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腐朽为神马的朽木艺术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朽木艺术31.jpg

人常说“朽木不可雕也”,但英国艺术家James Doran-Webb却用30年时间的努力告诉我们,这世上没有最差的木料,只有用不用心的匠人。他创作的大型系列雕塑,一经面世便震撼了所有人,那些曾经无人问津的朽木,一经他的雕刻点染,即刻身家暴增。

朽木艺术1.jpg

世界各地的客户,每年都追随他展览的脚步,因为都太想得到James的作品了。让人不可思议的是,近些年来,James把木雕的收入所得,买了80000颗各色树木,种在了世界各地,可以说意义非凡!

朽木艺术2.jpg

收集浮木30年,累计超过40吨,然后他把它们变成了活灵活现的动物。

朽木艺术4.jpg

生于英国的James Doran-Webb,从小便对木头有一种莫名其妙的亲切,年少的他为了学习木艺,只身远离家乡来到瑞士。

朽木艺术16.jpg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与日俱增的不仅是他的技艺,更是浓烈到抹不去的对家乡的思念之情。

朽木艺术15.jpg

熬不住时他经常一个人跑到日内瓦湖,对着湛蓝的湖面,一待就是一天时间。

朽木艺术17.jpeg

看着岸边漂来的浮木,他产生了深深的共鸣。这些浮木像极了自己,他们无依无靠,被无情的风浪裹挟到这里。

朽木艺术43.jpg

“没有人能帮助它们,它们只能静候腐朽。”少年越想越悲观,自己来到异乡好歹还有个奔头,而它们却只能在若干年后化作泥土。

朽木艺术7.jpg

于是他不顾师父的反对,做了一个疯狂的决定:把这些难以雕琢的浮木,统统带回家里。

朽木艺术15.jpeg

天长日久,即便是硕大的木料仓库,也再装不下这些“烂木头”。扔掉,十几年的心血便付之一炬。
朽木艺术22.jpeg

不扔,它们又着实太占空间。面对这些奇形怪状、漏洞百出的朽木,James也陷入了深深的忧愁,但转念一想他又恍然大悟:“这些以自然之力塑造的浮木,奇形怪状、独一无二不正是它们的特色么?

朽木艺术23.jpeg

普通整齐的木料即使想做到这个程度,也绝不可能。”瞬间大彻大悟的James,此时木工活经历了十几年的历练,早已相当纯熟,盯着眼前这堆积如山的朽木,他决定挑战自己。

朽木艺术12.jpg

“我选择雕刻动物,因为万物有灵,而动物和自然,让我有一种美妙的亲和力。”

朽木艺术11.jpg

他首先仔细研究每一块朽木的特点,然后设计图纸,搭建金属骨架,最后再根据每块木料的特色,进行“填充”说起来似乎非常容易,但要知道这样一件美妙绝伦的木艺品,需要耗费1000—3000个小时。

朽木艺术20.jpg

有时为了找一块合适的木片,他要在仓库里待上几天几夜。

朽木艺术3.jpg

“你永远不知道成千上万块木料,却找不到合适的一块,是一种怎样的孤独。”

朽木艺术8.jpg

也因此他刚开始的作品,都以小型动物为主。

朽木艺术40.jpg

朽木艺术27.jpg

朽木艺术30.jpg

朽木艺术26.jpg

朽木艺术32.jpg

“每当我用这些浮木进行创作,我的心都如湖水般宁静,那里只有我,只有我的木块和工具。”

朽木艺术21.jpeg

在继续磨砺了近20年后,他才推出了大型雕塑系列,30余年的积淀让他的大型雕塑,一经出世便震撼世人。

朽木艺术25.jpeg

这些曾经无人问津的朽木,一经他的点染,身家暴增百倍,甚至万倍不止。

朽木艺术25.jpg

英国、美国、新加坡甚至中国等地的客户,每年都追随着他展览的脚步,因为他的朽木艺术作品真的是“化腐朽为神奇”的典范。

朽木艺术42.jpg

成名以后,他也给了家乡一个惊喜,为故乡免费雕塑了一匹骏马,耗时4000小时,用了520公斤各种金属配件、1800个螺钉、460个螺栓以及380公斤的浮木。

朽木艺术5.jpeg

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近些年来,他把卖木雕艺术品的收入所得,买了80000颗各种树木,种在了世界各地,取之于自然,回馈于自然。
朽木艺术6.jpeg

我们经常会说“朽木不可雕也”,但James用他的智慧告诉我们:这世上真的没有差的木料,只是缺少用心的匠人。

朽木艺术29.jpg

朽木艺术18.jpg

朽木艺术36.jpg

朽木艺术24.jpeg

朽木艺术24.jpg

朽木艺术41.jpg

朽木艺术38.jpg

朽木艺术39.jpg

朽木艺术35.jpg

朽木艺术21.jpg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相关帖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