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让敌人闻风丧胆的中国骑兵部队到底有多强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看开国大典上这支英雄部队骑马走过天安门,当年那接受毛主席检阅时的马蹄声,依然回响在世界历史的长空中。

在波澜壮阔的解放战争中有一支由蒙古族、汉族、回族、满族、达斡尔族等民族的指战员组成的骑兵部队驰骋在辽阔草原和白山黑水之间这支英雄部队在战役侦察攻占阵地、阻击突围、追击作战和千里剿匪等任务中灵活机动、屡立战功成为让敌人闻风丧胆的“草原铁骑”。
中国骑兵1.jpg
                            内蒙古骑兵
这支隶属于内蒙古自治运动联合会的部队以八路军为榜样遵循革命军队的宗旨明确它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在部队建立了中国共产党的组织旅、团建立政治机关连队设立政治指导员。

中国骑兵2.jpg
                                骑兵训练
草原上数以千计的年轻人热烈响应中国共产党的号召牵着自己的马,带着自己的枪义无反顾地加入内蒙古人民自卫军行列中。内蒙古人民自卫军自诞生之日起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新式整军运动大大提高了指战员的政治觉悟和部队战斗力从此,这支红色骑兵在硝烟战火中不断成长壮大成为纵横东北、华北、西北战场的沙场铁骑。

中国骑兵3.jpg
                          内蒙古骑兵整装待发
1948年1月内蒙古人民自卫军改称为内蒙古人民解放军部队编为骑兵第1至5师1个警卫团和3个独立团,1948年秋解放战争的隆隆炮声响彻中华大地党中央根据全国解放战争形势的发展把战略决战的方向首先指向东北战场,辽沈战役前夕内蒙古人民解放军骑兵第1、第2师按照东北野战军指示先后挺进铁岭、沈阳新民、彰武地区执行掩护主力和开辟新区的任务,骑兵指战员发挥快速机动的优势在广阔的正面地域对小股敌人给予沉重打击胜利完成任务保护了新解放区地方干部开展工作和群众生产受到东北军区嘉奖。

中国骑兵4.jpg
          图为贺龙司令员向联防军骑兵部队作战前动员
9月辽沈战役打响后中央军委在关于辽沈决战的指示电文中非常重视发挥内蒙古人民解放军骑兵第1、第2师的作用要求根据战局的发展适时将其调整部署在适合骑兵作战的地域骑兵第1师配属东北野战军第10纵队执行战役侦察和阻击西进增援锦州的国民党廖耀湘兵团的任务。

中国骑兵5.jpg
1948年内蒙古骑兵一师参加辽沈战役在黑山阻击战中向敌人冲锋
整个战役中内蒙古人民解放军骑兵师充分发挥快速、勇猛灵活、机动的特点驰骋在柳河以西、大虎山以东大新民屯以南、腾鳌堡以北的辽阔地域多次与敌交战确保了主阵地安全。
中国骑兵6.jpg
   辽沈战役,内蒙古骑兵第1、2师开赴前线部队正在渡河
胡家窝铺阻击战是骑兵第1师战史上最壮烈的一次阵地战10月23日凌晨3时敌第207师第3旅在重炮和飞机掩护下向骑兵第1师第1团防御阵地发起进攻面对五六倍于己的敌人第1团指战员依托简陋工事誓死坚守阵地打退敌人多次进攻直至进行白刃战骑兵第1团就这样顽强坚守阵地7小时毙伤敌数百名有65名同志英勇牺牲最终胜利完成了阻击任务

中国骑兵7.jpg
                            调教军马
在辽沈战役52天战斗中内蒙古人民解放军骑兵第1、第2师始终配合东北野战军战斗在最前线,胜利完成了任务,11月骑兵第11、第16师参加了平津战役配合华北野战军在张家口一线作战担负堵击西逃北窜之敌任务先后解放了张北、宝昌商都、化德等8个县配合主力部队解放张家口为平津战役的胜利作出了贡献。
中国骑兵8.jpg
                            骑兵练习劈刀
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他们栉风沐雨,激战沙场时而卧冰尝雪在塞外寒风中纵马挥刀追歼剿匪,时而风餐露宿远途奔袭侦察、防御、冲锋在各个战场,在广袤的锡察草原在潺潺的希拉木伦河畔在波澜壮阔的辽沈、平津战役中在著名的黑山、大虎山阻击战中都留下了他们驰骋疆场的身影受到内蒙古军区和东北军区的嘉奖。
中国骑兵11.jpg
                            骑兵冲锋突击
1947年5月1日至1949年4月30日内蒙古骑兵部队与国民党正规军和地方军作战633次毙伤俘敌19875人缴获各种炮69门、轻重机枪132挺长短枪8359支、各种炮弹1203发子弹68935发、战马20082匹击毁敌机一架,而今矗立在辽宁省黑山县的“黑山阻击战内蒙古骑兵第1师烈士纪念碑”用蒙汉两种文字雕刻着121位烈士的英名。

中国骑兵9.jpg
      时称中国人民解放军蒙绥军区后方勤务部索伦军马场
1949年5月1日内蒙古人民解放军骑兵光荣地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序列改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内蒙古骑兵并成立了内蒙古军区,全国解放后的1950年内蒙古骑兵第1、2、3师参加了规模浩大的西辽河筑堤工程,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内蒙古骑兵部队又披挂上阵义无着反顾地跨过鸭绿江参战,为解决志愿军运输弹药物资骡马不足的问题骑兵指战员把自己心爱的战马一批批送上驶往朝鲜前线的列车又为朝鲜战场调教、运送了数千匹适合战场需要的马匹。

中国骑兵25.jpg

1950年、1953年和1954年内蒙古军区骑兵部队先后3次骑马进京光荣参加国庆阅兵典礼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
中国骑兵22.jpg

如今随着战争方式的变革和我军装备建设的跃升骑兵部队历经几次裁军该部队部分干部转业到地方党政机关大部分战士则复员回乡参加农牧业生产逐渐退出历史舞台,昔日战马嘶鸣、喊杀震天的壮阔场景永载史册骑兵指战员骁勇善战、征战沙场的大无畏精神也将永远被人民铭记。

中国骑兵23.jpg

新中国成立后,内蒙古骑兵三次光荣地参加了国庆阅兵式,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

中国骑兵26.jpg

这支由蒙古族、达斡尔族鄂温克族、满族、汉族等优秀儿女组成的骑兵部队为巩固东北根据地为创建内蒙古自治区为新中国的诞生为祖国和人民的安危抛头颅洒热血,视死如归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了不朽英名

中国骑兵20.jpg

曾经“跟定共产党、参军保家乡”的信念根植在内蒙古骑兵的心中如今“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同样坚定不移扎根于当代中国青年心中新时代中国青年也必将用青春与奋斗建设属于我们的美好未来!

中国骑兵28.jpg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相关帖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