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蹄铁为何是家马的标配,而野生马却不需要打铁?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白龙马,蹄朝西,驮着唐三藏西天把经取。当然,如果白龙马那时候没有钉马蹄铁,说不定它在路上就挂了,根本到不了西天。为什么同样是马,野生的马不打马蹄铁一样健步如飞,而人工饲养的马就必须钉马蹄,还必须要定期修马蹄呢?还有,打马铁的时候,需要钉入马蹄中,马不会感觉到疼痛吗?带着这些问题,让我们来一探究竟。

西游记.png

其实,我们认为的马的脚掌,实际上不是马的真正脚掌,它只是马的指甲。也就是说,我们认为的马蹄铁,在马的眼中就和“美甲”差不多。美甲还会影响干活,但是马蹄实实在在是在帮助马克服干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马铁铁不仅不是马的累赘,反而相当于马的“防护手套”或者叫“硬底鞋”。

马蹄铁2.jpg

一、马蹄的特殊性
马是一种极度特化的动物,它每条腿只有一根脚趾,是的,我们看到的巨大的马蹄,是马的一根脚趾头。如果类比成人的话,那就是人趴在地上,四肢只能用一根手指或者脚趾支撑身体。那么马为什么要进化出这样诡异的关节结构呢?其实马的祖先一开始也是指节分明,它们的脚趾头数目和今天的貘类似,前肢4趾后肢3趾,这是最初奇蹄目动物的出厂配置。之所以进化成后来奇怪的“一指神功”,是为了更快的奔跑。马的祖先,或者说是奇蹄目的祖先,最初是生活在森林里面的。

马蹄铁5.jpg

在大约3000万年前的渐新世,因为气候变冷,大量的森林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低矮的草本植物。 草根本遮挡不了植食动物们庞大的身躯,这一时期,以爆发力见长的猫型亚目以及耐力见长的犬形亚目,纷纷开始围攻它们。奇蹄目动物中的许多物种,如巨犀、爪兽等纷纷倒在这片草原上。

马蹄铁4.jpg

剩下的奇蹄目面临两个选择,要么固守基本盘呆在破碎的森林里面,要么奋勇在草原上获得一席之地。貘的祖先选择了前者,马和犀牛的祖先选择了后者。犀牛凭借它巨大的体型和厚重的外皮让自己免于捕食者的攻击,但是马就不行了,它既不巨大,也无外皮,于是它只有一条路可以走,三十六计“走为上”。
马蹄铁3.jpg
自然界中的动物,通常很难兼顾速度和耐力,马为了能在夹缝中求生,于是练就了速度与耐力两项特长。这个过程中,与地面接触面积越少,摩擦力就越小,跑得就越快。于是马在演化过程中,逐渐退化掉了自己的其他脚趾头,每一条腿只保留一根脚趾。在这一演化过程中还出现过一种中间过渡形态——三趾马属,可惜已经灭绝。动物和人类一样,都会长指甲,马也不例外,我们看到的马蹄,其实就是马的指甲。

马蹄铁8.jpg

因此,所谓的钉马蹄,就是在马的指甲上钉钉子,而修马蹄,则相当于给马剪指甲。我们常听说,不打马蹄铁,马的脚掌会磨穿,对马不好。可是如果对比一下野马和家马,我们会发现野马的运动量远超家马,为何它不要马蹄铁马蹄也没有磨穿呢?这就要从二者的运动方式说起。

马蹄铁20.jpg

二、家马和野马

野马在自然界中的奔跑就是很纯粹地奔跑,是夕阳下逝去的青春。而家马的奔跑,经常被赋予了重要意义,比如载人载物、拉马车等等。这就增加了家马的负重,我们都知道运动摩擦和物体的压力有一定的关系,都是运动,家养马的马蹄受到的摩擦超过了野生的马。长期下去,家马的马蹄磨损度超过了野马,当磨损到接近肉的地方时,就会感受到疼痛。马的指甲和人的指甲一样,最外层是角质层,内部是肉质层。我们剪指甲尚且还不能剪过头,马的马蹄自然也不能磨损过头。

