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骑马保证安全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1.jpg
轻拍马颈

  骑马安全吗,有人说这个问题就像小马过河,各有各的说法,问谁都没用。也有人举例说如果一位没有开过车的人直接就开车上路,肯定不安全,所以如果没有培训就骑马肯定是危险的,很对。但问题是,学习过骑马的人就很安全了吗?我们来看下面一组图表吧。

2.png

人骑一小时马受伤的概率是骑一小时摩托车的20倍。

  每年大约有8个人在从事类似美式橄榄球之类的激烈运动时脑外伤死亡,但每年有60个骑手因马术运动事故而死亡。在所有从事体育运动而脑外
伤事故中,马术运动员占到12%,比例最大。  (以上统计仅包括马术运动,户外骑行事故并没有统计在内)。

3.png

4.png

来源:2011年美国范德堡大学神经外科医师Chambless在“头盔安全研讨会”发表的研究报告。五分之一的马术伤害是在头部,但是60%的马术运动死亡是因为头部受创。 0.6米的高度就可能引起头部摔伤。
  来源:“美国神经外科医师协会”网站。 http://www.aans.org

  显然,骑马是有相当危险性的运动。一个很大原因是因为马是动物,它有自己的意志,以致有时侯它的行为难以预料。但目前由于缺乏正规教练,很多的骑马者特别是户外休闲骑马时接受的是当地马夫的骑术培训,知识即不系统有些也并不专业,以致伤亡事故不断,在安全性方面,其实在严重问题。

  但是安全永远是一项运动的重中之重,玩得安全才能玩得长久,否则任何一点失误可能都会导致对个人和家庭甚至他人(如马场或马主)沉重打击的事故。特别是新手应当再次意识到,骑马是一项带有危险性的户外极限运动,只有去学会专业的骑马才能安全,才会带给你真正的快乐。

  在骑马之前,我们要对可能发生的问题有先见之明,采取预防措施,尽量避免或减少事故发生,一旦发生事故时,也能把危害减少到最低限度。

  如何保证骑马时的安全?首先我们了解一些马的特点和习性:
  马的触觉很敏感。骑手操纵马的行为时,大部分是利用马的触觉来传达人的意图。
  马生气时的表现:马耳朵向后贴着颈部,高举颈部或点头吹气,这表示马很可能会有攻击动作,这时要及时与马保持一定距离。
  马急躁时的表现:站立不安,前肢刨地。

  当然,如果你是第一次骑马要找马夫或教练牵马。因为如有突发情况,你很可能无法控制住马。如果决定不需要别人帮助。那就更要注意安全了。
  我们看一下有经验的骑手们总结的安全注意事项吧,一定要记住哦:  1、如果是野外休闲骑马,找个有经验和负责的导游、领队或马夫,在马术俱乐部学习骑马也一样,找有经验和负责的教练是必须的。

5.png

 原因:说事关你身家性命其实也不为过。反之,很多时候就只能自求多福了。

  2、上马之前,要跟马夫或教练交流一下,这匹马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即使要骑的马是你以前骑过的,也要问一下马最近有没有什么变化。然后观察一下要骑的马是否神态安详,如果躁动不安,你就应该需要特别小心了,并且询问马主原因,如有必要立刻换马。有时一定要坚持,哪怕是最后骑不了了,也比冒险出事故要好得多吧。

6.png

 原因:说事关你身家性命其实也不为过。反之,很多时候就只能自求多福了。

  2、上马之前,要跟马夫或教练交流一下,这匹马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即使要骑的马是你以前骑过的,也要问一下马最近有没有什么变化。然后观察一下要骑的马是否神态安详,如果躁动不安,你就应该需要特别小心了,并且询问马主原因,如有必要立刻换马。有时一定要坚持,哪怕是最后骑不了了,也比冒险出事故要好得多吧。

7.png

原因:很多人骑马因为马具出问题而导致落马。

  7、牵马: 牵马人应当走在马的左侧,和马头或者和马肩部并行,决不要走在马的前面。右手在马头下部扣住缰绳,右胳膊伸开,缰绳不可缠在手上。兴奋的马要牵短一点,牵马向右转时,把胳膊伸直,让马头先转向右。

