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稗類鈔》之 马 条 內蒙馬 青海之馬 野馬 青馬 馬寶…

[复制链接]
SLIK 发表于 2008-3-20 00:29:00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 3636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馬,能負重行遠者也。頭頸長而有鬣,蹄極堅壯,僅有一趾。其齒有乳齒、永久齒,形態隨年齡而異,故相馬必先齒。種類甚多,古人以其毛色各別為專名。吾國產馬之地,以蒙古、新疆為最著。

  內蒙多良馬,烏珠穆沁旗之佳者,每匹價值數百金,尋常者亦須六七十金。四子王旗之馬,佳者不及百金,劣者僅十餘金。東盟馬市甚盛,西盟無馬市,須向內地求估。

  內蒙馬之遊牝期,多在立秋後十餘日內,年一度,產馬年一次,或三年二次。馬孕時,牧人不加滋衞,產時不為調養,即病亦不加療治。

  多倫達哩、岡崖等處,向為內蒙產馬最盛之地。且軍備所用之伊犁馬種,雖極高大,然實不及內蒙所產之體格較小者為良。

  青海之馬,高大雄駿而首略小,有鬣長垂地者。凡內地馬,必釘鐵掌以護趾甲。甘肅多平野,馬僅釘前二蹄,而不必釘後蹄,以前蹄步重而後蹄輕,蓋馬種愈西,趾甲愈堅也。青海馬種,蹄甲更堅,行走草地,四蹄無傷,故無庸釘掌,而行速負重,他產鮮出其右,惟性頗猛劣,馭之宜得其法。

  青海又有野馬,身小,善奔逸,能越溝,識泉脈,覓水者視蹄涔,掘之,泉見焉。行沙漠中遇風,羣伏,埋鼻沙中以護之。獵人誘之入柵,跳擲奔蹴,數日不食而倒。

  其產於阿爾泰山者,蒙人名之曰塔奇。

  某獸醫謂常人每觀馬齒,以斷其年齡,非至善之法也。蓋馬逾八歲,即不更生齒,而術窮矣。然齒既長足,下眼皮上側漸顯皺紋,其紋與年俱增。故八歲以上之馬,須先觀其齒,再察眼皮皺紋,則可斷定年齡,歷歷不爽矣。

  青馬

  青馬之種,自海中來,性最良。

  馬寶

  馬寶,為馬腹所生者,如牛黃,猴棗之類.真者難得.相傳主治一切惡瘡及癲癇,醫書謂之鮓(魚荅),質堅,似石而光瑩,色雜紅黃藍白,大小不一,如卵如栗.大者一枚,或至三五七枚,或十數枚.

  蒙古人持咒將鮓魚?荅入水中,能祈雨立降。咸豐時,有見其大如西瓜者,皮白而黃,青花纏繞,重五十餘兩。偶墜地碎縫,搖之各各有聲。刮破處入藥,甚效。山陽常有之,然歲僅一二枚。

  李宗望得馬寶

  同治時,鴛湖李宗望宦遊蜀中,有往來西藏之賈人某畜一老馬,拳毛捲雪,七尺昂藏,日負重二百餘斤,自藏至蜀,計程萬餘里,雖崔嵬屢涉,而未賦虺隤。後忽無故自斃,賈疑而剖之,竟於其腹中得一石,約重五十兩,螺紋旋結,有類雲母。李見而異之,購以重價。當始得時,盛諸水盆,發泡如湯沸,經年始已。入夜則映月生光。形微圓而色白如粉,刮之甚堅,即馬寶也。

  禮烈親王蓄克勒

  禮烈親王,太宗兄也。天聰時,薩爾滸山之戰,殲明兵四十萬,王功尤多。他如葉赫、烏拉諸部眾受降伐畔,亦復靡役不從。王所乘馬,名克勒,滿話稱棗騮馬皁青騣尾者也。高七尺,長丈咫,腹下旋毛如鱗,識者謂之龍種。每聞鼓鼙聲,輒矯首歕鬣,摧陷當衝。嘗病蹏,自跑地出泉,洗創即瘉,軍中呼曰聖水。舊有圖,藏禮親王府。

  年羹堯蓄連錢

  年羹堯好馳馬,而苦無駿足。有客牽瘦馬詣年求售,年哂之,客曰:「公何哂也?」因以錢置馬腹下,令年俯身就拾之,而馬不驚。年奇焉,酬以重金。客不受,曰:「此馬助公立殊勳,非阿堵物所能致也,望善視之。馬不死,公不敗。」語畢,飄然徑去。後年轉戰數省,皆賴此焉。征藏日,為藏人所暗殺,一慟幾絕。未幾,竟被逮。年得此馬,喜甚,名之曰連錢。

  俞賢蓄老馬

  田山薑少司寇雯撫黔時,有卒俞賢者,所乘馬,齒六十矣,自其父兄至賢,歷數十年,大小經數百戰,而驍騰如故。不食生芻,日需豆糜三升,酒五合耳。能通人語,高下疾徐,東西南北,語之,無不如意。夭壩之戰,馳險阨,犯瘴癘,芻糧久絕,獨此馬不困而益壯。

