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场馆建设的技术指标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不管是个人、企业或是政府机构,只要想建设马术场馆,首先就要明确以下问题。

桐庐场馆2.jpeg

一、项目是否已立项且取得土地?项目规划的面积有多大?项目土地性质是否允许养马?如立项允许养马,后期是否需要申请审批对外经营?

赛马图片10.jpg

二、项目区马术场馆选址的地理位置、地形地貌是什么样的?区位优势有没有?项目和周围环境在功能上是否存在冲突?
桐庐场馆1.jpeg
三、马术场馆的经营方向和策略是什么?建设这样的马术场馆是干什么用的?服务的人群是哪些人?大概能服务多少人?

上林3.jpeg

四、马术场馆的规模要建多大?存栏多少匹马?马匹的构成是什么?

马喝水2.jpg

五、马术场馆的预算是多少?打算建成什么档次的马术场馆?

住在马厩7.jpg

六、项目拟分几期建设?每一期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

赛马运动会不会消失1.jpg

七、马术场馆建设规划阶段即需考虑后期如何运营?是否需要兼顾其他用途?

骑小马图片6.jpg

如果您计划建设马术项目场馆,请认真对待上诉问题。本文将分别就五大功能型马术场馆建设需要注意哪些问题进行专业阐述。
1、私人马术场馆
要建一个私人马术场馆,首先要解答的问题是:我的马术场馆用途是什么?要开展什么类型的马术项目?一般建私人马术场馆有的是为了野骑,有的是练习盛装舞步和跳跃障碍,有的是通过马文化交流来进行社交活动。
无论出于什么目的,马术场馆内总要有马和马文化内容。马是生物资产,也是群居动物,建议最少两匹一起养,不建议只养一匹马。既然下决心要养马了,就要建马房:每匹马需要的最小面积是2倍的肩高的平方,比如马的肩高是1.5米,2倍的肩高就是3米,3米的平方就是9平方米。一般会做到3.5x3.5米。
只有马房还不够,马还要吃草,要有草料库,这是单独的一间屋子,不能和马房做在一起。最重要的是马要有足够的室外活动场地,也就是放牧场。
这是私人马术场馆中最重要的三个部分,马房、草料库和室外牧场。如果预算充足可以考虑建个室外场地,20x40米或20x60米,一个直径在16-20米的调教圈,还有预算的话可以考虑建20x40米或20x60米的室内场馆。这些设施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分期建设。
这是硬件方面的要求,软件方面的要求就是必须要有懂马的人,自己不懂的话可以请专业人员来指导。

自然训马法的前世今生17.jpg

2、对外经营型马术俱乐部

建设马术俱乐部首要问题就是土地、选址、经营方向、使用人群、马术场馆规模、投资预算等问题。目前国内的马术俱乐部有三大类,第一类是位于市中心距离较远的乡村马术俱乐部;第二类是在市中心的商场马术;第三类是在景区的马术场馆。
硬件方面:
要保证有马房、鞍具室、备马区、草料房、室外场地和放牧场。
软件方面:
01
要有有证的马术教练,可不是骑手噢,教练得会教才行。
02
要有训练体系,无论是德国FN体系、英国BHS体系还是法国体系都行。
03
要有马房管理,就是安排训练计划、马房清理、马匹护理等工作。

乡村马术俱乐部最大的问题就是距离市中心过远,会员参与度不高,会员骑乘活动过于集中在周末和节假日。
商场马术是独具中国特色的一种形式,只有中国才有。优点就是地处市中心,方便引流。缺点是不能保证马匹福利,只能用小马做马术启蒙,不能算是真正意义上的马术运动。
景区马术场地一般是接待游客,让游客体验骑马的乐趣、观看马戏表演、提供马背摄影等服务。

上林马术公园11.jpg

3、马匹繁育基地

马匹繁种定型最低都是以十年为单位的,欧洲的很多繁育基地都是祖上传下的祖业,很多都有超过百年的历史传承。而且,由于欧洲赛事体系发达,所以繁育产业早就走上了现代化、高科技的道路。
马匹定向繁育的目的是为特定目的培养特殊的稳定的马种,优生优育才是目标。因为只有优生优育才能缩小成本,一个是经济成本,另外一个是时间成本。繁育马匹至少需要5代以上才能说明这种马的性状稳定,5代就需要15-20年的时间。一匹温血马从出生到调教成熟一般需要6-8年,在此期间,出现任何差错都可能导致马的能力受损。
繁育基地和俱乐部对马房和马术场馆的要求有很大不同。繁育基地要求每匹马平均最低有15亩的放牧场,另外,繁育对气候、日照、地形都有很高的要求。

