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视角:《促进户外运动设施建设与服务提升行动方案(2023—2025年)》学习点滴(一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截屏2023-11-04 16.47.51.png

2023年10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体育总局、自然资源部、水利部、国家林草局联合印发了《促进户外运动设施建设与服务提升行动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并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展改革委、体育行政部门、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水利(水务)厅(局)、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认真组织落实。《行动方案》在六个方面提出二十八条措施。

户外运动是人类在长期的生产劳动中、科学探索和行军作战等实践中不断总结、提炼、演变而来,逐步形成了具有一定理念、技术以及健身和竞赛意义的体育运动项目。这类体育活动既有深厚的生活基础,又包含了许多科学知识和多姿多彩的文化表现,能激发大众健康向上的精神气质,从而迅速得到普及。户外运动已逐渐成为大众从事全民健身运动的重要选择和提高生活质量的重要手段。2022年10月25日,国家体育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等8部门印发《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开启了我国户外运动产业向高质量发展战略转型的新征程。此次5部门印发的《行动方案》更加聚焦设施建设与服务提升,更加注重政策措施的可操作性,是户外运动领域的又一份重要文件,为户外运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精准高效的政策保障。


一、《行动方案》指出了制定的依据、目的和发展户外运动产业的作用。


1、依据:一是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文件要求,二是深入实施八部门印发的《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


2、目的: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户外运动需求,促进户外运动设施建设及服务提升,扩大体育休闲消费,推动户外运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户外运动符合天性选择,在东京奥运会中也将户外运动滑板、冲浪、攀岩等纳入了竞技项目。


3、作用:户外运动产业具有产业链条长、带动作用强、市场潜力大等特点。发展户外运动产业,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体育健身需求的同时,具有拉动内需、促进就业、扩大消费的积极作用。


4、术语一:户外运动


(1)《行动方案》对户外运动没有明确的定义。日常生活中,人们常把户外理解为离开房屋建筑的露天即为户外,把室外体育活动与户外运动划等号。户外运动中的“户外”一词既不是日常生活中的户外概念,也不是室外体育运动的概念。目前,对户外运动相关的定义有权威性的解释共四种。

一是在2002年中国登山协会修改章程时,对户外运动定义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了与登山相关的户外运动概念。之后,将户外运动的定义修订为“户外运动是一组以自然环境为场地的、带有探险性质和体验探险的体育运动项目群”。

二是中国登山协会在申请户外运动成为我国正式开展的体育运动项目时,最早提交的名称为“户外运动”,但为了突出与登山运动的关联,适应我国体育运动管理体制以及避免字面上的理解歧义,最终采用了“山地户外运动”这个名称,简称“户外运动”,这个概念是指“特定涵义的户外运动”,即“在自然场地进行的一组集体运动项目群”。

三是社会体育指导员国家职业资格培训教材《户外运动》中,对户外运动的描述为“户外运动是指在户外自然环境中开展的体育运动,不包括在室外体育场地中进行的诸如球类、游泳、田径等体育运动。”

四是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司长刘明在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户外运动是以自然环境为载体,以竞技、健身、休闲等为主要形式的体育活动,是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2)八部门印发的《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对户外运动项目的描述涵盖了山、水、陆、空。包括登山、徒步、马拉松、骑行、冰雪、皮划艇、滑翔伞、定向、露营、铁人三项、攀岩、绿道、健身步道、汽车摩托车、马术、滑水、桨板、垂钓、航空运动、帆船、冲浪、海钓、潜水、山地越野、探洞、溯溪、皮划艇、赛艇、龙舟、漂流等。从运动项目的内容可见文件中所指的户外运动是广义上泛指人们以人力或利用自然力在基于自然的环境中开展的体育活动的统称。


(3)户外运动特性

一是多样性。户外运动不是单一的运动项目,而是由许多运动项目组成的,具有享受自然愉悦身心、运动健身、与自然的和谐关系等作用与价值;户外运动项目可以是休闲性的、健身性的、教育性的、竞技性的和探险性的,基于个体自愿选择。

二是综合性。参与任何一项户外运动项目,除了掌握基本运动技能之外,还需要懂得自然和环境知识,以及遇到特殊状况能够及时判断与决策等综合性的知识与技能。

三是功能的延伸性。户外运动在与自然环境的相互作用中产生超出运动本身的一些延伸功能,其功能的延伸应用于个人成长、企业管理培训、党建团建等领域,具有很高的心理学和社会学价值,能够促进积极的行为方式和良好的社会关系。


