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缘儿十诫

[复制链接]
灵犀牧场 发表于 2008-8-4 14:48:00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1 2341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马缘

马缘


骑马这事儿,看缘。

骑马为了安全、快乐,一切要图个吉利,心态顺应客观规律,天津话叫“顺序”。

骑马有三个物质基础——人、马、场地。最好和谐统一。人的扎实骑术和坦然心情;马的驯服程度,以及它的体能是否安定;场地是否平静宽敞(关键是让马能感到舒服),哪一个条件不踏实,也不能勉强。

骑马仔细想想道理蛮复杂,但体会就一个:一定要“顺序”。

骑马,尤其是野骑,或者是野路子骑乘,要懂事儿(马的),防患于未然,才能达到目的——享受马上快感。

我爱马,也爱马友,在此特提醒几点注意:

1、“马无错,错在人”这句话没毛病,但马普遍有神经质,个别有神经病(几乎都是棒槌马倌滥驯的结果)。

2、骑马=人跟马交流,用爱心、两相信赖、骑坐、辅助、声音去实现。

3、骑马要情绪健康,平和舒畅,戒骄戒躁,也不能紧张胆小,应知道,你身下的马时刻在瞟着你的态度,它指望着你给他定力,马是靠人带动的。

4、骑马要情绪饱满地穿上马裤、骑马鞋(平底有跟的靴子),随身尽量不带东西,服装颜色不必过艳,容易被风吹起的带子、头巾别戴,马上忌脱换衣服。

5、看不上的马尽量别用,觉得有问题的马最好放弃,骑一次马就像领养一回干儿子,要有眼缘。

6、在马上必须全神贯注,决不能放松注意力,马是活的,又不懂人事,你有义务监护它,这样才对得起你自己。

7、在学会压浪之前,尽量不要追求敞开大跑的乐趣,那就像二把刀飚车;即便会了粘鞍,也要再学会跟马交流互动,控制才是终极课题。

8、在马上,心里没根、没底、没数的时候,要收要收,千万放不得。你要掌握短暂的马上生活之命运。

9、坝上那种地方,多骑青睐的熟马,忠贞不渝总比见异思迁更有保证。

10、心放平、眼放正、腰要挺,股放松。靠缰联系,让马受衔才稳妥。

当骑手和马产生马感了,对马与人都是身心两悦的好事儿,这才叫爱马,这才叫健康运动。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8/4 14:54:52编辑过]
h4v6sY

已有(1)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灵犀牧场 该用户已被删除
灵犀牧场 发表于 2008-8-4 15:24:00

引用一段有价值的话——

要點:〝感覺〞,對於--介於馬匹和騎手之間諧調,信心以及有效的關係,是有所幫助的。

學習和發展〝感覺〞,是有著各種不同天生的本能、和特質。有些特質,是很簡單的人類特性,如果再加上對於馬匹的愛心與尊重,那麼這些特性是很有利的。舉例來說,這些特質有:

●敏感度

●適應性

●靈活

●反應快

●專注的能力

●韻律和動作的感覺

馬術的機智、或者是〝感覺〞,可以藉由許多種不同的方式,來加以發展和精鍊:騎乘已經調教好的馬匹,柔軟的馬匹,經由有方法的解釋(指導者的解釋),或者是經由練習,並且把所有的事物嘗試出來。最好的方式是:結合上列的三種方法。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