普氏野马.gif

人们起初并不知道这个道理,所以一开始马的饲养寿命很短,还不如牛羊。后来人们为了延长马的使用时间,发明出了马蹄铁,由此马依靠这个装饰物,直接起飞,坐稳了古代“超跑”的位置。马蹄的安装也不是随便钉几颗钉子就能解决的,马的蹄子,也会因个体的不同而出现差异。所以马蹄铁需要铁匠亲自看了马匹之后,根据马的马蹄大小量身打造。钉脚掌之前,还要对马蹄进行一定程度的清洁和修理,让马蹄更加整齐,便于装钉蹄铁。

马蹄铁16.jpg

因此在古代,蹄铁是一种比较奢华的物件,不仅是因为耗时长,还在于古代的铁很贵。马蹄的本质是指甲,因此理论上它是终身生长的,如果马缺少锻炼,马蹄就会越长越长,最后影响到马的正常行走。这就好比人一直不剪指甲,最后指甲就会像清宫剧里的娘娘们一样。所以对于长时间圈养的马,需要定期为它修马蹄。

马蹄铁10.jpg

马是天生为奔跑而诞生的,如果马长期不运动,它反而会免疫力下降。野马的生活就更加简单了,它们每天有足够的运动量,并且它们的食谱更宽广,能够摄入更多的胡萝卜素β,这些有助于形成角质层,让野马的马蹄更加具有韧性。
马蹄铁19.jpg


而且自然界中的野马一旦进入老年,就会沦为捕食者的猎物,所以我们在野外看到的马,基本上都是正值青壮年。不过细细追寻下来,如今自然界的野马,其实是家马野化之后放归的。

普氏野马24.jpg

马这个物种只有两个亚种,分别是家马和普氏野马,普氏野马被认为是家马的亚洲祖先之一。本质上我们看到的各种不同外形的马,都是同一个物种,重达1吨的夏尔马以及于老师的骨血矮脚马之间不存在生殖隔离,就和大丹犬与吉娃娃可以生育后代是一样的。

马蹄铁14.jpg

三、凋零的马家族

马所在的马科只有一个独苗演化支——马属,成员也很凋敝,分别是马、驴、斑马。 在人类的干预下,这个家族还诞生了骡子,马和驴的杂交后代,以及斑马和驴的杂交后代“斑驴”。注意,此“斑驴”和已经灭绝的斑驴不是同一种动物。这些杂交体虽然能健康长大,但是无法正常生育,种群数量得不到拓展,只能人工培育。

马蹄铁13.jpg

马是目前奇蹄目动物中数量最多的成员,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它。但是从长远的角度来看,马的基因池并不丰富。人类培育马是为了作为劳动力,于是选择性地培育,一般来说一个种马就可以包揽一个马场的后代。长期的选择培育,导致我们现在的马多多少少都有些近期繁殖。

马蹄铁6.jpg

此外,一些特征比较特殊的马,如矮脚马,它们的培育过程和宠物狗、宠物猫是一样的,为了获得稳定的性状,采取回交的方式。因此这类品种的马近亲繁殖很严重,后期会有各种疾病出现。动物学家们发现,如果不是马在最后时刻抱住了人类的大腿,很有可能它们当初会全部灭绝。家马是由亚欧野马驯化而来的,这个亚欧野马是一个很大的类群,泛指一切生活在亚欧大陆上的野生马。

马蹄铁7.jpg

普氏野马也在这个大分类里面,如今它们在野外已经灭绝,现在的普氏野马是人类野化放归的。马因为成为了六畜之一,已经完全融入了人类的生活,某种程度上来说,只要人不灭绝它们就不会灭绝,它们的一生都要依附于人类才能生存。这是马的幸运,在绝处逢生,拯救自己的物种。但同时这也是马的不幸,因为人类的培育,马的基因池也来越小,马的质量会越来越差,灭绝或许是早晚的事情,什么时候灭绝取决于人类能救它们到什么时候了。

马蹄铁15.jpg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