8.png

右手在马头下部扣住缰绳,右胳膊伸开。

  当然,熟练的人也可以随意些。
  原因:距离马太近,马蹄可能会踩住你的脚或踢到你,那是非常痛的。

  8、不要穿登山鞋、旅游鞋等鞋底带有防滑功能的鞋,应该穿有跟且鞋底较平滑的鞋,但高跟鞋和拖鞋也不行。
  登山鞋、旅游鞋的鞋底花纹很深而且鞋都较宽,踩进脚蹬很不容易甩掉。
  原因:世界上没有保证自己绝不落马的人,人一旦从马上摔下来,最危险的情况就是脚无法脱开脚蹬。登山鞋、旅游鞋鞋底的花纹很深而且鞋都较宽,踩进脚蹬很不容易掉,一旦落马,那是极其危险的。高跟鞋和拖鞋则是很容易在骑马时掉下来。

  9、骑马必须带马术头盔。要选用和你的头形适合的头盔。
  原因:前面已经说过,头部受伤是非常危险的。头盔可以在关键时刻起到关键的保护作用。如果没有合格的头盔保护,受伤往往就是严重伤害甚至无法挽救。自行车之类的其它头盔都不是骑马时的安全选择。正规的马术头盔在一定的冲击力下,内部能够裂开,以减低对头部的冲击。

  10、新人骑马或马术练习应该穿防护背心(护具)。

9.png

原因:防止骑手坠马时受伤,有减震作用。可以保护胸部、肋骨、内脏及腰背、脊椎、肩等。

  11、骑马时脚蹬千万别踩进太深。
  用脚的前三分之一部位踩踏马镫
  原因:一定要用脚掌踩踏马镫(用脚的前三分之一部位踩马镫),不能用脚心踩踏马镫,如果你踩的位置不对,千万记住要立刻调整。如果落马后腿被拖挂在马镫上了,马是连踢带打的,马蹄子的力量,自己想像吧,那是极其危险的情况。当然,如果用安全蹬或安全防护罩马蹬最好。
  安全蹬用橡皮圈弹性连接,在发生特殊情况下容易让脚快速脱蹬,不被卡住。
  安全防护罩马蹬

  12、骑马时不要戴各种装饰品,例如项链、耳坠、发卡等,骑马最好也不要带金属框的眼镜。
  原因:骑马时这些东西很可能被缠住,使人受伤。万一落马时金属边的眼镜和发卡等还可能会对人造成大的伤害。

  13、严禁酒后骑马。
  原因:和严禁酒后驾车一样。

  14、不要在马上做剧烈的动作,不要在马上脱换衣服,尤其是鲜艳的衣服。
  原因:换衣服的响动和衣服的影子容易让马受到惊吓。前面讲过,马很容易受惊,马受惊时可能会有剧烈的动作。

  15、打雷时,请勿骑马。
  原因:马很可能会受雷声惊吓。

  16、马场内有马匹失控奔跑时,其他骑手应立刻停止骑乘,缩短缰绳站好。有经验的骑手,应协助挡住失控的马,让失控的马缩小奔跑范围,以减低速度。
  原因:避免自己的马跟着跑起来。

  17、骑马时在危险地带一定要小心慢行,最好能下马牵行。
  原因:安全第一,不可侥幸。

  18、 休闲骑马时,如果马对你排斥或者你觉得自己不能驾驭这匹马,要立刻换马,甚至不骑。
  原因:你是来玩的,不是来玩命的。

  19、如果马的周围发生突然情况,比如前面的马或骑手发生意外,一定要注意你的马是否受到惊吓,提前做准备。
  原因:马受周围特别是前面突发情况影响而受惊的可能性非常大。

  20、不要在马上接听电话,骑马时请关机。
  原因:前面说过,马的听力很发达,电话响铃声和打电话时的声音容易惊吓到它。

  21、骑马下坡时不要奔跑。
  原因:马的后腿比前腿有劲,但下坡时,马的大部分重量是由前腿支撑,容易造成马失前蹄的情况。

  22、马失前蹄时,应及时提住缰绳,重心后仰。
  原因:马的失蹄,多数是因为马的前腿无力或前腿绊住或踩到什么东西了(如踩到老鼠洞),这时,马的前腿本来已经不堪负重,如果再去抱马的脖子,会给马前腿更增加压力,导致人仰马翻。这时要提住缰绳,重心后仰,这样马借力就能让前腿重新站起来。

