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野的蒙古德比:1000公里超级越野耐力赛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当Bob Long出现在赛场时,没有人想到,这位70岁的美国男骑手,会赢得本届蒙古德比(Mongol Derby)的冠军。

蒙古德比1.jpg

蒙古德比被誉为“世界上距离最长、最艰难的赛马”,每年8月在蒙古国举行,是马术界的一大盛事。骑手要在10天内骑行1000公里,每40公里在马站换一次半野生的蒙古马,没有指示路标,沿途经过湿地、河流、草原、沙丘,极端天气不时出现,骑手要面对失温、中暑等挑战。

蒙古德比12.png

今年的蒙古德比于8月7日开赛,共有44名骑手参与。这些骑手年龄不等,男女共赛,来自全球12个国家,主要为欧美国家。马术竞技的魅力就在于此:不分男女,没有年龄限制,讲求与马的配合。这几点都在蒙古德比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不光是这届骑手,往届骑手年龄的跨度都很大,有20岁左右的年轻骑手,五六十岁的骑手也不在少数。本届冠军Bob Long为蒙古德比赛事历史上最年长的骑手。比赛之前,他就备受瞩目,开赛后更是表现出强劲的实力。在比赛第3天,Bob Long就开始独立骑行,不像其他众多骑手结伴同行。之后这位白发苍苍的老将一路领先,直至夺冠。不能不说,这是蒙古德比历史上的传奇,也是体育运动竞技的传奇。

蒙古德比29.jpg

重走传奇邮路
2009年,蒙古德比第一次举办,这项长达1000公里的超级耐力赛至今已有11年赛史。然而,其背后的历史渊源却可以追溯到13世纪。1224年,成吉思汗建立了世界上第一個长途邮政系统。利用庞大的马站网络,使者可以在几天内从蒙古哈拉和林疾驰到里海,开拓了贯穿蒙古崎岖大草原的传奇邮路。

蒙古德比7.png

每年8月,蒙古德比将重建这个传奇系统,在整个上千公里的路线上,每隔20到40公里,建立一个马站。根据比赛组织机构The Adventurists的网站声明,蒙古德比每年举办一次,在蒙古大草原上进行长达1000公里的耐力赛马,持续10天,追踪成吉思汗以前的邮政路线。

蒙古德比10.png

骑手每40公里在马站换一次半野生的蒙古马,依靠自己的智慧、野地生存能力和马术技能,以最快速度完成赛程,其间需要在28个马站进行换骑。沿途接待站只有当地的牧民家庭,骑手吃饭和住宿都要在牧民家中。“蒙古德比正在努力让世界变得不那么无聊。”赛事主办方如此说道。

蒙古德比11.png

世界上距离最长、最艰难的赛马,是通过重建庞大的马站网络来实现的。赛事组织绝非易事,报名费用也因而不菲,为11375英镑(约10万人民币)。

蒙古德比38.png

Tom Morgan,蒙古德比赛事总监,也是The Adventurists的创始人,他说每年都花数月时间策划比赛路线,招募300~400个蒙古游牧家庭参与比赛。赛事用马大约1500匹,均为蒙古马,不仅要健康强壮,还要具备野性、没有被完全驯服。马匹年龄一般在5岁左右,甚至更小一点儿,像本届冠军BobLong在比赛中骑过一匹3岁的马。这个年龄段的马精力更旺盛,但性情不稳定,很容易踢伤人。

蒙古德比32.png

蒙古马体格不高大,平均体高只有120~135厘米。体重267~370千克。它们身材矮小,但四肢发达,是肌肉型,在蒙古草原的艰苦环境下最具耐力和速度,零下30℃的恶劣气候也可生存。

蒙古德比4.jpg

在赛事的每个议程中,马匹福利总是排在第一位。马背承重被严格定在85公斤内(马鞍重量除外),另外马鞍包中可携带5公斤的骑乘必需品。

蒙古德比25.png

蒙古德比赛制残酷,1000公里的赛程要在10天之内完成,每天的骑行时间也有严格规定,从早上6点半开始到晚上8点结束,晚上到达马站在当地牧民的蒙古包里过夜。超过规定时间到达的将被罚时,延迟第二天早晨出发的时间。

