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文旅马术骑手分级考核标准及考核办法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背  景  篇

为了便于推动马术运动的大众化、本土化和国际化,推动马术与民族文化、户外旅游和青少年素质教育的融合发展,结合国际马术旅游联合会(FITE)相关项目及标准,中国少数民族体育协会马文化运动委员会及中国马文化运动旅游规划研究院编制了《国内文旅马术骑手分级考核标准及考核办法》。

一、意义和价值

文化旅游马术,也可以称为“马术文化旅游”,是以马术骑乘为核心的文化旅游和教育,是融合了“马场马术(EQUESTRIAN)”、“体育旅游骑乘(HIKING)”和“马文化教育传承(EDUCATION)”等方面的知识技术内容,既是体育旅游和时尚娱乐,更是一项文化教育、自然教育和体育教育。

随着中国马文化旅游、马术教育及研学旅行的的发展,社会各界迫切需要融合“马场马术EQUESTRIAN”、“体育旅游骑乘HIKING”和“马文化教育传承EDUCATION”,需要创新型的“马术竞技、健身康养和自然教育、文化教育融合”的形态。既要紧密和国际标准化马术技术体系对接,以便于参与国际马术技术晋级体系,也要更能走进大自然,更有文化内涵,让马匹调驯和骑手运动的内容形式,更为丰富有趣,更加寓教于乐,更能让马术运动迸发出持续生命力。在国际马术旅游联合会(FITE)的技术指导下,在中国国内俱乐部和马术旅游服务单位的推动下,我们推出了旨在规范“文化旅游马术方向”的骑手技术水平的《国内文旅马术骑手通级考核(通级赛)组织、管理办法》(以下简称“本办法”)。

二、技术分级描述

FITE国内文旅马术骑手通级考核采用的技术标准,综合了场地马术、野外骑乘安全技术以及定向马术三项赛(TREC)等基础技术标准,是国际马术旅游联合会(FITE)各项的马术竞赛项目共同的基础规范,级别分为基础级和初级、中级、高级等“1+6”个级别。
- 基础级,主要服务于入门的野外骑乘爱好者,确保安全和快乐的马背体验,了解丰富博大的马术内容;
- 其余6个级别(1-6级)为专业级别,对应国际分级,为出国留学和出国参加马术旅游和竞赛,提供统一的技术资质接口。
- 通过了较高级别的通级考核,骑手可以参加各种正式的文旅型马术比赛,相关的成绩被FITE和相关国际马术组织\俱乐部\学校承认。各种正式的文旅型马术比赛,包括定向马术三项赛(TREC)、骑射(HORSEBACK ARCHERY)、马术滑雪(SKIJORING)、工作马术(WORKING)等。

三、关于国际马术旅游联合会(FITE)

国际马术旅游联合会(Federation International of Equestrian Tourism,简称:FITE)。1975年在法国、比利时和意大利等国的发起推动下创立。目标是联合世界各国及其马术旅游组织,开展各项马主题的文化旅游体育活动;建立马术旅游行业的国际标准技术规范;互为马术赛事和马术旅游的组织者和参与者,相互推广协作。目前有29个成员国,主要是欧美国家。2017年9月,中国正式加入国际马术旅游联合会(FITE),成为加入FITE的第一个亚洲国家。

四、技术标准的国际通行

FEI(国际马术联合会)、EEF(欧洲马术联合会)、EEN (国际马术网络教育组织)、FRDI(国际残疾人马术联合会)和FITE(国际马术旅游联合会)共同发起参与了国际马术技术标准认证组织体系IGEQ (The International Group for Equestrian Qualifications),实现马术技术体系的互认互通。

2017年6月20日,国际马术旅游联合会(FITE)主席Bouix与国际马术联合会(FEI)主席Ingmar De Vos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国际马术联合会(FEI)完全承认国际马术旅游联合会(FITE)的以下使命:促进、规范和组织国际马术旅游、休闲和竞赛,并且在马术体育旅游(HIKING)、定向马术三项赛(TREC)、工作马术(WORKING)和世界各国传统马术和文化等方面,在世界范围内都具有广泛代表性和号召力。在这一原则下,国际马术旅游联合会(FITE)保证尊重国际马术联合会(FEI)的道德准则和规范。FITE和FEI将继续坚守上述备忘录的共识,国际马术旅游联合会(FITE)将作为世界各类马术文化旅游活动的组织管理者。

分级考核内容篇

国内文旅马术骑手分级考核包括理论考核(口试/笔试)、实操考核及骑术考核三部分。所有参加考核的骑手必须依次完成考核并在该级别每个考核部分均通过的情况下,才可参加下一个级别的考核。

一、理论考核及实操考核标准:

1、理论考核:考核内容为马术骑手必须掌握的马术相关基本常识。考官以口试或笔试形式,在各级别考核范围内给出10道问题,由考生作答。该环节满分50分,每题10分,考生得30分(含)及以上则通过。由不少于 2名考官评分,取加权平均值。
2、实操考核:考核内容为马术骑手必须掌握的马术相关实际操作。考官在各级别考核题库范围内,随机出5题,由考生进行实地操作。该环节满分50分,考官根据考生操作予以给分,考生得30分(含)及以上则通过。由不少于 2名考官评分,取加权平均值。
文旅马术5.jpg
3、骑术考核:考核内容为马术骑手必须掌握的骑乘技术。考官在各级别对应的障碍范围内,根据场地实际情况选择10道障碍并设计考试路线,考生按要求完成。该环节满分100分,每个障碍满分为10分。考生得60分(含)及以上则通过。由2名考官评分,取加权平均值。
考生必须骑马按顺序依次通过完成每个障碍。每个障碍通过后可获得5分。之后考官要根据骑手马通过的流畅程度,尝试次数,骑姿和平衡等表现追加技术分。
文旅马术1.jpg
注:以下标“*”号的障碍为备选障碍,仅在满足条件的场地进行,由主考官确定是否使用。
文旅马术2.jpg
文旅马术3.jpg
文旅马术4.jpg
二、场地设施和辅助人员要求:

1、理论考核场地:具备安静、封闭的室内空间;适合考生考试的桌椅,考生间距保持60公分;
2、实操考核场地:具备标准马房、马具间及备马区域;具有常规马房设施工作;
3、骑术考核场地:具备不小于2400 平方米的标准马术沙地或马术草地,具备障碍杆、障碍架等常规的场地障碍设施;建议设置文旅马术的部分专项障碍设施(如上表的*号障碍);
4、竞赛考核辅助人员及辅助考官(裁判)要求:普通辅助工作人员,由承办方(俱乐部\协会)派出;辅助考官(裁判)由主办方技术代表(主考官)提供具备资质的名单后,由承办方确认后派出。相关劳务费用由承办方提供。

三、马匹要求:

1、分级考核马匹由骑手自备,也可与其它马主俱乐部及承办俱乐部协商租用。相关责任租借双方协商,与主办方无关;
2、马匹年龄4岁以上,身体健康无伤病,检疫合格,兽医检查需合格。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