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马文化产业从业人员基础情况知多少?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1.全产业从业人员现状
根据《2019中国马术市场发展状况报告》的调研结果,东部地区马术服务产业(主要是俱乐部)的从业人员有2.16万人左右,主要是马房管理、教练、饲养员、驯马师、骑师、钉蹄师等,正规本科以上学历的达39.05%。

从业人员1.png

聘请全职国际教练的俱乐部占比为 22.43%;聘请兼职国际教练的俱乐部占比为31.78%。东部地区俱乐部,已经开始逐步重视人员结构的调整,积极引进外国教练,派遣俱乐部或专业队的主力教练和选手到海外训练学习,每年赴海外学习训练的人员超过50人次。
从业人员8.png

正如前文所述,目前极其缺乏的是马兽医、马调教师等。西部地区的马术旅游从业人员,不少于12万人,大多是农民或牧民,多为夏季的季节性从业,在旅游旺季提供相关马术旅游服务。其中一部分,也提供马匹调教和饲养繁育的服务。

从业人员21.png
2.职业培训
马术行业职业有:马房助理/教练助理/马匹护理师、职业骑手、马术教练员、钉蹄师、兽医、马牙医、马术旅游领队(导游)、马行业记者、马文化摄影师、马匹营养师,裁判、赛事监管等竞赛相关岗位、马具产品相关工作、育种马房相关工作、马术俱乐部和马业机构商业管理等。目前的马术职业培训比较分散,通常由院校、协会、俱乐部以及各机构自行组织。

马镇培训.png
3.学历教育与院校
全国开设马术和马科学的相关学历教育专业方向的院校,目前接近101所。2018年12月,国家体育总局联合教育部印发了《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招生管理办法》,招生院校对于具备一级运动员等级的考生,可在院校文化成绩最低录取控制线下降低30分录取;对于具备运动健将技术等级的考生,可在院校文化成绩最低录取分数线下降低50分录取。

中国马术学院.png
4.课程与教材读物
全国尚无统一的职业教育的教学大纲、教材和考试标准,各个院校和机构自行编著。目前正式出版的教材与知识读物较为缺乏,其中马术技术类的教材几乎都是国外编译或改编。

教材1.png
5.留学
凭借马术特长优势,国内青少年申请到国外知名大学、中学、甚至小学的留学机会也大大增加。欧美各国竞相争取中国的马学科的留学市场,以此作为进入中国马产业的一个突破口。每年大约有200人以上到国外留学,主要留学目的地国家为英国、法国、德国、爱尔兰、澳大利亚等。

李爽游学2.jpg
6.科研开发
近30年来,马业科技研究基本处于停滞的状态,基础研究薄弱,国家和企业投入少,思路和价值方向不明确,行业单位缺乏积极性,原来领先的一些学科领域也逐渐丧失领先地位,如马匹鉴定技术、马匹繁殖改良技术、马(中)兽医技术等。

马医院1.png
7.注册登记-标准化准入体制
目前产业人员和产业资源,尚没有统一的全国性的注册登记体系,因此无法进行全面的统计;各个协会注册登记的骑手、从业人员和马匹也比较有限。截至于2017年7月,在中国马术协会注册的马术俱乐部有105家,专业骑手1091人,运动马1627匹。

爱马人学校2.jpg
8.前置审批和转会
对于马术俱乐部、马术旅游和马术教育研学项目的开办,目前国家尚无法律法规约束。大部分单位以马场、育马场、养殖公司、公园、度假村、个体农家乐等主体方式来进行工商登记和租用土地。相关开办,没有严格的从业者数量和级别的限制,营业资格没有前置审批,运营过程中缺乏行业协会或文旅教体主管部门指导,安全隐患很大,教学质量良莠不齐。

从业人员16.png
9.外籍专家和从业人员
近些年来,国内各地的马术俱乐部和各类马文化旅游项目,对于国外教练的需求量不断增大。主要需求在于高级别的马术教练、驯马师(练马师),以及马文化演出的技术演员。据统计,国内的马术俱乐部外籍教练(驯马师),每年在中国境内的保有人数大约在300人以上;一些文旅景区和大型马文化演出的聘用甚至超过40人。法国等多个国家马术协会积极支持提供本国的专家和从业人员给中国俱乐部。

从业者1.png
10.规划建议:从业人员培养策略
马文化产业从业人员培养应从素质教育入手,完善初中高级职业教育,补齐学历教育与实践应用的短板,将马文化产业各工种的从业人员职业类别纳入国家职业认证体系,制定相应的职业培训计划和认证考级办法。
爱马人学校3.jpg

关于马文化产业从业人员现实情况和未来发展趋势等更多详细内容请参见《中国马文化产业蓝皮书》的第四章相关内容。
蓝皮书扫描封面.jpg

蓝皮书说明1.jpg

蓝皮书说明2.jpg

蓝皮书说明3.jpg
目录1.jpg

目录2.jpg

目录3.jpg

目录4.jpg

目录5.jpg
关于蓝皮书的权威媒体报道详情请点击:

人民日报融媒:《中国马文化产业蓝皮书(2021)》正式发布
新华网:《中国马文化产业蓝皮书(2021)》正式发布
中国网:《中国马文化产业蓝皮书》发布:潜在的文化产业超级IP浮出水面
中国新闻网:《中国马文化产业蓝皮书(2021)》发布
China Daily:《中国马文化产业蓝皮书(2021)》发布
国家体育总局网站:《中国马文化产业蓝皮书(2021)》发布
新浪网:《中国马文化产业蓝皮书》发布 潜在的文化产业超级IP浮出水面
腾讯新闻:《中国马文化产业蓝皮书》发布
搜狐网:《中国马文化产业蓝皮书》发布 文化产业超级IP浮现

行业内各单位和投资企业如需要请点击《中国马文化产业蓝皮书》购买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