蒙古德比8.png

在每个马站,兽医小组将仔细审查所有选手骑过的马,并有权对任何侵权行为或如果马受到虐待施加时间处罚。对马的检查主要有三个方面:马匹发出的声音,马匹是否缺水,在结束骑行半小时内能否恢复到不高于56次/分钟(2018年规则)的静息心率。蒙古德比有专业兽医团队,参赛选手评价说:“他们对马匹的关注真是太棒了!”

蒙古德比17.png

一支专业医务团队分散在沿途,随时待命,以应对紧急情况。2019年,比赛进行到第5天,两名骑手在不同地点出现意外,女骑手Sally Conway中暑危及生命,另一名女骑手Naomi Crombeen患严重胃肠道感染导致高烧。医护人员其实一直在关注这两名骑手,并在病情恶化时,及时将她们送进急救车进行治疗。最后两人一同重回比赛,并到达终点。据统计,2019年蒙古德比39%的骑手因为受伤或精神疲惫没有到达终点线。

蒙古德比18.png

所有参赛骑手必须提前4天到达出发地乌兰巴托,进行为期3天的赛前实地训练,熟悉当地,试骑蒙古马,也包括了解骑行工具包、竞赛规则和管理、网络传输协议、支持系统、卫星跟踪器和用GPS进行全套导肮等。

蒙古德比19.png

短短3天的准备,并不足以应对比赛的所有状况。准备蒙古德比是一次大规模的冒险,不仅需要精湛的马技,更要有颗强大的内心,去承受意想不到的困难,笑对挫折。

蒙古德比20.png

常青骑手
骑行7天半,Bob Long到达终点,他在Facebook直播中说道:“你在死亡之旅中骑行650英里(1000公里),这没什么。”

蒙古德比30.jpg

70岁的业余骑手赢得世界最艰难的耐力赛马冠军,这有些不可思议。但是翻开Bob Long的人生阅历,你不难找出答案。

蒙古德比5.jpg

这位骑行“常青树”从小在草原长大。Bob在美国西部的怀俄明州长大,在夏延和罗拉米之间的草原上始终与马相伴。那里丘陵起伏,草原丰美,骑着马儿,赶着奶牛,Bob是位十足的西部牛仔。

蒙古德比31.jpg

成年后,Bob依然以马为伴。他训练和销售野马,挣取大学学费。他训练过骡子用来驮物和狩猎,还训练年轻的阿帕卢萨马和夸特马。他还是人与马的极限山径越野竞技项目(Extreme Mountain Trail)的专家。Bob拥有公共卫生博士学位,他参与创立了Healthwise公司,并于2013年以首席技术官之职退休。

蒙古德比13.png

Bob决定参加蒙古德比,源于一部关于野马的电影《Allthe Wild Horses》,他受到启发,2018年10月决定参赛。作这个决定,他只花了15分钟。在之后的几个月时间里,他与往届比赛获胜者一起训练,每天练习骑4~5匹马,并学习如何有效改变马匹。

蒙古德比28.jpg

正是这种训练使Bob在比赛中处于有利地位,他说:“准备工作胜过年轻人。”在比赛中,每到一个马站,只要他是跑得最快的骑手,都会给他的马系上一条蓝丝带。蓝丝带是Bob在爱达荷州、华盛顿州和俄勒冈州的马术表演中赢得的荣誉小缎带。他会通过翻译向牧民表达自己对马匹的敬意,骑着它是一种荣幸。Bob还经常带着香烟和一些小礼物分给蒙古包里牧民,以感谢牧民帮助他挑选马匹,在比赛期间照顾他的饮食起居。

蒙古德比23.png

Bob不只关注比赛,还喜欢与牧民互动,了解当地人的生活文化。在比赛结束后,Bob获得一匹马作为奖励,他的女儿想取名叫“德比”。Bob还不知怎样把这匹马带回美国,暂时请牧民代养在蒙古大草原上。短短半个月,Bob已经跟蒙古草原结下友谊。

