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福贵和他的马队

[复制链接]
黑山老狼 发表于 2006-4-2 13:59:00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3 1900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在伊宁县愉群翁回族乡,有个绰号叫“钢蛋儿”的名字在新疆赛马界很响亮。说起他的赛马,朋友自豪,对手头疼。这个外号叫“钢蛋儿”的人就是马福贵。

    “我把工作辞了”,马福贵话不是很多,但很干脆,他说的是2002年的事情,当时他41岁,是愉群翁回族乡粮站站长,刚过不惑之年,正当大展拳脚之际。“玩儿马要专心,一心二用玩儿不好,我得专职!”

    上世纪80年代,马福贵接触了赛马,从此一发而不可收。在以后的20多年里,马几乎成了他生活中最重要的内容。1994年,他开始有自己的好马,而后开始在县、州、自治区比赛上频频获奖。2003年在第7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马福贵的赛马首次代表自治区参赛就取得了1银2铜的好成绩。现在一进他家,就可以看到墙上挂满了奖状。“这十几张是大的比赛,”随后他又拿出了一个箱子,里面满满一箱子的奖状和奖牌,“至于私人比赛奖头牛,或洗衣机什么的,那就多了!”

    2001年,马福贵成立了自己的马队,一共12匹马,经过优胜劣汰,现在剩下6匹。这6匹马,特别是那匹“黑旋风”,让马福贵很是骄傲,墙上的奖状很多都与它有关。“昭苏是天马的故乡,可好马在我们这里,我们是在整个伊犁州四处选马的。”

    “我爱做这个事情,它是我的朋友马新民和马忠雄的生活乐趣。每个人的活法儿不同,我们的理想就是在马业上做出一些成就!”马福贵等人说这些话的时候让你感觉到一种很直接的认真。“2007年,又是全运会了,我们的目标就是金牌。”他眼里放着光。

    “玩马就是玩钱”,马新民告诉记者,去年到四川参加全运全,别的不算,光运费就花了2万多。马福贵说到这里也比较头疼:“在内蒙古、西藏、青海、四川,政府很支持赛马,去年西藏选手拿金牌后,那哈达多得像雪片一样,但新疆却是由民间代表出去,我们想玩大,但负担太重。”他告诉记者,一般的赛马卖价都在1万到1.5万元左右,最好的马要卖到2万多。按理说一匹赛马的培养要从1岁开始,但这样耗资太大,我们只好买5到6岁的马来调养,马的运动年龄一般在6到10岁,也就是4年时间。“很多时候我们看上了好马,但别人要价太高,买不起,看着它窝在那儿,那种感觉……”看到他脸上的表情时,记者不知道伯乐是否都有过这样的尴尬。“光马队的日常开销就差不多是一个月1800元,自己还要吃饭,我们就兼做些农副产品批发来维持开支,以前靠养牛,这马厩就是从牛圈改造成的。”

    现在马福贵最希望的是得到当地政府的支持。“我们打算成立一个马术协会,现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还没有协会,大家一起来做这个事情会做得更好。”说到这儿,马福贵一下子来了精神:“我希望有老板来投资,赛马是一个产业,发展起来了,旅游不就又多了一个增长点么?伊犁是天马的故乡,人家大老远跑来了,连真正的赛马都看不到,我们脸上也没光啊!”正在这时候,一个维吾尔族小男孩蹦了进来,旁边的马新民一把把他揽进怀里,笑道:“这是我们的首席骑手吾布里·阿布来,10岁,有名得很!”这孩子是个聋哑人,但现在看上去完全没有很多聋哑孩子的那种抑郁。马福贵看准了他的天赋,训练他当骑手,“黑旋风”的骑手就是他。现在,他已是很多当地孩子心目中的小英雄了。摘自新疆重点新闻

h4v6sY

已有(3)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普罗旺斯 发表于 2006-4-2 18:25:00

羡慕ing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82

主题

3024

回帖

1万

积分

禁止发言

骠姚校尉

积分
18418

版主勋章小马勋章

牛仔丁 发表于 2006-4-3 09:53:00
不错 有机会一定前去拜访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8

主题

3693

回帖

2万

积分

版主

风在啸

积分
29076

版主勋章小马勋章

QQ
出塞 发表于 2006-4-3 10:44:00

好!!

!!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