繁育基地.png

4、马术赛事中心

马术赛事分很多种,最常见的就是场地障碍赛、盛装舞步赛、定向马术三项赛,还有马术耐力赛和西部马术以及民族马术赛事。由于国内禁止赌马,速度赛马多是以民族地区赛马的形式出现,在我们国家比较特殊,需要另外说明。这里先说国内最常见的场地障碍赛。
做赛事首先要确定的是赛事的等级,参赛的人马组合和计划的观众数量。人马组合的数量是决定整个赛事的关键因素。马术赛事中心分两种,一种是临时的,一种是永久的,永久的赛事中心一般和大型马术俱乐部相结合。
马术赛事中心需要的功能分区有:观众入口,赛事入口,马匹检疫区,临时马房,临时草料库,运马车停车区,观众停车区,60x60米或90x90米的比赛场地、热身场地、观众席、展位区、媒体中心、赛事管理区、后勤部、骑手宿舍、员工宿舍等,如果有条件最好规划复合型室内比赛场馆,满足全气候条件下的比赛活动需要。
通过赛事盈利的突破口就是要增加大众对马术运动的认识,扩大群众基础,使马术运动走向平民化。

上林马术公园1.jpg

5、速度赛马术场馆

速度赛马和马场马术是两个独立发展的运动产业。速度赛马一般用的是英纯血马,而马场马术一般用温血马。速度赛马马匹的平均速度都在60km每小时以上,像汗血马这样最高时速不超过54km每小时的马匹和英纯血竞赛就没法比了。
平时大家手机上看到的那种在马上飞奔的视频一般都是野骑,速度赛骑手是带着头盔,穿着号服,用的是超短蹬骑姿骑在马背上的鞍具。速度赛也分越野和平地,一般速度赛就是指平地速度赛。在德国,速度赛的里程在1000-3400米,其他国家也有800-4200米的里程。我们国家很多民族地区都有以赛马为主题的节庆活动,比如大理三月三赛马节、内蒙的那达慕赛马、新疆和藏区的民族赛马等。
速度赛马训练基地一般需要存栏40-50匹运动马、建设一条至少1600米的赛道,其中包括一段至少400米的直道。速度赛赛事中心至少需要400个马房,因为做赛事只有每周都有赛事才可能盈利。每周赛一次,每次7-8组开赛,每组8-14匹马,算下来就要100匹马参赛,如果要保证每周都有100匹马参赛,就要保证至少400匹马接受训练,这些马需要至少8-15个练马师和其他一系列的专业马工。
英纯血马、训练跑道、马房、室外牧场、练马师、骑手,这些都是速度赛马术场馆的必要条件,缺一不可。

赛马图片3.jpg

不管是什么类型的马术场馆,马房都是必不可少的,那马房怎么建呢?

1.首先层高要至少3.5米,坡屋顶,有挑檐,每个马房后面都要有开窗,开窗从外面开,设计上最好开上下两道窗。
2.厩舍围栏采购成品,直接安装即可。需要注意的是,马厩围栏的间距小于5厘米,中间隔板选半开放式的,马槽位置封起来的那种,防止喂料的时候,两匹马打架。料槽和水槽对角线布置,马房门一定要向左外开,宽度须大于1.2米。
3.马房地面要防滑,耐磨,易清洗,不能做成水泥地面。马房里一定要铺垫料,且要及时清理打扫。保证马每天至少1个小时的运动和至少4个小时的室外活动时间。
4.马房和草料库要隔开,因为马房湿气大,不隔开易造成草料霉变。
5.马房大门至少1.2米,如果马房内厩舍较多,需要机械化操作,要考虑机器的宽度和机器的转弯半径。马术场馆里所有马需要通过的地方,只要是有门都要左开或者推拉。
6.室外活动场地做到10x10米,围栏高度不低于1.5米,拐角要做成斜角。场地里也要做水槽,水槽高度不能过高,要保证马能自然地低着头饮水。为保证马在活动区域不被风吹日晒雨淋,场地里最好有马棚,或者牧场边上有大树。天气好的早上和傍晚不适合放牧,因为这时草中的果聚糖含量高。
7.牧场草太少不能放牧,马可能会因吃草根而吃过过多的泥沙,导致腹痛。解决办法是用篱笆划定牧场,防止过度放牧,篱笆位置应经常移动,让牧场有恢复期。牧场的马粪也要定时清理,最好引导马到公共排泄区去排泄。
如果没有足够的土地来建训练场地,那么调教圈里也可以当做训练场地进行使用。把调教圈做大一点,但直径不要超过20米,地面要铺塑料网格,要做排水系统。需要注意的是,上述硬件设施都是需要定期维护的,定期维护可以延长设施设备的实用寿命。马术场馆需要的最基本设施:马房、草料库、调教圈、放牧场。

贵阳国际马术运动中心6.jpg

另外,还要明确以下马房管理要求:
1、马房什么时候开窗户,什么时候关窗户,什么时候全开,什么时候半开。
2、厩舍什么时候打扫卫生,怎么打扫最省时省力,什么时候冲洗。如果冲的太少,马房骚臭,冲的太多马房潮湿。
3、马匹饲喂需要采购什么草料,每次采购多少,多久采购一次。
4、不同的草料分别怎么喂、什么时候喂、喂几次,喂多少。什么样的马能吃什么样的草、不能吃什么样的草。
马术场馆建设运营,除了硬件设施的建设维护以外,场区内工作人员和马匹的管理也是非常重要的,健全的管理不但可以提高马场的运营效率,更可以降低运营成本,提供优质的服务,提高整体经营效益,这些都需要专业的策划规划和设计指导,不可盲目的自己“上马”,避免误入歧途。
住在马厩2.pn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