蒙古德比9.png

最年輕的冠军
艰苦而富有创造力的比赛总是会涌现传奇式的人物。2013年,年仅19岁的英国女骑手Lara Prior-Palmer经过6天8小时的独自骑行获胜。她成为第一位在蒙古德比夺冠的女骑手,也是蒙古德比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冠军。
蒙古德比22.png

在参加比赛之前,Lara从高中进入大学,有一年空闲,她利用这段时间在一个奥地利家庭当保姆,却被解雇了。2013年6月,在最后的报名期限前,Lara报名参加蒙古德比,很幸运地获得大幅折扣。
蒙古德比33.png

“在内心深处,这是对自由的冲动,不知何故,比赛象征着这一点。”Lara说。这位年轻骑士虽然骑马多年,但通常只是在周末骑马。为参加比赛,Lara只训练了几个月,“没有办法做好准备”,Lara说道,“没有人可以每天骑行14个小时,而且是骑不同的马。”

蒙古德比35.png

比赛第一天,Lara跟随29名参赛骑手兴致勃勃地出发了。然而,当她的同伴们把她留在尘土中,Lara感到无尽的孤独,只有茫茫草原在面前延伸。困难马上来找麻烦。她无法弄清楚如何使用GPS。她骑的小灰马是跛的,所以她不得不下马,在大草原中牵着马走了几个小时。

蒙古德比36.png

骑行让Lara经历了什么,又改变了她什么?Lara说她很难说清。2019年5月,她出版了一本书,名为《RoughMaqic——Riding the Worlds Loneliest Horse Race》,记录了她完成蒙古德比的身心历程。

蒙古德比37.png

比赛前几天,骑行特别困难,Lara脚踝和膝盖肿胀,小腿内侧出现溃烂。她回忆说:“疲惫不堪从你的大脑开始,延伸到全身,人们低估了骑一匹失控的马需要多少运动技能和体能。”

蒙古德比34.png

比赛结束时,Lara有些沮丧,因为不能再一次离开人群骑马奔跑,这是她喜欢做的事。“比赛就像是生命,你不想生命结束。”在比赛后的几年里,Lara获得斯坦福大学的概念史学士学位,并战胜了霍奇金氏淋巴瘤。高尔基曾说:“青春是一个普通的名称,它是幸福美好的,但它也充满着艰苦的磨炼。”19岁就夺得世界上最艰难的耐力赛马冠军,预示着这是个不平凡的女孩儿。Lara的今后还有多少精彩,我们期待着。

蒙古德比26.png

从2009年开始,蒙古德比至今已有11年赛史。2010年,蒙古德比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距离最长、参与马匹最多的耐力赛马。为了重现成吉思汗建立的马背邮政系统,赛事主办方要耗费很大精力。他们找到当地牧民家庭团体,为赛事提供后勤服务和优质马匹。资深的马兽医专家小组和当地的兽医配合,承诺比赛的基本原则——任何情况下,马匹福利是最重要的。应急人员、医务人员散布在整个赛事区域,随时待命,参赛骑手随身佩戴GPS追踪器、SOS按钮,保证参赛骑手的人身安全。

蒙古德比39.png

比赛凝聚着“马匹、旅行和探索户外活动”三大亮点,文化和历史底蕴浓厚。变幻莫测的蒙古大草原以及草原上的游牧民族,吸引着马术爱好者去追逐体验。目前还没有中国骑手参加这项赛事,也许将来会有国人来此挑战,重走成吉思汗的传奇邮路。

蒙古德比27.png

经历一场挑战身心极限的赛事后,每一位参赛者,无论是否完赛,都留下深刻的回忆。正如2016年的一位选手所说:“很难形容,这是我一生中最受鼓舞,也最筋疲力尽的经历之一。风景太美了,你策马飞驰而过,前一分钟路过牧民和牛羊,不一会儿,一只金雕就飞到你眼前……”

蒙古德比3.jpg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