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专题--敦煌壁画中蕴藏的“马文化”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这组来自敦煌莫高窟的壁画,创作年代不同、题材不同,却都不约而同地描绘了古人与马共处的情景,展现了马曾经出现在古人生活的各个场景,为什么在闻名于世的敦煌壁画中,会出现这么多古人与马相关的内容呢?央视专题节目《艺术里的奥林匹克》第十五期,带您一起探寻敦煌壁画中关于马的奥秘。

敦煌马文化6.gif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兰州理工大学体育教学研究部教授李重申,将从美术和运动的角度分析敦煌壁画中人与马的关系,感悟中国古代的“马文化”,并就“马文化”对当今时代具有哪些重要意义进行了阐述。
敦煌马文化2.jpeg

中国人的“驭”马之术历史久远,人们通常把以马为主体的运动、娱乐、游戏、表演统称为马术;而“御”即驾车马,在周朝时就是君子六艺之一艺;到了盛唐时期舞马得到了空前的大发展,成为宫廷中重要的娱乐活动。

敦煌马文化7 .gif

敦煌壁画中马的千姿百态,《张议潮统军出行图》用散点、鸟瞰式布局将众多人物和马匹,安排得虚实有度、井然有序,骑马射猎、马车载人、飞马传书,马在多个领域参与到古人的生活之中,古人在生活、生产实践中产生了对马的深厚感情,由此衍生了崇尚马、赞美马的艺术作品。

敦煌马文化8.gif

现代奥运会中的马术盛装舞步比赛,骑手伴着悠扬舒缓的旋律,驾驭着马匹表演各种步伐,完成各种连贯的、标准的动作,无论动作多么复杂多变,人和马都气定神闲、风度翩翩,与壁画里的盛唐舞马何其相像,表现出了人穿盛装、马走舞步的最高艺术境界。

敦煌马文化9.gif

《艺术里的奥林匹克》第十五期
《敦煌壁画组图》(上、下集)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奥林匹克频道
1月8日20:00
1月9日19:10 播出
央视综合频道
1月 9日、12日 13:10档
1月 10日、13日 22:30档 重播
央视频、央视体育客户端同步上线

敦煌马文化11.jpg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