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残疾人马术队的马术康复实证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编者按:除疗愈性骑乘对自闭症的干预之外,基于人马互动的诸多独特优势,马术辅助治疗在欧美国家都有广泛的临床和社会应用,同时也有数量可观的实证研究,其内容涉及生理复健、青少年教育、心理疗愈、残疾人体育等方方面面。国内马术康复领域的研究和实践起步较晚,成都残疾人马术队的实践经验能帮助大家更多了解这个需要更多部门、机构和人员参与的关爱事业里来,不是单纯的献爱心,甚至是炒作,正如助残的宗旨:只为你脸上的微笑。

成都残疾人马术队9.png
在成都温江金马国际马术体育训练基地里,坐在马背上的骑手们手握缰绳,如行云流水般完成慢步、轻快步打浪、快步压浪、起坐一系列动作。这群英姿飒爽的骑手,就是国内第一支残疾人马术队--成都市残疾人马术队的队员。

成都残疾人马术队1.png

为促进残疾人体育运动的发展,丰富残疾人得日常生活,在成都市残疾人联合会和温江区残疾人联合会的共同指导下,成都市残障马术康复协会在综合马术运动与马术康复的基础上,于2017年11月建立了国内首个残疾人马术运动训练基地。希望让更多的残障人士通过马术运动重塑自信、获得健康,并唤起社会各界对残疾人的关爱。
成都市温江区残联副理事长冉奎远表示:“在国外,很早就有通过马术为残疾人开展辅助康复的机构,2015年,全国第九届残运会暨第六届特奥会在成都举办,成都市以此为契机成立了专业的成都残障马术康复协会,致力于开展残疾人马术运动以及特殊儿童的马术康复。”

成都残疾人马术队2.png

目前,全队共有8名正式队员,其中7名队员有不同程度的肢体残疾,1名队员是听力残疾患者。残疾人马术队运动员在全市残疾人运动队当中进行选拔,根据成都市残联以及市残障马术康复协会的意见,再对候选队员进行面试及马背课程初步评估,根据综合评定后才能成为成都市残疾人马术队队员。

成都残疾人马术队3.png
2017年12月成都市残疾人马术队队员前往四川省八一康复中心进行身体机能测评。图片来源:成都市残障马术康复协会。

陈椿楠:期待与更多骑手同场竞技

90后的陈椿楠,是一名先天性脑瘫患者,也是头一批进入马术队的队员。在加入马术队之前,她是一名游泳运动员,身体上的残障并没有阻挡这位姑娘对于运动的热爱。喜欢挑战自我,乐于接触新鲜事物的她,在市残联人员的鼓励下,毅然加入了成都市残障马术队。
从游泳运动员换变为马术运动员,对于陈椿楠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在陈椿楠看来学习马术比游泳难度更高一些。“马术与游泳是两项截然不同的运动项目,没有接受过训练的人很容易因失去平衡而落马,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后,才慢慢掌握了控马技术。现在我很喜欢骑着马飞奔的感觉。”陈椿楠说。

成都残疾人马术队4.jpg

说起接触马术后最大变化,她表示”在没有接触马术之前自信感并不强烈,经过一段时间的马术训练后明显提升了个人的自信感及团队协作能力,另一方面个人体能也达到迅速攀升的状态。”其中最为令她动容的是与队友们一起训练中互相会达到意想不到的默契。在听着教练的指令,与队友们相互配合着一起训练的过程让她倍觉感动,这是她在其他运动中所无法体会得到的。
成都残疾人马术队6.png
成都市残疾人马术队在教练带领下进行队列行走训练,图片来源:成都市残障马术康复协会

2018年成都市残疾人马术队集体亮相2018中国马术节。中国马术节是首个以国家概念打造的集马术竞赛、展览会议、文化活动为一体的综合性马术盛会,由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和中国马术协会于2010年创办。
在马术节上,陈椿楠与队友们在盛装舞步赛场进行了马场马术队列展示,展现了人马合一的美好场景,向观众们传递公平参与,机会平等的理念。她期待着有一天能成为一名专业马术运动员,能代表成都与更多的残疾人骑手同场竞技!

成都残疾人马术队7.png
2018中国马术节成都市残疾人马术队成人组马术马场队列展示。图源:成都市残障马术康复协会

马聪:实现自我的另一个舞台
2008年四川汶川县发生8.0级地震,这场建国以来破坏力最大的地震夺走了无数人宝贵的生命,马术队队员马聪也在这场事故中痛失至亲,同时也失去了左小腿。一次偶然的机会得知要成立残疾人马术队,他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便报名参加。

残障人士或是身心障碍的儿童等因为身体平衡的问题,脊柱、内脏器官长期处在压力下。但通马术可以使这类患者体验接近正常人走路的模式。马术运动对于残疾人的康服所起到的作用,马聪对此是深有体会。“在练习马术之前,我的小脚还会经常性的疼痛,但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后疼痛慢慢地减少了,现在感觉身体各部位的力量也逐步增强了。”马聪说。除此之外成为一名骑士后马聪也成为了朋友们艳羡的对象。每当他去马场训练的时候,朋友们总争着要陪去参观,在他们看来马聪太了不起了!

成都残疾人马术队8.png
马背上充满自信帅气的马聪,图片源于马聪

从第一次上马时需要别人搀扶到如今能独立上马,马聪在这个过程中克服了重重困难。“刚上马训练时,很多姿势都不对还常常会磨损脚部。有一次因为没控好马,估计那匹马当时的心情也太好,显得很暴躁,差点把我摔下来,造成了一定的心理阴影。但在教练一步步的耐心教导下,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后才慢慢克服了。”现在他已经能很好的控制马匹,在体育训练中,每一次的挑战就如同跟病痛、命运进行斗争,锻炼出坚强不屈的性格。
他很感谢多年来一直鼓励自己的朋友及教练,还有近年来社会各界对残疾人士帮扶力度的加大,为残疾人提供了越来越多能展示运动才华和实现自身价值的舞台,让残疾人更好的融入社会。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