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仅存的马文化集市-马牧集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马牧集,在今天的河南省虞城县,旧称马墓集,明朝改为马牧集,清咸丰五年(1855年),张乐行等领导捻军攻占夏邑以后,又东出安徽砀山,西攻商丘马牧集,即是此地。
河南马文化1.jpeg

马牧集是商汤灭夏桀的牧马地遗址。夏朝末年,夏桀失去民心,汤王欲取而代之,急需一支勇敢善战的军队和众多马匹。于是,汤王把发展马匹一事交给辅臣伊尹。为了得到众多马匹,伊尹把距离汤都北15公里处一个地广人稀、水丰草茂的地方圈起来,利用这里优越的自然条件放牧了很多马匹。几年后,汤王依靠这些马匹建立了强大的军队,灭了夏桀,建立起我国第二个奴隶制国家——殷商王朝。

河南马文化14.jpg

这里,曾因水草丰美成为宋、梁等几个朝代的皇家牧马场。随着生产发展,人口增多,这里逐步形成了马匹等商品交换的集镇,人们便叫它“马牧集”。

河南马文化4.jpeg

如今马牧集老街在原有建筑的基础上,通过进行仿明清时期的豫东建筑风格改造,大红灯笼高高挂,又焕发了生机。

河南马文化8.jpeg

马牧集与马有着这么深厚的渊源,当地政府如果能够顺应时代潮流、借力国家政策,着力打造中原马文化名片,并以此作为起点,开启中原马文化旅游产业,在近代意义上传统的农区,重新定位传统马文化的价值和意义,创新特色文旅引领乡村经济发展模式,一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河南马文化13.jpg

如今的马牧集老街,虽然已经成为了虞城县的“文化会客厅、非遗集结地、文产孵化器、老旧城区改造提升的示范点”,但是马文旅产业融合的深度还不够,距离做大和做强,还有很多路要走。

河南马文化11.jp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