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骋天下:香港故宫马文化艺术展厅开放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是集现代建造技术精华与古典建筑艺术魅力于一身的宏伟建筑,成为了香港又一座新地标,香港故宫博物馆的落成,意味着香港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的地位进一步巩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的贺礼,不仅是向香港民众,亦是向世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对外窗口,具有极大的文化意义和价值。

香港故宫博物馆5.png

香港故宫的开幕展由香港故宫与故宫博物院共同策展,900多件珍贵文物中约7成为首次赴港展出,其中包括166件国家一级文物,是截至目前故宫博物院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文物出宫展览。

驰骋天下4.png

其中,第九展厅的“驰骋天下”马文化艺术展,集中体现了香港故宫中西方文化交流对话的功能。展览中,有清乾隆年间郎世宁创作的《狮子玉》,画法采用了西方绘画的透视法,有光影的呈现和写实的记录,连马的血管也画了出来,但这幅画却是用水墨创作的,乾隆还为这幅画题跋。展览将带观众看到,在全球历史文化视野中,马的多个侧面,比如马的宫廷文化表达、马的神话表达等等。展览还涉及马在生活、军事、运输等多方面的用途。

驰骋天下2.jpeg

为充分体现东西方文化交流互通,香港故宫的特别展览亦会展出由巴黎卢浮宫借出的13件珍贵藏品,它们与故宫珍宝交相辉映,充分展现中外文化交流与互鉴。比如,路易十四骑马像与同时期中国乾隆皇帝打猎图进行对比展出。在“驰骋天下”展上,还展出了郎世宁采用中西合璧手法创作的《八骏图》,而香港影像设计师将这幅名画搬到了大屏幕上,不但让骏马动起来,还可以互动,看到观众,骏马就会走过来跟观众亲昵地打招呼。

郎世宁八骏图.png
        郎世宁《八骏图》,雍正年间

马一直是激发人们艺术创作灵感的源泉,魅力贯穿古今中外。在近距离欣赏各种珍品的同时,可以认识马在历史、艺术、军事、政治上扮演的角色及蕴含的文化意义。正如香港故宫博物馆馆长吴志华所说:“香港故宫的立馆理念,就是要体现中华文明与西方文明的对话。相信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马文化艺术展会吸引更多人的目光,得到更多喜欢马文化人士的热爱!”
驰骋天下2.png
    《人骑图》,赵孟頫,元成宗

香港地区百姓爱马之情由来已久,固特开设第九展厅——驰骋天下:马文化艺术展厅!

驰骋天下3.png
     ▲《狮子玉》,郎世宁,清乾隆八年(1743年)

马文化是人类社会历史实践中所创造的与马有关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以反映人马关系为内容,是人类文化的分支。马一直是激发人们艺术创作灵感的源泉。

香港故宫博物馆马2.png
▲《乾隆帝盔甲乘马图》 郎世宁 清乾隆二十三年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以背靠祖国、立足香港、放眼世界为发展策略,积极推动与国际博物馆的合作,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包括中国香港的故事。”

驰骋天下1.png

来自故宫博物院的两件珍贵藏品《狮子玉》和《人骑图》相约一路南下,跨过万水千山,阅尽世间繁华,与来自西方的马文化在香港故宫来了一次跨越时空的交流互动。

驰骋天下3.jpeg
    ▲《忒修斯战斗半人马》,卢浮宫博物馆

驰骋天下4.jpeg
     ▲马首,萨珊王朝,卢浮宫博物馆

驰骋天下5.jpeg
  ▲人牵马钟 斯蒂芬·利姆博尔特 英国伦敦

驰骋天下6.jpeg
▲圣佐治屠龙图圆形画,巴列奥略王朝,卢浮宫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