  海蘭察盜馬

  超勇公海蘭察從征西域、金川、臺灣,有戰功。值內廷時,與蒙古巴林郡王巴圖相善,二人皆有駿驥。扈蹕木蘭,巴欲以己馬易海騎,不許,巴曰:「余當夜使人盜去,勿瞋也。」海笑應之曰:「大佳。」及夕,巴果使人往竊,見駿馬獨立齕草,因潛捕之。詎土窟中一健夫執馬韁伏其中,大呼曰:「寄語汝王,吾公行當竊王馬矣。」蓋海豫為之備也。使者歸告,王命嚴防之。夜半,忽聞帳外大呼盜馬者乘馬遁矣。俄萬帳齊呼捉賊,如山岳崩勢,巴馬皆驚逸出棧。及追轉,而名駿已失。蓋海潛至巴帳後,使從者羣呼,及防者出視,而海乘馬行矣。翌夕相見,歡飲,巴深服其智,卒以馬贈之。

  馬被烹

  道光時,浙江撫標營有馬雄劣,不受羈,久乃少馴。撫軍出,或乘以從,馬忽人立,掀其人仆地,前突鹵簿,絕跡而馳。撫軍驚,遽命烹之。四足有龍鱗,蓋殊種也。

  毘陵驛馬

  客有善相馬者,告劉葆真太史可毅曰:「毘陵驛之當孔道也,羽檄急,則雲陽、錫山南北三百里,吾驛樞其中,蹏聲、鐸聲、箠聲迕交衢,晝夜不絕。驛置馬,故無弗良也。江陰金逸亭部卒善畜馬,過武進,貨之驛者,一帖耳曳尾,足塗泥,寖下矣,而曰:『是嘗陷於賊,沈於淵,摧於鋒刃者,固百戰餘也。』而廄故所畜者,闌筋豎面,雄健出馬上。而馬又不任施羈靮,蹏齧乘者,與踣。而時或風厲霜肅,林木瑟瑟下,則又仰首嗚嗚嘶,足奮躑地,絕轡,騰躍飈忽,若鷹隼追弗得,而他馬則馴伏櫪下。方是時,相馬者等定他馬,此下之。而廄卒以馬弗良,益益他馬芻,他馬益壯,益善走,而馬亦益老。」

  逸亭從李勇毅公百戰蘄、黃、潛、太、舒、桐間,折西,規德安、隨州,北解南陽圍,復東下,統防休寧。軍畜名馬,多能絕塵馳,戰輒陷陳,奔突矛彈,望景不可見。葆真曰:「若客言,馬固甚凡也。」客則又曰:「馬既老,部卒以他事再至,見馬曰:『是憊至此耶?昔陷於賊,沈於淵,摧於鋒刃,而卒以自全,復卒以憊,毋寧其死於賊淵鋒刃,猶有令名焉,而顧鬱鬱久居此耶?』馬似聞言悲,卒去,不食死。廄卒剖馬革,則腹脇隱旋作龍鱗文,驚報相馬者,至,大言曰:『予固言馬之良也,而駑視以死!』乃埋馬於驛之陰。」

  驢

  驢體小於馬,耳頰皆長,其毛夏為黃色,冬為褐色、鼠色,背之中央有黑線一,自鬣直達至尾。性溫順,能負物。

  槽子驢

  山左岱麓道中,有賃驢代步者,言明交半價,或竟不交價,則任客騎之而去,不以人隨,多則百許里,近則十數里,不虞歧途他遁也。客不識途,則任驢自行,至其地,屹然止,雖力鞭之,不動矣。自有人牽之去,視籠口紐繫,即知欠價幾何,客不能遁欺也。號槽子驢。此亦練習之熟所致耳。

  騾

  騾,本作驘,驢馬相合而生者,吾國產生最多。馬牝驢牡,則體格強健,能任力役,驢牝馬牡反是。此獸之精子不成熟,故不能傳種。

  蒙古人之所謂七刻貪者,野騾也。色黃,善奔,能知泉之所在。身極肥,權之,重可數百斤。耳至長。蒙人謂耳為奇勤,故必以奇勤名之。
h4v6sY
更多产品图片 请浏览【唐古特马具】淘宝网店 http://shop35262226.taobao.com 【唐古特马具】中国六大牧区〔西藏、内蒙、新疆、青海、甘肃、四川〕主流马具供应商 地址: 原产地 中国 甘肃 垂询方式: 手机 139193六510柒

已有(2)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2

主题

68

回帖

940

积分

奥尔诺夫速步

积分
940
老人参 发表于 2008-3-20 14:40:00
学习了.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20

主题

9222

回帖

3万

积分

超级版主

马语者

积分
34633

超级版主勋章小马勋章乳马勋章

QQ
雪克 发表于 2008-3-21 10:45:00

看得我好累,但真长知识!

先顶了!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