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通过观察马的异常行为判断马是否有疼痛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编者按:通过观察马匹的一系列行为特征,来确定马匹的疼痛和跛行的原因,这一理论体系,国外的马兽医师们总结出了一套系统性的评估方法。这些观察和感知的方法在中兽医治疗和观察马匹跛行的过程中是经常被运用的,只是中兽医对于马匹的诊治基本是千年流传的口口相传的经验,并没有形成体系化且简便易行的方法。这主要是由中华民族从古至今对于马匹的用途和调训马匹的方法决定的,过去马匹数量庞大,一匹马废了再换另一匹用。而进入现代以后,西方运动马的价值较大,他们的兽医会想尽一切办法延长马匹的运动寿命;所以,日常仔细观察马匹的行为,提前判断马匹的运动损伤,早发现,早治疗,避免发生灾难性不可挽回的后果,这一被称为“骑乘马匹疼痛伦理图”(RHPE)的理论体系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对于当前国内马术俱乐部的经营用马和参赛马匹的福利健康是有指导意义的。下面让我们深入了解一下这一理论结合实践的方法。

成都马术1.png

基础理论

对于一匹马来说,要想发挥其最佳性能,它必须是百分之百健康的,这一点毋庸置疑。不过,有些潜在的跛行问题是很难发现的。“骑乘马匹疼痛伦理图”(RHPE)评估了一系列的马匹行为特征,包括马匹是否在工作时头部倾斜或反复倾斜。头部在垂直线前超过30度,持续10秒或更长时间,以及耳朵在垂直线后旋转5秒或更长时间,都是RHPE分析的症状标准之一。
马的疼痛与跛行4.jpeg

在所有的马术项目中,限制表现的主要因素之一是跛行。虽然大多数养马人和兽医都认为他们能够识别跛行,但最新的数据表明,有相当比例的马匹存在肌肉骨骼问题,而这些问题并没有被马主、马术训练员、骑手、专业骑手或兽医识别出来。

马蹄铁3.jpg
一些世界知名的马匹兽医开发了一种评估马匹在骑乘时的行为特征的新方法,以此作为识别疼痛、跛行的一种手段。它被称为“骑乘马匹疼痛伦理图”(RHPE),列出了马匹在被骑乘时可能表现出的24种行为特征,这些特征与疼痛和亚临床跛行相关。

马蹄铁16.jpg

这种评估尚未被证明是识别肌肉骨骼疼痛的决定性方法,但它在密切监测识别这种马匹的疼痛和跛行方面似乎有很大的优点。“骑乘马匹疼痛伦理图”(RHPE)的工作方法表明,如果显示出8个或更多的特征,就很有可能存在潜在的跛行,需要进一步检查并加以重视。

土国汗血马8.jpg

为什么这很重要?因为对于我们所有与马匹打交道的人来说,马匹的健康应该是最重要的。同时,它强调了不好的行为,并不总是因为马或骑手的问题,而可能是马匹对疼痛的条件反射式反应。这意味着马主可以对马的肌肉骨骼系统进行更深入的评估,以找出这些非常规行为的诱因,而不会因为马的行为不当对其进行惩戒。
蒙古德比32.png

同样,如果一匹马的表现低于其能力,这种类型的评估可以确定疼痛是否在非常规表现中起作用。如果在识别这些行为特征方面被证明是成功的,并且一直将它们与跛行或非常规表现联系在一起,那么它将来作为购买前检查的工具可能是非常宝贵的。

虎马7.png

行为清单

异常行为图表.png

评估标准


如果一匹马在被骑乘时只表现出其中的1-2个特征,就不能假设有肌肉骨骼问题。然而,如果在一匹被骑的马身上发现了上述24种行为特征中的8种或者更多,那么这匹马在运动中出现疼痛的可能性就很大。这项研究表明,跛行马在被骑乘时平均有9个以上上述特征,而在不跛行时平均只有2个特征。

