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美女驯马师的驭马成长之路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Harry Whitney曾说:“艺术就是在看到风险之前了解马的感受。”与Harry有同样想法的还有乌克兰美女驯马师Anna Bashenko,她在2019年世界驯马大会上表演的“天使马”节目仍旧使我们记忆犹新。马是她表演人生的使命,是她唯一觉得真正值得去做的事情。

乌克兰驯马师7.jpg

几个月过去了,俄乌战争还在继续,这场战争改变了很多乌克兰人的生活,很多马儿也被迫过上了朝不保夕的生活,希望战争尽快结束,企盼和平早日到来。

乌克兰驯马师11.png

一、你是什么时候开始与马接触的?
我第一次骑马是在黑海海岸上的雅尔塔,在我7岁的时候。我还记得那匹高高的、骝色的马,虽然感觉很骄傲的样子,但我心里很清楚它会接受我骑在它的背上。我们俩只相处了30 分钟,但是在那一刻,我就明白了我要把马作为生活的目标,而且这个变成了我很多年的梦想。

乌克兰驯马师1.jpg

二、你从哪里得到启发想要做个马术秀表演者的?
大概15岁的时候, 在父亲的支持下,我开始在乌克兰的一个马术剧院练马背特技。5个月之后,团队决定让我参加我人生中第一场表演,我永远不会忘记那天。我感受到了那种纯粹的、无限的热情,那种控制不了的兴奋感。那是我第一次看到了梦想在一步步成真,而且观众对我们表演的反应让我产生了更大的梦想:我想做自己的马术秀项目。我表演的时候最大的目标是让观众享受到人与马之间和谐的力量。

乌克兰驯马师2.jpg

三、你后来创造了“天使马”马术秀,背后又有什么故事呢?
“天使马”是主要为中国观众创造的马术秀,这里我要提到鼓励我的Jean Francois Pignon,他是一名在国际上非常受认可的驯马师,我和他是在准备特洛伊马术秀时候认识的。从开始了解马匹到有机会创造“天使马”马术秀,在这期间我已经在很多国家表演过,对马匹的训练和表演过程有一定的了解。但是,跟Jean Francois Pignon一起工作的经验,还是改变了我的生活,加强了我对马匹的了解。他不想让马匹“学会”人类的语言,而是想办法跟马匹尽可能紧密地沟通。现在我的目标也一样,不强求让马匹了解我们,而是让马匹知道我能够了解它们。我认为,马匹并不是人类的交通工具,并不是奴隶,而是让我们体验宇宙力量的天使。可能很多人不会同意这个想法,但这就是我的方式,我并不会因为主流的想法与我不同而改变。

乌克兰驯马师6.jpg

四、你是如何与马达成默契的?
我觉得为了了解马匹,要做好身心准备。这个过程没有一个具体的框架,因为每个人的欲望和生活原则都不一样。我在世界很多地方看到过不同的接触马匹的方式,而且我发现所有的俱乐部和学校都认为只有它们的方式才是唯一正确的。但是有时候我们忘记了关注马匹是否喜欢我们所选择的方式。马匹完成任务的原因是因为它真的觉得自己要完成,还是因为它觉得害怕,觉得没有别的选择?我觉得我们应该学会 “发自心底爱护马,而不是仅仅爱那个骑在马上的自己。”

乌克兰驯马师3.jpg

五、马本来是胆子小的动物,你如何让马匹准备好去表演?
马是食草动物,很容易被新的、陌生的东西吓到。在大自然中,马群中有领队的马,它负责保护马群。所以在与马匹一起工作的过程当中,你不一定要成为“领队”,但是你需要得到马匹的信任,要变成它们的朋友。这样马在你身边会有安全感,同时你可以让它产生一种要跟你“合作”的感觉,然后慢慢开始训练在马术秀中会出现的动作。在训练的过程当中,你要把握好训练技巧,因为一个小错误就会浪费掉很长时间,如果你不能一步一步地让马匹明白和习惯训练的内容,出现错误的时候很有可能要重新开始。

乌克兰驯马师4.jpg

六、服装是马术秀的重要部分,你怎么决定想要什么风格?
我觉得选择服装的时候不能认为服装只是简单的衣服,也要考虑发型、妆容、装饰品才能够得到完整的面貌。选择服装虽然是件非常令人兴奋的事情,但是说实话也比较麻烦,需要多次调整,材质一定要耐用,做完服装之后还得在训练的时候进行测试,保证服装在表演的时候没有任何问题。

乌克兰驯马师10.png

七、你会在表演中结合多种骑术风格吗?
我一直在学习,在学习方面我觉得没有什么能够阻拦我。我最喜欢特技、盛装舞步和自由训练方式,但是根据表演要求,我可能还会用一些其它元素。当然,也要根据马匹的年龄、性格、外表等要素,来决定我用什么方式训练它,或者它更适合做什么样的表演。

乌克兰驯马师9.png

八、你是如何做到与许多匹马一同表演的?
每匹马不一样,所以也没有统一的方式让它们统一准备好表演。每匹马都需要一个符合自己性格的、特别的训练方式。你得有足够的经验来在一秒之内理解它们的反应,用灵魂去感受它们,明白在它们的群体里存在的“等级制度”。知道了这些信息之后,才能有效地设计你的表演。不明白马匹自身的等级制度会导致你不能跟它们达成亲密的联系,很容易遇到危险的情况。

乌克兰驯马师8.png

九、你自己怎么准备一个表演?你怎么克服表演之前的紧张和压力?
一切都来自于经验,年轻的时候,我在表演之前特别兴奋,特别紧张,尤其是在国外表演的时候。我紧张的原因并不是因为怕自己做不好,而是我一直害怕我和马匹不能一起克服挑战。我的脑袋里充满着肾上腺素,马也能感觉到,所以它也会变得越来越紧张。表演完之后,听到观众的鼓掌,看到他们高兴的表情之后,我明白了我和马在表演的时候完全可以投入到我们俩的美妙世界中。如果你不紧张,马匹也不会紧张,所以一个表演者一定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想法和情绪,明白自己潜意识中的一些事情,持续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技术。现在,跟8匹马一起表演已经不会再让我感到紧张了,我知道它们能够感受到我的感受,会服从我的肢体语言。我们的表演非常和谐,能给观众带来快乐。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