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镇打造“茶马古镇” 将重现昔日马帮文化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1400747052824.jpg

  昨日,在贵阳市清镇市城郊黑泥哨古驿道上看到,这里正在修建一座“茶马古镇”,不久将重现昔日茶马文化和马帮文化,预计将于今年5月建成开放。

  据了解,位于清镇市城郊黑泥哨村的这段古驿道曾经是贵州高原上的一条“高速公路”,于明洪武年间建成,因设立过明代军队御守哨所黑泥哨而得名。古驿道东达贵阳,向西进入清镇城,向西南可达云南,向西北可过鸭池河到四川,是贵州古时由黔至滇的必经之道。驿道由青石砌筑而成,现存全长约1000米。另外,现存的黑泥哨牌坊,为白棉石建造,四柱三门、二楼,白石雕花,高5米、宽9.25米,坊柱四面雕刻有楹联,文字为阴刻“巾帼流芳”。


  “目前正在实施的是‘茶马古镇’项目,预计投资26.6亿元,项目主要由古镇和文化公园两大板块构成。”清镇市物流新城管委会副主任黄绍林说,项目占地800余亩,建筑面积约55万平方米,用茶马文化情景演绎贵州生活新场景,将打造成为集居住、旅游综合服务为一体的风情小镇。文化公园项目占地300余亩,以茶马古道和古牌坊为重点,连接城市绿地,打造茶马文化公园,意在弘扬茶马文化,丰富市民休闲娱乐生活。

  “古镇部分街区将于今年5月与游客见面”,黄绍林说,该项目坐落于清镇主城区东侧、沪昆高速北侧,处于贵阳进入清镇的门户位置,项目建成后,黑泥哨古驿道将重现昨日繁华,提升清镇的门户形象。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