马沙浴2.jpg

为了进一步跟踪研究,一些显示出高RHPE分数的马匹(意味着它们被怀疑有潜在的跛足问题),被神经阻断以消除疼痛,当重新评估时,它们的RHPE分数会变低。评估这些行为特征,并将其与三天活动中的表现联系起来(在盛装舞步热身中对马匹进行评估,并对它们在障碍赛中的表现进行比较),也显示了RHPE高分与未能完成比赛之间的相关性。

马的疼痛与跛行5.jpeg

工作方法

评估马匹的这些行为可以通过现场或使用马匹的视频记录来进行。如果通过视频评估,视频中必须包括对马匹从各个侧面(前面、后面和侧面)被骑行的状态进行观察和评估。

马的疼痛与跛行6.jpeg

根据马匹感受到的肌肉骨骼不适的类型,它可能需要进行不同程度的体力测试,以确定这些行为特征是否表现出来。至少,马匹确实需要在小跑、慢跑以及在直线和圆圈(10米直径)上进行转换的评估。并非所有跛行的马匹都会表现出这些行为,但这种测试的价值在于识别那些处于不适状态,但没有表现出明显跛行的马匹。

马的疼痛与跛行1.jpeg

综合分析

还有许多其他经过验证的方法来诊断明显的跛行。在评估这些马匹时,可能需要考虑其他因素,包括解剖学特征、马匹骑乘的表面、骑手的技能和马匹佩戴的缰绳类型,因为有一些其他因素会引起与疼痛无关的观察,从而混淆结果。比如,解剖学上的异常情况。以及多年前发生的创伤造成的残余头部倾斜,不应该被误解为疼痛的迹象。这些类型的解剖学差异,应该在马匹被骑乘之前就注意到,而不是作为行为变化的标志。又比如,在维护不善的地面或不规则的地面上工作的马匹,不应该因为它们跌倒或绊倒而被评估为跛行。

马的疼痛与跛行2.jpeg

如果评估马匹的人熟悉“骑乘马匹疼痛伦理图”(RHPE)的症状列表,并了解这些行为的定义特征,那么对上述24种非常规行为的观察和解释将得到最优解。

马的眼睛11.jpg

对于“骑乘马匹疼痛伦理图”(RHPE)的症状列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许多需要改善并补充的地方,以最终确定在地面上无法识别的、细微的跛行问题。非常规行为的马匹确实存在,不良骑手也会造成不良行为。然而,有能力区分“有痛感的好马”和“有痛感的跛行马”,对改善我们马匹的福利健康和骑行的乐趣有很大帮助。

马的眼睛12.jpg

纪录片《马在被骑时的24种疼痛行为》(24 Behaviors of the Ridden Horse in Pain)挑战了我们对马的“坏行为”的固有印象,并且让我们知道“跛行并不是从点头(head bob)开始的”。该纪录片记录了黄金海岸马医疗的Dyson博士和Jim Myers博士,对场地障碍运动员Lauren McMahon的爱马Galina进行检查和诊断的过程。这匹母马虽然没有明显的跛行,但它在被骑的时候似乎越来越不开心。Lauren几乎尝试了所有的方法来找出Galina的问题所在,包括治疗胃溃疡,多关节注射,和特制蹄铁,但是Galina在被骑时只是变得愈加抵抗。


像Galina这种瘸得不明显的马并不少见。通常这些马都会被贴上“抵抗”或“懒惰”的标签,而那些因疼痛而尥蹶子或起扬的马则被贴上了“暴躁”的标签。 纪录片中的Lauren非常爱自己的马,愿意为了马的舒适不惜一切代价。该纪录片通过这位年轻女孩的视角带观众走上了一段感性的旅程,并且教育爱马人如何发现马匹疼痛的早期迹象。Dyson 博士和它的同事们用3年的时间,分6个阶段,研究了400多匹马,编著了马在被骑时的疼痛行为详述(The Ridden Horse Pain Ethogram, RHpE)。这是一个工具,可以帮助我们在马的情况恶化成跛行之前,或其在明显的损伤迹象出现之前,可靠地预测跛行。RHpE描述了马的24种行为,科学研究表明这些行为可能与马在被骑时的疼痛有关。与非跛行马相比,这些行为中的大多数行为在跛行马身上出现的可能性至少高出十倍。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