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马的肢体语言,是马语者与马交流的必修课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马虽然是聪明的充满灵性的动物,但它们还是不会用人类能听得懂的语言来表述,而一个真正的马语者却能阅读马身体发出的肢体语言,甚至从它的眼神里即可读懂它的想法。如果你不能很好地学会跟马交流,你不但不能成为真正的“马语者”,甚至还有可能成为马儿们愤怒的受害者。

马的七种行为20.jpg

好的调马师和教练总是轻松就能读懂马儿的“想法”?这看似拥有着一种神秘莫测的能力,其实背后都牺牲了大量的“阅读”时间,才练就了读懂并回应马匹身体语言的能力。

马的七种行为21.jpg

说难也不难,任何愿意在马身上花时间的人,都能学习并了解到马匹独特的非语言的交流形式。

马的七种行为5.jpg

当然,这里为你整理出了一份普遍适用的马语“阅读指南”,马匹秉性千差万别,同一匹马不同时期的性格都可能存在差异,所以以下仅具参考价值,请根据实际进行深入判断。

马的行为1.jpg

马的嘴在“说”什么?

马的嘴不会说话,懂它的人能听到它说话,一般马在放松的环境下,嘴巴是处于松弛下垂的状态。

马的社交7.jpg

当马很放松的时候还会做出咀嚼的动作,尽管它并不是在进食;马翘起上唇的行为许多人都以为它是在笑,甚至觉得这样很有趣,实际上这个行为的学名叫做“裂唇嗅反应”,它是在确认不熟悉的气味。

马的社交6.jpg

马的眼睛在“说”什么?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你可以通过眼睛读懂它的心。一般你观察到它皱起的上眼皮或紧绷的眼角,证明它处于紧张或者不适中;当马的眼睛不停向两边扫视,说明它已经非常紧张了,甚至准备跑路……

马的肢体语言8.png

马的脑袋在“说”什么?

是“点头yes,摇头no”?当然不能按照人类的习惯来解读,低垂着头是放松和感觉不错的状态,一般会伴随着耳朵往两边转向。如果马微微地低着头,两边不断摇晃脖子,它不是在say no,而是一种表现挑衅的好斗行为。

马的七种行为11.jpg

马的耳朵在“说”什么?

马的耳朵可以说是很能反应马儿情绪和想法的部位了,当耳朵向前时,表示它对前方的事物感兴趣并带着一点点警觉;

马社交5.png

马的耳朵向后转,一般表示它正听着后面传来的声音,不要随便站在马的背后,小心被它赏你一脚……

马的肢体语言11.png

如果耳朵背向后方几乎紧挨着脖子,则表示它很生气了,在说“你最好别惹我”,有点类似于猫咪的“飞机耳”;耳朵忽然前后快速转动是一个表明马很焦虑或提高警觉的状态信号。

马的社交7.png

除了以上部位外,四肢、尾巴的动作也在替马儿表达着情绪,如果说马术是一门技术的话,那么学会阅读马的肢体语言,就是一门学问,如果你想成为真正的“马语者”就需要我们不断地去实践和探索。

马的肢体语言10.png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已有(1)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司马青衫 发表于 2022-12-23 17:49:40
学习了。马术大有学问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