(4)户外运动的分类

一是按组织形式分为:群众性户外运动、探险体验性培训和探险越野三大类;

二是按自然环境分为:空中、陆上和自然水域三大类及组合项目;

三是按户外运动目的分为:户外休闲、户外探险、户外竞赛和户外拓展四大类;

四是按户外运动方式分为:自然类、路行类、攀登类和划桨类四大类。


5、术语二:体育休闲


《行动方案》指出: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户外运动需求,促进户外运动设施建设及服务提升,扩大体育休闲消费,推动户外运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制定本行动方案”。其中的“体育休闲”与之前人们经常看到的“休闲体育”提法不同。

(1)体育休闲可以理解为体育的休闲,是以体育的方式参与休闲或享受休闲,其特点:

一是强调了体育的休闲功能,其主体是休闲,休闲是体育的目的和方法,是休闲方式的一种。

二是表现形式呈现多样化,既包括动态的直接参与体育活动,也包括间接的为体育活动呐喊助威,还包括静态的观赏、欣赏体育活动等。

(2)休闲体育可以分解为休闲的体育,是以体育为落脚点,以休闲的方式或心态参与体育活动,其特点:

一是强调了休闲方式向体育领域的拓展,主体是体育,体育是一种休闲方式、行为和途径。

二是表现形式倾向于直接参与的、动态的体育活动。

因此,体育休闲和休闲体育二者既有区别,又相互联系,不能完全一分为二,但又有着共同交叉的内容,既要注意其差异之处,又要看到相同之处。

(3)2023年7 月24 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当前经济工作。在形势判断方面,中央看到了经济当前面临的挑战,“国内需求不足,一些企业经营困难,重点领域风险隐患较多,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并提出了“推动体育休闲、文化旅游等服务消费”。政治局会议提及“体育休闲”服务消费,历史上非常罕见,这大概率反映中央对体育事业及体育产业的表现和信息反馈已经有了相当的关注,表明国内政策重心在逐步切换至内需复苏的同时,体育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应彰显担当并有所作为。

《行动方案》提及的户外运动是体育休闲的抓手和载体,据有关报道,“户外运动产业在体育产业中的占比约60%,参与人数超过4亿,可以说,抓住了户外运动这个牛鼻子,坚定不移地推动户外运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将有效带动体育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


二、《行动方案》在行动目标中提出实施“户外运动活力山水”行动计划”,户外运动市场活力


据初步了解,国家体育总局研制了“户外运动 活力山水”行动计划,通过该计划的实施,更好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推动户外运动产业成为美丽中国建设的靓丽名片,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进程中贡献出更大的力量。该计划主要包括以下四大核心内容。


1、系列赛事方面:一是将结合各地山水陆空和冰雪等项目特点,自主打造“户外运动 活力山水”IP赛事;二是整合有关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全国性体育社会组织及有关地方政府的已有赛事资源;三是进一步发挥赛事联动作用,打造分站赛、系列赛、城市赛、友谊赛等多级多类赛事体系,不断扩充户外运动系列赛事。


2、公益环保方面:一是将扩大公益合作力量,加强与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等合作;二是组织发起“保留原真 山河无痕”倡议,充分利用户外运动营地等资源,建设“户外运动 活力山水”创意回收站;三是开展公益环保行动,加大公益宣传力度,传播公益环保理念,推动全社会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


3、产业推介方面:一是将丰富户外运动产业推介与传播平台,推介、宣传户外运动优质资源、优秀项目、品牌工程,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关注、投资户外运动产业;二是常态化举办户外运动产业推介活动,搭建政府、体育行政部门与户外运动企业代表、专家学者、运动达人的沟通交流平台,激活户外运动市场活力。


4、文化传播方面:一是进一步弘扬体育精神、传播体育力量,赋能城市经济发展,彰显可持续发展理念;二是倡导大众广泛参与户外运动,践行环保理念;三是构建全媒体矩阵式传播阵地,深化与主流媒体及新媒体平台合作,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城市历史与旅游、赛事热点等内容,打造精品户外运动传播节目。


未完待续...
截屏2023-11-04 16.47.58.pn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