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次“马主题”乡村振兴研讨会在锡盟白音锡勒举行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微信图片_20220903201852.jpg
2022年9月1日,“马与乡村振兴”学术研讨会在锡林郭勒盟白音锡勒牧场成功举办。研讨会由锡林浩特市人民政府主办,内蒙古农业大学马属动物研究中心协办,锡林郭勒盟白音锡勒牧场、锡林浩特市农牧和科技局、市马产业服务中心、市文体旅游广电局承办。这是国内第一次举办“马产业与乡村振兴”的主题研讨会。会议由锡林浩特市副市长陶力古尔主持,锡林郭勒盟政协副主席哈斯巴雅尔,锡林浩特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赵国柱,锡林浩特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布仁斯琴及盟市两级相关部门负责人、白音锡勒牧场班子成员和牧民代表共50余人参加研讨会。
白音锡勒18.jpg
中国马文化运动旅游规划研究院院长吴钢芳、内蒙古农业大学教授、博导芒来、内蒙古农业大学教授、博导姚风桐、内蒙古农业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赵利娜、锡林郭勒职业学院教师额登贺希格,先后围绕马文化旅游、马业经济、马文化文创与乡村振兴做了专题报告。
下图:芒来教授分析马产业的全产业链
白音锡勒3.jpg
首先发言的专家是中国马文化运动旅游规划研究院院长吴钢芳。他在研讨发言中指出,文化旅游将是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的一个重要抓手。但随着文化旅游产业的大发展,未来国内的乡村牧区的文化旅游,即将会出现大量的同质化竞争。所以“中国马都”的乡村振兴,都面临着本土产业和文化旅游的特色化问题。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锡林郭勒盟白音锡勒牧场作为内蒙古地区乃至全国核心的养马区域,马文化特色IP和业态,以及与京津冀等马术运动的核心消费区的纽带关系,是历史形成的,也应该成为最主要的核心竞争力。这方面应该提前做好布局。
下图:白音锡勒牧场书记和场长骑马进入浑善达克沙地,研究开发马术文旅路线产品
微信图片_20220903171909.jpg

吴钢芳认为,目前的蒙古马及锡林郭勒马,存在着一定程度上的结构性滞销和产业萎缩,所以,需要积极开展马文化旅游,利用本地马种资源、丰富壮丽的自然景观资源和少数民族文化资源,充分吸引京津冀及全国各大城市马术旅游爱好者,扩大导入马术和摄影、户外、自驾、露营等专业群体的流量,从消费引流突破,来引领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在这些方面,需要引入现代理念和标准化体系,架构起现代马术文化旅游技术安全服务标准规范系统,不断提升从业人员、从业马匹和从业机构的服务水平,快速完成产品和服务的转型升级。
下图:芒来教授主题发言
微信图片编辑_20220903171239.jpg

内蒙古农业大学芒来教授也展开了精彩的发言。他作为我国马业科学的领军人物之一,国家农业农村部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马驴驼专业委员会主任、“蒙古马遗传资源保护第一人”,他介绍了内蒙古马产业的发展历史和现状,围绕马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马文化资源的挖掘开发,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锡林郭勒马,作为白音锡勒牧场前辈们研发了几十年的定型马种,目前需要进一步拓宽它的应用领域,积极打造“新锡林郭勒马”。同时从马奶、马肉、孕激素、马胎盘等,一系列马产品领域积极拓宽本地的马产业应用领域。
下图:白音锡勒牧场书记巴达日拉图模拟“玩马俱乐部”园区导游,进行讲解
微信图片_20220903172004.jpg

会后,与会人员展开现场观摩和调研,前往牧户李国志创办的锡骏马场和“黄金草原白音锡勒”马产业园之“中国马都玩马俱乐部”初步建设成果,实地参观“黄金草原吉祥八骏”、绿色生态科技马车、婚纱马车、情侣马车,以及封闭式调教圈、驯马圈、骑行训练圈、骑乘体验圈、骑马道、赛马道等基础设施,观看马匹驯化、“自然驯马法”及脱敏训练。拥有1,300万粉丝的网红恩克,也在现场直播。
下图:锡骏马场调教师团队现场演示讲解“自然驯马法”
白音锡勒21.jpg
下图:白音锡勒牧场成立“玩马俱乐部”,分各色马匹的候场区
微信图片_20220903171931.jpg
下图:牧场党委书记亲自介绍蒙古走马在骑马旅游中的骑乘价值
微信图片_20220903171920.jpg
下图:参会领导和来宾COSPLAY换装骑乘
微信图片_20220903171915.jpg
下图:牧场书记和场长骑马带队,进入浑善达克,追踪大型野生动物
微信图片_20220903171900.jpg
下图:锡骏马场的会所陈列的马术旅游和教学服务价目表
微信图片_20220903172023.jpg
下图:拥有1,300万粉丝的网红恩克,也在现场直播
微信图片_20220903171943.jpg
下图:牧场办公楼前的50年代的牧场创始人雕像
微信图片_20220903172042.jpg
小贴士:白音锡勒牧场
锡林郭勒盟白音锡勒牧场始建于1950年,是内蒙古自治区建场最早、经营规模最大的国有农牧场,也是国内最主要的国产马改良繁育基地之一。前苏联赠送了卡巴金马、顿河马、阿哈捷金马等优质种群,经过近50年的繁育,定型了乘挽兼用型的“锡林郭勒马”。90年代奥地利银行家匹特投资建设了速度赛马方向的繁育种马场,引入英纯血,繁育了“太阳花”品牌的杂交马,主要适用于中长距离速度赛。
微信图片_20220903182043.jpg

牧场总面积3403平方公里,是国内马术旅游的优质目的地之一。水草丰美、植被繁茂,保存有较为完整的植被类型及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牧场野生动植物品种众多,是内蒙古草原生态精华部分。这里丘陵起伏,绸带般的锡林河穿区而过,晚霞中的炊烟在蒙古包上袅袅升腾,三五一群的黄羊、野鹿在沙原丛林间奔驰而过,百灵鸟在蓝天白云间自由翱翔,一片接一片的苍翠森林仿佛给草原戴上了顶顶绿色桂冠。
微信图片_20220903201846.jpg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相关帖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