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马的解决办法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作为一名骑手,你有过马受惊的糟糕经历吗?多数人遇到马受惊都会感到紧张害怕,有的人还会在心里留下阴影,导致在骑乘时处于紧张状态。那么,怎样才能消除骑乘时的紧张情绪,并且帮助马克服惊吓的问题呢?

首先要发现马受惊的原因。多数马对不熟悉的物体会感到害怕,先是表现为紧张、头和两耳转动、步伐缩短,然后就要准备逃跑。遇到这种情况,可以做这样一个练习。

让马聆听

在练习场地里设置一些奇怪的障碍物,但是骑手不要一进入场地就开始跨越障碍物。骑手先要让马集中起精神后,再去接近障碍物。

为了让马聆听,骑手可以用20米的轮乘热身。在热身过程中,心理防御机制会让骑手紧张,所以骑手要学会在马背上呼吸、放松,这样才能把移行动作做得流畅。骑手自己先要放松,克服紧张的情绪,然后将它传递给马,让马也不再紧张。

0.jpg
紧张会影响骑手享受马术运动和取得进步。多数成年骑手都会紧张,这种情况在放松时会有所好转。这里说的放松是指一种平静的注意力集中的状态,因为这可以让骑手感觉到自己或马在做什么?

紧张最常见的症状是浅呼吸或完全摒住呼吸。如果是这样呼吸,那么腹部就会不动,气体就会阻塞在上半身,那么肩部和颈部就会抽筋或者变得僵硬。如果是深呼吸,吸气时腹部膨胀,呼气时收缩。这样就能放松自己的肩部还能降低心率,把自己带入更加放松的状态。

骑手的紧张还经常会通过双手表现出来。如果手僵硬或紧张,可以试试这个小练习来恢复双手的敏感——用最大力量手握缰绳攥拳,保持30秒,然后慢慢减力但要保持手握拳的状态,这时肌肉和韧带就已经开始变软了。反复几次,就会感到双手没那么紧张了,也能体会紧张和放松的双手的区别。

另外,还有一个方法,就是一只手松开缰绳后轻轻地甩,之后另一只手做相同的动作。在等候进入比赛场地前,这个方法很管用。

集中注意力

在设置了一些奇怪障碍物的场地内进行练习,容易受惊吓的马和缺乏自信的骑手都需要集中注意力。如果骑手过于注意障碍物的话,那么马也会做同样的事。所以,在进行多种步伐之间的移行练习时,将注意力集中在练习本身上,而不是周边的环境。

在进行移行练习过程中,会多次从障碍物旁边经过。如果马没有受到障碍物的影响,就可以考虑距离障碍物更近一些。骑手还要保持恒定的动作节奏,在经过障碍物时不要快也不要慢。如果此时马看障碍物,骑手可以轻轻地拍拍它,这会让马低头并且更加放松,伸展它的背部。

1.jpg

骑手的自信心增强了,会使自己在经过障碍物时骑坐得更加稳固,动作节奏也会保持得很好,并可以让马将注意力集中在扶助上。骑手放松了,马也会随之放松。即使见到不熟悉的障碍物,也会在骑手的轻拍之下不再紧张。骑手和马之间相互信任,就没有什么可怕的事情。

2.jpg



来源:马术设计家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