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ss Jacobs谈马的注意力可持续时间

[复制链接]
鲜衣怒马- 发表于 2020-2-10 21:10:23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0 518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在马术练习和训练中,你是否考虑过马的注意力?你是否听说过,唉,马的注意力太短了,我只能让它工作很短的时间。又或者,啊,我并没有把注意力放在马身上啊,但我要它做什么它就会做什么...

其实马自身的注意广度并非你最需要操心的事,因为它的注意力是直接被管理者/骑手的工作质量所影响的。也就是说,你能做到多好去调动并维持它的注意力呢?

普遍/平均来看
马的注意力持续时间有多久?

马具备排除一切干扰专注在一件事上的能力。比如,当它们担心的时候。如果有令它们担心害怕的事情发生,它们注意力会立刻高度集中,并被迫在几秒钟内快速作出反应。如果它们在很冷静的情况下对某件事情产生了兴趣,专注的状态便可以维持得更久一些,然而一旦它们感到无聊或者想找一个容易的出路,或者想释放一些压力......

通常来说,马越年轻,它的注意广度就更短,就像人类的幼儿时期。同时,马的注意广度会被训练者或骑手处理的方式所直接影响。

当它们处于放松的状态,就可以保持长时间的耐心,但在这期间,它们不一定是“专注的”,也许只是单纯的在休息和放松。

为什么把握马的注意力是非常重要的呢?
因为这有关你的人身安全。当你的马因某些事物分心,它在当下可能完全忽视你的存在。还有一个主要因素是,如果你的马没有放注意力在它所做的工作上,它永远学不会你想让它学会的东西。

如果你感到难以管理马的注意力,原因可能有哪些?
你在它的眼里不是领导,不是什么重要的角色,不值得它们花费注意力
与你相比,有些事物更加让它们担心/关心
它们不能理解你到底想要它们做什么,于是产生沮丧的情绪而看向别处
可能就是达到了马的注意广度临界值,也就是说,可能它们还太年幼
此前经历过类似的恶劣体验,所以一直保持着警惕
它们是被各种琐碎的事情分心还是被非寻常的事分心?若是前者,这表示管理者本身缺乏果决。若是后者,这属于一个较正常的反应,可通过“维持冷静和果断(CCD)”来重新获得马的注意力来逐渐矫正。

什么样的行为将导致失去马的注意力?直觉的作用是什么?
“唠唠叨叨”最容易丢失马的注意力:当马做出了正确的反应后,管理者或骑手还继续请求或给出多余的提示。

直觉比一切训练都重要,如果它们/他们感到某些不确定。对马,对人都是同样的道理。当马的直觉闯入当前的状态,一名管理者如果能保持更加冷静且果断(CCD)的状态,下一次你的马将能更好的回应你,同时可以进一步培养彼此之间的信任和尊重。

Ross Jacobs是谁?

Ross年轻时在悉尼骑术学校工作。并对盛装舞步和超越障碍赛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他的天赋和才华让许多的马主主动让Ross带他们的马儿去参赛。到了中年,Ross开始正式研究马本身。从大学时的科学专业背景,到取得动物生理学博士学位的学习生涯中,Ross一直持续着马场的教练工作并活跃在高级别的马术比赛中。

完成博士学位后,Ross走遍北美和欧洲,在马相关行业中工作并研究调查。并与多个国家的马场签约。

多年之后回到澳大利亚,Ross将所有的工作经验与调查的结果践行于维多利亚的全职驯马师的工作中。2003年初期,Ross与来自美国堪萨斯州的Michèle Jedlicka相遇于亚利桑那州的一次Harry Whitney Clinic上,两人于年底完婚并由此延伸了夫妻二人的驯马及Clinic事业。

2011年Ross和夫人搬迁到北新南威尔士州,由此俩人便专注在Clinic教学,写作,以及和马儿们自由相处的生活,著作有《好马术之精髓》《老人与马--马术的馈赠》《改变潮汐--马术中的教训》。并在贯穿澳洲,北美及欧洲的马术训练中永不停歇地研究“好马术”的原则。

Ross爷爷,请开始你的表演


一旦你丢失了马的注意力,如何重新获取呢?
在平地训练中,可使用能量/气场来重新获得它的注意力,让它面对你。不同的马将需要不同程度的能量。正确的操作可调动马的后肢退让,比前肢前进的多。通常当马沉浸在某一思维中而掠过人,离开人或者压制人的时候,可以这样处理。

如果是在骑乘中,你需要做一些它已知的工作。它的注意力偏离越多,越是要回到更基本的工作。优先使用最基本的扶助,用一根缰绳重新移动它的后端。你会发现马在这一运动中很难忽略你的扶助。一旦它可以很容易地做到并感觉起来是放松的,便可以恢复之前正常的训练。

如何提高马的注意广度?
管理者或骑手需反复练习CCD。

如何利用马的注意广度并教它新的东西?
“热身”不仅是身体的运动,绝大部分还是心理上的准备。如果在一堂课中,马的注意力不在你身上,你将很难达到你的目的,且本质上它也没有真正在学习。做一些简单的东西,一些你俩都已知的东西,来吸引它的注意力。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