  23、骑马时过一段时间,需要重新检查肚带的松紧程度。当确定马肚带松时,请马夫或教练协助或自己拉紧,如果不能解决,请牵马返回,不要再骑。 原因:马经过一段活动之后,如奔跑、排便或饥饿之后,肚带就会松,如不及时拉紧肚带,严重时安鞍会滑落以致人落马,相当危险。

  24、避免纵马狂奔,特别是周围还有其它马时。
  原因:和开车一样,十祸九快,每次骑马时,马的状态,人的状态,路况的情况都会有所不同,不会每次都那么幸运。并且马的竞争意识极强,极易互相竞争,如果骑士不能控制好容易发生危险。

  25、骑马要专心。户外骑马,我们都喜欢一边骑马, 一边聊天,但即便是聊天你也要注意你马匹的状态以及周边环境的变化。
  原因:室外环境多变,飞鸟之类突然出现的东西也可能会让马害怕,常会做出一些你意想不到的行为导致危险。

  26、马匹列队行进时,切勿紧跟在前面马的后面,应保持一到两个马身距离。在多人同骑时,前后左右的马匹要保持一马身以上的距离。

11.png

原因:防止马匹互相踢咬。

  27、骑马急停、急拐也是要避免的,如果前面有水塘之类障碍物或者路况不明时,一定要提前减速。
  原因:急停、急拐容易导致马拐脚或马失前蹄。

  28、骑马时不要大呼小叫。女生尤其要注意。
  原因:前面说过,马的听觉很发达,大叫可能让马受惊出现险情。

  29、一旦发现马匹状态异常,应立即下马对马匹进行仔细的观察,必要时牵马返回。有时候,有些马的行为不可思议。
  原因:安全第一,不可侥幸。

  30、不要在树林边快跑。
  原因:一旦马受惊失控窜入树林,会很危险,因为马根本不会考虑马背上还有人,人极易被树枝撂倒。

  31、骑马时携带物品越少越好。
  原因:万一我们跌落下马可能被所带物品砸伤。

  32、没有一定骑术的人,不要独自骑马。
  原因:缺少经验的骑士遇到某些状况,有时候是无法控制的。

  33、手持缰绳尽量放低,保持重心朝下。时刻注意不要放松缰绳。

12.png

原因:缰绳几乎是骑手对马唯一的有效控制武器。放松了缰绳,一方面在出现问题时,不能及时的控制住马;另一方面在马有异动时,不能及时的通过缰绳感觉到。如果在骑马奔跑时两手高提缰绳是危险的,容易失去重心从马上跌下来,拿手的缰绳要放底。

  34、严禁将缰绳缠在手腕上,特别是不要把缰绳缠在手上、拴在腰里。
  原因:一旦坠马非常危险,想一想马拖着你在地上跑的情景吧。

  35、在马匹已经受到惊吓时,骑士一定要镇静,不能大喊大叫,而要通过柔和的声音和动作(如轻拍、抚摸马匹的颈部)安慰马匹。

13.png

 原因:骑士的惊慌只会加剧马匹的紧张情绪而发生危险。

  36、当马匹受惊狂奔时,骑士不要紧张,应通过语言安慰马匹,自己要相信马很快就会减速,因为一般马的速度和耐力有限。同时要镇静地控制住马匹:使劲拽住马缰绳两端快速的左右拉动,同时用双腿夹紧马肚子(这是让马停下来的信号)嘴里喊“yu,yu”,如果还拽不住,就拽一根马缰绳,使马团团转或靠近栏杆减速。勿惊叫、切勿跳马。就算你失去重心时,也努力不要放弃,克服自己往下跳的愿望。
  原因:你越惊慌,马也会越惊慌,后果更严重,不到万不得已,不要主动落马。

  37、万一落马时怎么办?如果经常骑马,从马背上摔下来是常有的事,要摔下马时,请尽可能抓紧缰绳、抱住马颈,待摔到地面时再松手,这可减少摔落地面的冲击力。当已从马背上摔下来时,要双手抱头,收下巴、拱背,身体蜷缩成一个球形,使人可以“滚”开。高速落地时更需要“滚开”。待马儿离开之后,慢慢的动一动身体个部位,确定没有受伤后,再站起来。

14.png

落地时,双手抱头,收下巴、拱背,身体蜷缩成一个球形,可以“滚”开。
  原因:这样将大大减少你摔伤的可能性。
  总之,不论是练习马术还是野外骑行,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不要有侥幸心理,事故往往就是在想侥幸时发生的。


来源:新浪体育/我爱骏马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