让大家都适应这个拍子。

    乌嫩齐:1953年是抗美援朝战争取得决定性胜利,国内基本肃清残余敌人,国民经济全面恢复的好年份。这一年,骑兵第5师奉命派一个团参加国庆阅兵。6月初,我们全团乘火车进驻北京德胜门外北太平庄村,投入训练。我们团的战士基本上都是蒙古族牧民出身,大家觉得能参加阅兵,是共产党领导下才能得到的殊荣。所以,官兵每天都在烈日下艰苦训练,汗流浃背,皮肤晒得很黑,有的还脱了皮,但是没有怨言。

    训马是要点能耐的 h4v6sY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